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從 政 府 今 年 四 月 推 出 「 長 者 定 居 廣 東 省 綜 援 」 計 劃 以 來 , 獲 社 會 福 利 署 批 准 , 並 透 過 紅 十 字 會 安 排 , 返 內 地 定 居 的 老 人 不 足 三 百 人 , 紅 十 字 會 認 為 , 這 項 計 劃 是 一 項 新 計 劃 , 老 人 家 多 數 採 觀 望 態 度 , 直 至 見 到 更 多 成 功 例 子 , 才 考 慮 申 請 。

    截 至 八 月 二 十 七 日 為 止 , 紅 十 字 會 共 安 排 二 百 九 十 二 名 老 人 返 內 地 定 居 後 續 領 綜 援 , 只 佔 現 時 十 四 萬 零 四 千 七 百 多 名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百 分 之 零 點 二 。 他 們 主 要 定 居 廣 州 、 江 門 、 東 莞 及 佛 山 等 大 城 市 。 ( 見 表 ) 以 年 齡 劃 分 , 八 十 一 歲 至 九 十 歲 最 多 , 接 近 四 成 , 七 十 一 歲 至 七 十 九 歲 的 佔 百 分 之 三 十 三 點 七 , 六 十 歲 至 七 十 歲 的 佔 百 分 之 八 點 五 , 九 十 一 歲 以 上 的 , 就 有 百 分 之 五 點 一 , 大 部 份 老 人 都 有 親 人 在 內 地 。

    紅 十 字 會 項 目 主 任 ( 中 國 事 務 ) 李 晶 認 為 , 這 項 計 劃 推 出 不 久 , 老 人 都 取 觀 望 態 度 , 希 望 等 到 其 他 老 人 申 請 後 , 如 果 效 果 良 好 , 在 國 內 生 活 穩 定 後 , 才 考 慮 申 請 。

    她 表 示 , 申 請 的 老 人 家 最 關 注 的 並 不 是 醫 療 問 題 , 而 是 擔 心 返 回 內 地 後 , 無 法 領 取 綜 援 金 , 但 她 呼 籲 老 人 家 毋 須 擔 心 , 只 要 在 離 港 前 在 銀 行 開 戶 口 及 辦 妥 匯 款 手 續 , 便 可 準 時 領 款 , 除 非 期 間 相 隔 公 眾 假 期 , 才 會 延 遲 數 日 。

    至 於 內 地 的 醫 療 費 用 , 就 因 各 個 城 市 不 同 , 市 區 和 市 郊 地 區 收 費 有 差 異 , 難 有 統 一 標 準 , 收 費 由 每 次 數 元 的 門 診 至 數 百 元 住 院 費 用 不 等 。 但 李 晶 說 , 很 多 老 人 家 以 往 曾 返 內 地 治 療 , 並 見 成 效 , 相 信 他 們 對 內 地 的 醫 療 質 素 會 有 信 心 , 不 過 , 如 果 老 人 有 特 別 需 要 , 返 回 香 港 , 紅 十 字 會 也 會 作 出 安 排 。

    雖 然 內 地 的 大 城 市 的 生 活 指 數 較 高 , 但 據 紅 十 字 會 的 非 正 式 統 計 , 約 有 半 數 被 訪 老 人 表 示 , 即 使 不 領 取 綜 援 , 也 考 慮 返 回 內 地 定 居 , 有 部 份 表 示 有 儲 蓄 或 聘 傭 人 照 料 。

    目 前 , 紅 十 字 會 專 責 安 排 老 人 返 內 地 定 居 的 社 工 隊 共 有 四 人 , 李 晶 認 為 , 人 手 仍 能 應 付 工 作 量 。

    為 了 更 了 解 老 人 返 內 地 後 的 生 活 , 紅 十 字 會 社 工 每 年 會 到 內 地 抽 樣 探 訪 續 領 綜 援 的 老 人 ,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

紅 十 字 會 收 到 個 案 定 居 廣 東 省

各 行 政 區 分 佈 情 況 ( 截 至 8 月 27 日 )

地 區 個 案 地 區 個 案 地 區 個 案
廣 州 市 57 韶 關 市 1 深 圳 市 17
珠 海 市 5 汕 頭 市 7 佛 山 市 37
江 門 市 48 湛 江 市 0 茂 名 市 1
肇 慶 市 10 惠 州 市 16 梅 州 市 5
汕 尾 市 12 河 源 市 5 陽 江 市 1
清 遠 市 10 東 莞 市 37 中 山 市 13
潮 州 市 0 揭 陽 市 2 雲 浮 市 8

□ 蘇 家 欣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