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raph

「 看 到 了 , 我 都 看 到 了 」    不 知 道 大 家 有 沒 有 聽 見 過 一 列 特 別 的 火 車 ----健 康 快 車 , 這 列 車 在 月 前 由 香 港 駛 到 安 徽 省 的 阜 陽 市 , 停 泊 了 四 十 日 , 在 八 月 中 旬 又 駛 到 了 另 一 個 城 市 去 。

    健 康 快 車 是 由 本 港 一 群 商 家 共 同 出 錢 設 立 的 , 主 要 目 的 只 有 一 個 : 為 國 內 貧 瘠 地 區 的 病 人 , 提 供 醫 療 服 務 , 包 括 做 手 術 。

    現 時 這 列 車 還 在 服 務 的 第 一 階 段 , 就 是 做 白 內 障 手 術 。

    人 到 了 老 年 , 眼 內 的 晶 狀 體 便 會 出 現 混 濁 , 漸 漸 白 化 到 阻 礙 了 視 力 , 這 便 是 白 內 障 。 白 內 障 在 現 代 醫 學 上 已 不 難 醫 治 , 好 像 在 本 港 , 患 白 內 障 的 長 者 在 政 府 醫 院 排 期 數 個 月 , 便 可 以 接 受 價 廉 物 美 的 醫 療---- 只 付 普 通 等 病 床 的 住 院 費 , 便 可 做 手 術 摘 除 白 內 障 , 然 後 接 上 人 造 晶 體 。

    雖 然 手 術 不 複 雜 , 但 國 內 目 前 還 是 有 三 百 萬 人 因 白 內 障 失 明 , 原 因 便 是 貧 窮 。 國 家 沒 有 足 夠 的 資 源 為 他 們 提 供 免 費 醫 療 , 因 為 每 片 人 造 晶 體 價 值 千 多 元 , 三 百 萬 雙 眼 便 要 三 十 億 人 民 幣 ! 可 是 , 要 貧 瘠 地 區 的 長 者 自 己 掏 腰 包 做 手 術 , 卻 又 不 是 他 們 的 能 力 可 以 辦 到 。

    只 要 設 備 和 消 毒 足 夠 , 白 內 障 手 術 甚 至 在 火 車 上 進 行 也 沒 問 題 , 這 便 是 它 被 選 作 健 康 快 車 首 項 醫 療 服 務 的 原 因 。

    筆 者 曾 隨 同 兩 位 本 港 眼 科 醫 生 , 一 起 到 安 徽 省 阜 陽 市 , 登 上 了 這 列 車 。 選 在 阜 陽 的 原 因 , 是 這 城 市 沒 有 機 場 , 連 「 奧 比 斯 眼 科 飛 機 醫 院 」 也 去 不 到 , 更 需 要 它 的 服 務 ; 而 自 從 新 京 九 鐵 路 通 車 後 , 阜 陽 市 是 其 中 一 個 大 站 , 鐵 路 四 通 八 達 , 方 便 這 列 車 繼 續 它 的 旅 程 。

    這 列 車 共 分 三 卡 , 包 括 手 術 室 、 員 工 臥 室 等 , 而 手 術 室 有 兩 個 , 每 天 可 為 十 多 至 二 十 個 病 人 做 手 術 , 令 他 們 重 見 光 明 。 筆 者 造 訪 了 列 車 好 幾 次 , 不 少 早 一 天 在 車 上 接 受 手 術 , 植 入 人 造 晶 體 的 長 者 , 在 第 二 日 由 醫 生 拆 去 紗 布 便 可 再 度 看 見 , 令 人 深 深 感 受 到 這 項 服 務 的 貢 獻 。

□ 方 亞 田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