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者 倘 一 旦 發 現 自 己 容 易 疲 倦 、 腸 胃 不 適 、 頭 痛 、 發 熱 、 嘔 吐 、 食 慾 不 振 、 便 泌 或 腹 瀉 、 體 重 下 降 、 肌 肉 痛 、 黃 疸 、 皮 膚 及 眼 白 泛 黃 、 小 便 呈 茶 色 等 現 象 , 勿 誤 以 為 只 是 患 上 感 冒 、 腸 胃 炎 或 發 熱 等 症 狀 , 應 急 往 就 診 , 作 出 徹 底 根 治 , 患 者 可 能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早 已 患 上 肝 炎 。

老 年 人 肝 炎 的 防 治

    時 值 炎 炎 夏 日 , 長 者 倘 起 居 飲 食 不 當 , 長 期 睡 眠 不 足 、 缺 乏 休 息 、 進 食 不 潔 貝 殼 類 食 物 或 飲 用 受 污 染 的 食 水 ; 或 經 由 血 液 、 針 筒 、 口 腔 手 術 ; 或 隨 便 服 用 成 藥 。 飲 用 含 有 酒 精 的 食 品 或 飲 料 等 , 均 會 很 容 易 患 上 其 中 一 款 之 肝 炎 , 即 甲 、 乙 、 丙 、 丁 、 戊 ; 或 甚 至 演 變 為 肝 硬 化 及 肝 癌 等 後 遺 症 。 此 名 為 「 隱 形 殺 手 」 的 惡 疾 , 可 能 在 人 體 內 潛 伏 三 十 年 , 往 往 伺 機 肆 虐 長 者 的 身 體 , 令 患 者 「 肝 」 腸 寸 斷 。 所 以 關 心 健 康 的 您 , 切 勿 說 以 上 症 候 與 您 何 「 肝 」 ! 事 實 上 , 在 面 對 身 體 老 化 及 抗 病 力 低 的 過 程 中 , 注 重 您 心 「 肝 」 寶 貝 的 生 命 , 至 是 您 養 生 延 年 的 好 法 門 。

    查 肝 臟 的 功 能 主 要 是 製 造 、 調 節 及 維 持 體 內 的 營 養 , 控 制 脂 肪 、 分 泌 膽 汁 , 以 助 消 化 、 凝 固 血 液 、 處 理 黃 膽 素 、 調 節 荷 爾 蒙 、 儲 存 各 類 維 生 素 a 、 b12 及 d 等 , 以 及 藥 物 及 各 種 毒 素 處 理 等 代 謝 工 作 , 即 是 說 它 是 人 體 的 「 化 學 工 廠 」 , 處 理 排 出 無 用 的 體 內 廢 物 , 並 吸 收 以 利 身 體 必 須 的 各 種 蛋 白 質 等 等 「 能 源 」 。 故 此 , 這 個 位 於 人 體 腹 腔 右 上 部 「 沉 默 」 的 內 臟 器 官 , 實 在 與 您 的 健 康 「 肝 」 膽 相 照 , 切 勿 無 心 「 肝 」 地 忽 視 它 的 一 點 小 毛 病 。

    甲 型 病 毒 肝 炎 是 突 發 的 , 倘 能 及 早 治 理 , 通 常 兩 至 三 星 期 可 痊 癒 , 惟 此 亦 是 全 球 普 遍 的 流 行 病 , 以 成 年 人 患 上 的 機 會 較 高 ; 在 本 港 已 有 一 半 人 口 患 上 乙 型 肝 炎 , 它 早 已 被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評 定 為 全 球 致 命 因 素 的 第 九 位 , 而 根 據 香 港 亞 洲 肝 炎 會 表 示 , 本 港 市 民 有 十 分 之 一 , 即 六 十 萬 人 為 帶 菌 者 , 其 中 三 成 會 死 於 所 引 致 的 慢 性 肝 炎 急 劇 復 發 、 肝 硬 化 的 不 同 併 發 症 , 如 肝 性 腦 病 、 肝 腎 綜 合 症 等 , 以 及 肝 癌 。 後 者 可 說 是 「 癌 中 之 王 」 , 更 是 男 性 的 第 二 致 命 殺 手 , 更 是 中 國 人 在 亞 洲 中 罹 患 此 病 最 多 的 人 種 。

