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極 拳 是 中 國 傳 統 的 運 動 , 它 的 動 作 不 但 可 以 使 長 者 鬆 弛 神 經 , 治 療 由 於 長 期 精 神 緊 張 所 引 起 的 各 種 慢 性 疾 病 , 像 腸 胃 病 等 , 而 且 也 可 以 使 長 者 容 易 平 衡 身 體 , 避 免 跌 倒 , 而 引 來 骨 折 的 問 題 。

    根 據 《 美 國 老 年 醫 學 會 會 刊 》 最 近 資 助 一 項 研 究 顯 示 ︰ 太 極 拳 除 卻 可 去 病 延 年 外 , 還 可 減 少 耆 老 摔 倒 的 機 會 達 百 分 之 四 十 八 。 就 以 美 國 為 例 , 最 困 擾 老 年 人 的 健 康 問 題 要 算 是 摔 倒 , 意 外 往 往 令 傷 者 骨 折 , 長 期 臥 床 或 住 院 , 甚 至 失 去 生 命 ; 美 國 每 年 因 此 而 需 開 支 達 一 百 億 元 之 鉅 , 單 是 盤 骨 破 裂 的 傷 者 每 年 也 有 超 過 三 十 萬 人 。

    該 份 研 究 乃 由 喬 治 亞 州 的 埃 默 里 大 學 負 責 , 對 一 群 年 齡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共 二 百 名 的 男 女 進 行 研 究 , 分 組 要 求 參 加 者 耍 傳 統 的 中 國 太 極 拳 和 接 受 高 科 技 的 電 腦 設 計 平 衡 訓 練 和 教 育 , 以 藉 此 作 一 比 較 ; 結 果 發 現 參 加 者 雖 接 受 後 者 之 訓 練 , 其 平 衡 效 果 也 沒 有 學 懂 太 極 拳 者 般 顯 著 佳 。

    而 負 責 研 究 之 學 者 表 示 , 長 者 通 過 太 極 拳 學 懂 如 何 緩 慢 地 轉 動 和 掌 握 輕 巧 的 走 路 姿 勢 , 固 定 身 體 , 於 他 們 開 始 失 去 平 衡 時 , 曉 得 如 何 避 免 跌 倒 , 而 引 來 災 害 性 的 惡 果 。

    事 實 上 , 老 人 病 理 學 者 更 認 為 , 長 者 打 太 極 拳 可 能 是 一 種 理 想 的 老 人 健 康 及 保 健 之 道 , 好 處 是 不 需 要 輔 助 運 動 器 材 , 而 且 在 任 何 地 點 、 時 間 和 環 境 都 可 以 做 。

□ 文 : 何 啟 良     圖 : 黎 益 祥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