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回 歸 的 事 實 , 本 月 一 日 終 於 到 臨 。 《 松 柏 之 聲 》 能 否 藉 此 翻 開 嶄 新 的 一 頁 , 那 就 要 視 乎 當 局 是 否 予 以 重 視 了 !

    筆 者 企 盼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完 全 沒 有 回 歸 前 港 英 政 府 對 老 人 社 區 教 育 漠 視 的 態 度 , 而 且 更 益 深 信 長 期 推 動 長 者 建 立 一 積 極 及 進 取 的 晚 年 生 活 , 以 及 培 養 社 區 對 長 者 敬 愛 、 尊 重 與 關 懷 的 工 作 的 功 能 。 正 如 與 「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 般 受 到 鉅 額 津 貼 的 支 持 , 使 到 有 充 裕 人 手 與 財 政 能 力 , 應 付 日 常 工 作 之 需 要 。 《 松 柏 之 聲 》 自 一 九 七 六 年 發 行 至 今 , 仍 未 受 到 當 局 重 視 , 沒 有 任 何 郵 費 及 印 刷 費 之 資 助。

    筆 者 深 信 , 喜 歡 閱 讀 《 松 柏 之 聲 》 的 讀 者 , 當 中 很 多 並 非 有 參 加 社 區 內 之 老 人 中 心 活 動 的 長 者 。 長 久 以 來 , 港 英 政 府 只 注 重 津 助 長 者 的 康 樂 及 社 交 需 要 的 活 動 , 而 忽 略 或 甚 至 漠 視 長 者 在 精 神 食 糧 方 面 及 知 識 上 的 追 求 。 透 過 文 字 上 各 方 面 的 傳 達 , 較 為 「 好 靜 」 的 長 者 可 以 從 中 獲 悉 , 分 享 及 交 流 針 對 他 們 在 晚 年 期 轉 變 及 生 活 上 的 課 題 , 如 人 際 關 係 , 閒 暇 處 理 , 保 健 與 強 身 , 積 極 生 活 態 度 之 道 等 實 際 生 活 化 的 要 素 。

    事 實 上 , 與 老 人 活 動 不 同 之 處 是 《 松 柏 之 聲 》 精 彩 的 內 容 , 可 以 接 觸 不 只 數 佰 受 眾 ; 以 現 在 發 行 量 超 過 二 萬 多 份 計 , 即 是 說 可 以 服 務 超 逾 二 萬 多 長 者 。 作 為 一 份 印 刷 媒 體 , 《 松 柏 之 聲 》 是 可 以 讓 讀 者 在 不 同 時 間 及 環 境 欣 賞 , 而 且 可 以 保 存 作 日 後 翻 查 參 考 之 用 , 更 不 受 地 域 限 制 ; 藉 郵 寄 的 「 到 戶 」 式 工 作 手 法 , 接 觸 港 九 各 區 未 能 可 享 受 老 人 服 務 的 長 者 , 此 確 實 才 是 一 種 積 極 進 取 的 關 懷 社 區 內 長 者 的 實 際 行 動 。

    以 發 行 刊 物 作 出 社 區 教 育 的 手 法 , 因 可 用 有 限 的 金 錢 , 接 觸 及 服 務 眾 多 不 易 「 露 面 」 及 無 法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活 動 的 長 者 , 在 「 經 濟 效 益 」 的 原 則 下 , 確 實 有 益 兼 富 成 效 性 。

    既 然 , 特 區 政 府 亦 注 重 「 社 區 照 顧 」 及 欲 營 造 一 個 對 長 者 「 關 懷 的 社 區 」 , 以 報 刊 活 潑 表 達 的 包 裝 , 運 用 「 到 戶 」 的 方 法 , 作 個 別 社 會 人 士 及 護 老 者 的 良 伴 , 促 進 年 輕 讀 者 對 長 者 老 化 過 程 及 需 要 的 認 識 , 增 強 他 們 關 顧 的 信 心 , 推 動 進 一 步 的 實 踐 , 是 一 種 摒 除 說 教 及 課 堂 式 的 傳 達 弊 端 , 讓 廣 大 讀 者 按 其 吸 收 能 力 改 變 及 增 進 對 長 者 的 態 度 與 瞭 解 , 《 松 柏 之 聲 》 多 年 的 工 作 , 在 此 方 面 已 發 揮 很 大 的 作 用 。

    筆 者 深 信 , 特 區 政 的 關 注 與 津 助 , 定 可 即 時 收 取 預 期 的 「 經 濟 效 益 」 成 果 , 俾 《 松 柏 之 聲 》 可 昂 然 邁 進 向 歷 史 新 的 一 頁 , 為 長 者 而 獻 力 。

□ 陳 炳 麟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