    《 老 年 人 肝 炎 的 防 治 》 講 座 , 就 是 由 專 責 醫 生 講 解 其 成 因 、 傳 播 及 傳 染 之 途 徑 、 與 及 分 辨 肝 炎 與 其 他 疾 患 的 不 同 病 徵 、 治 理 與 康 復 等 方 法 。 在 缺 乏 護 理 與 保 健 常 識 以 及 港 人 死 於 肝 病 日 增 的 趨 勢 下 , 此 講 有 助 長 者 作 出 保 衛 健 康 的 行 動 。 舉 行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九 月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 時 間 為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在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

骨 質 疏 鬆 症 與 骨 折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 骨 質 疏 鬆 症 不 僅 會 令 患 者 出 現 駝 背 、 骨 痛 及 容 易 骨 折 等 病 徵 , 而 且 更 會 引 來 肺 炎 等 致 命 「 併 發 症 」 。 惜 骨 質 疏 鬆 症 患 者 在 初 期 並 沒 有 明 顯 的 病 徵 , 可 能 要 經 過 數 月 以 至 年 多 時 間 後 , 才 會 令 長 者 微 微 腰 酸 背 痛 , 或 手 足 骨 骼 疼 痛 的 現 象 。 倘 長 者 掉 以 輕 心 , 往 往 於 感 冒 咳 嗽 時 , 也 會 引 致 胸 骨 、 肋 骨 出 現 裂 痕 ; 或 無 意 的 輕 微 碰 撞 , 引 來 手 腕 骨 折 ; 稍 一 不 慎 滑 倒 , 而 發 生 股 骨 及 脊 骨 骨 折 的 苦 惱 。

    查 骨 質 疏 鬆 症 並 不 是 女 性 專 有 , 調 查 發 現 過 去 三 十 年 , 因 此 症 而 引 起 的 骨 折 率 在 男 性 與 女 性 已 有 三 倍 增 長 。 其 中 , 男 女 的 比 率 是 三 比 七 。 資 料 顯 示 , 香 港 婦 女 曾 患 骨 折 率 情 況 如 下 : 50 至 59 歲 每 十 六 個 有 一 個 ; 60 至 69 歲 每 八 個 有 一 個 ; 70 至 79 歲 每 六 個 有 一 個 , 而 80 歲 以 上 , 每 四 個 有 一 個 曾 患 骨 折 。

    以 上 情 況 正 如 香 港 大 學 內 科 學 系 龔 慧 慈 教 授 指 出 , 將 有 上 升 趨 勢 。 惟 她 強 調 : 骨 質 疏 鬆 症 與 骨 折 是 可 以 預 防 的 。

    《 骨 質 疏 鬆 症 與 骨 折 的 防 治 》 講 座 , 除 細 述 此 無 聲 無 息 「 侵 襲 」 長 者 的 骨 質 疏 鬆 症 成 因 外 , 針 對 性 地 就 長 者 的 體 能 指 導 大 家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作 出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與 骨 折 的 問 題 , 如 日 常 飲 食 選 取 食 物 與 均 衡 營 養 , 以 吸 取 鈣 質 及 減 少 吸 煙 、 飲 酒 、 咖 啡 、 濃 茶 之 指 南 、 適 當 而 恆 常 運 動 , 以 強 化 骨 骼 , 增 強 背 肌 力 量 , 改 善 身 體 姿 勢 , 增 加 四 肢 的 靈 活 性 , 以 及 注 意 環 境 安 全 , 避 免 滑 倒 等 方 法 。

    事 實 上 , 倘 長 者 不 幸 骨 折 而 臥 床 , 定 會 影 響 其 身 體 機 能 加 速 老 化 , 進 一 步 可 能 發 生 如 肌 肉 萎 縮 、 關 節 收 縮 、 尿 道 發 炎 、 肺 炎 、 平 衡 力 下 降 及 臥 床 過 久 而 致 有 褥 瘡 等 痛 苦 , 故 各 位 長 者 , 您 是 否 會 讓 此 無 形 疾 患 , 伺 機 折 磨 您 的 晚 年 ? 請 速 報 名 參 加 由 梁 蔭 光 醫 生 主 持 , 此 將 會 大 受 歡 迎 的 難 得 講 座 ,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十 月 十 一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三 時 至 五 時 於 本 會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

    倘 各 位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欲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 名 為 《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的 講 座 ,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 函 報 時 請 附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 抬 頭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 , 報 名 費 拾 圓 整 , 查 詢 : 2835-4320 。

宜   德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