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國 地 廣 人 疏 , 年 青 人 為 求 生 活 , 多 會 離 開 家 庭 到 處 覓 職 謀 生 , 加 上 小 家 庭 制 度 盛 行 , 他 們 多 喜 組 織 小 家 庭 , 與 愛 侶 享 受 兩 人 世 界 , 漸 漸 地 年 老 人 士 便 多 被 「 遺 棄 」 在 家 裡 面 !

    幸 運 的 , 這 些 長 者 倘 有 老 伴 健 在 尚 可 終 日 為 伴 , 互 相 照 顧 與 有 傾 談 對 象 ; 倘 不 幸 老 伴 逝 世 , 只 好 獨 個 兒 孤 伶 伶 地 守 著 家 園 , 加 上 如 鄰 居 相 隔 較 遠 , 沒 有 朋 友 可 以 閑 時 一 起 飲 茶 、 看 電 影 或 互 相 探 訪 慰 問 聊 天 , 當 患 上 疾 病 或 遇 家 居 意 外 時 , 其 苦 便 可 想 而 知 。

    故 很 多 長 者 多 每 月 坐 於 屋 前 , 看 著 汽 車 及 路 人 穿 梭 往 來 , 或 被 迫 「 欣 賞 」 日 出 日 落 的 景 象 。

    在 本 港 , 當 局 為 解 獨 居 及 孤 寡 的 老 人 孤 寂 及 乏 人 關 懷 的 苦 況 , 去 年 底 亦 已 發 動 社 區 人 士 推 出 「 長 者 社 區 網 絡 服 務 」 , 惜 所 招 募 的 多 為 年 青 人 , 無 論 在 人 生 經 驗 與 思 想 比 較 下 , 甚 難 與 被 關 懷 者 有 「 思 想 」 上 的 投 入 ; 有 鑑 於 美 國 新 澤 西 州 一 個 由 老 人 組 成 的 志 願 機 構 , 竟 覓 得 一 群 與 老 人 年 齡 相 若 的 人 士 , 推 出 一 個 十 分 特 別 的 服 務 「 結 個 伴 兒 」 計 劃 。

    查 此 計 劃 並 非 是 撮 合 暮 年 之 戀 的 工 作 , 只 是 眼 見 長 者 身 陷 困 境 , 日 子 難 熬 , 讓 他 們 能 與 同 齡 朋 友 結 伴 , 不 致 於 覺 得 生 無 可 戀 ; 故 該 機 構 並 非 安 排 耆 老 單 身 派 對 或 茶 聚 之 類 的 活 動 , 而 是 安 排 一 批 有 心 替 人 解 悶 的 老 人 做 陪 談 員 。

    若 有 獨 居 老 人 覺 得 孤 單 乏 味 , 欲 與 人 傾 訴 聊 天 、 分 享 一 頓 美 食 , 甚 或 想 找 一 個 年 紀 相 若 的 人 來 給 他 讀 一 首 詩 , 只 要 願 意 付 出 費 用 , 該 中 心 便 可 以 給 他 找 一 個 伴 兒 , 按 其 要 求 探 訪 他 。 這 可 能 是 每 星 期 一 次 或 每 天 早 晨 或 隔 天 下 午 , 看 情 況 而 定 。

    七 十 八 歲 的 露 斯 太 太 表 示 自 從 參 加 此 計 劃 後 , 她 的 生 活 便 變 得 有 生 氣 了 , 她 自 年 前 患 上 眼 疾 及 兒 子 過 身 後 , 便 變 得 孤 寂 與 沉 默 , 連 出 外 也 失 去 信 心 。 自 每 星 期 五 上 午 有 陪 談 員 到 訪 後 , 她 可 以 到 附 近 的 公 園 走 走 , 在 客 廳 中 暢 談 , 在 廚 房 中 弄 點 東 西 吃 , 整 個 人 也 開 懷 起 來 了 。

    隨 著 香 港 社 會 漸 趨 商 業 化 , 人 與 人 之 間 日 益 疏 離 , 未 知 本 港 的 獨 居 長 者 會 否 「 購 買 」 此 種 形 式 的 關 懷 ?

    說 到 底 , 長 者 真 正 需 要 的 恐 怕 只 有 是 兒 女 的 關 懷 和 孫 兒 的 笑 靨 。

□ 文 : 吳 寶 鈿     圖 : 陳 佩 文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