上 月 的 十 九 和 二 十 號 , 是 本 港 自 有 「 空 氣 質 素 評 估 」 以 來 , 第 一 次 連 續 兩 日 污 染 指 數 超 過 一 百 。

    超 過 一 百 代 表 甚 麼 ? 五 十 和 一 百 又 有 多 大 分 別 ? 其 實 對 市 民 來 說 都 不 是 很 清 晰 。 坦 白 說 , 這 指 數 也 肯 定 不 是 金 科 玉 律 , 我 們 沒 有 必 要 因 為 指 數 高 於 一 百 , 即 居 於 「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 的 級 別 , 而 感 到 驚 惶 或 憂 慮 , 最 重 要 的 是 適 當 自 保 。

    所 謂 自 保 , 也 不 是 對 所 有 人 而 言 , 但 長 者 卻 應 包 括 其 中 。 為 甚 麼 呢 ? 主 要 就 是 一 種 叫 「 退 化 」 的 東 西 。

    長 者 到 了 一 定 年 齡 , 肺 部 的 後 備 功 能 , 便 會 比 年 輕 時 減 弱 , 因 而 容 易 感 到 氣 促 。 當 受 到 空 氣 質 素 下 降 的 影 響 , 長 者 自 然 比 年 輕 人 易 有 不 適 了 。 此 外 , 人 年 長 了 , 肺 內 的 塵 會 積 得 較 多 , 一 旦 有 痰 的 話 , 顏 色 也 會 較 為 深 和 混 濁 。

    環 保 署 早 已 提 醒 市 民 , 當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的 時 候 , 便 得 小 心 , 例 如 留 在 室 內 不 要 外 出 。 這 些 建 議 是 出 於 好 意 , 可 惜 亦 嫌 不 夠 清 楚 。 比 如 說 , 郊 外 也 是 戶 外 , 難 道 郊 外 的 空 氣 還 比 不 上 擠 迫 都 市 的 室 內 嗎 ? 所 以 , 長 者 要 在 秋 冬 季 節 的 空 氣 質 素 差 劣 日 子 過 得 輕 鬆 些 , 只 須 簡 單 地 注 意 幾 點 。

    ( 一 ) 在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高 於 一 百 時 , 避 免 到 工 業 區 或 污 煙 瘴 氣 的 地 方 , 但 郊 野 則 不 在 此 限 。

    ( 二 ) 不 要 有 心 理 作 用 , 以 為 「 空 氣 質 素 欠 佳 」 一 定 以 「 空 氣 質 素 普 通 」 差 很 多 , 其 實 所 差 可 能 不 遠 。

    ( 三 ) 有 任 何 呼 吸 道 的 不 適 , 都 應 盡 快 去 看 醫 生 。

□ 謝 志 榮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