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 有 十 數 天 便 是 香 港 正 式 回 歸 中 國 的 大 日 子 , 全 世 界 的 傳 媒 都 在 密 切 關 注 香 港 社 會 上 的 任 何 動 靜 。 似 乎 經 濟 及 政 治 上 的 關 注 度 遠 較 任 何 其 他 層 面 為 高 。 故 此 社 會 福 利 及 民 生 事 務 便 相 對 地 變 得 低 調 了 。 在 這 過 渡 期 間 香 港 換 了 一 位 新 的 衛 生 福 利 司 ( 予 人 的 印 象 是 較 訥 於 言 及 低 調 ) , 一 位 新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 予 人 的 印 象 是 言 多 而 不 夠 周 詳 ) , 亦 多 了 一 位 候 任 特 區 首 長 ( 再 三 揚 言 重 視 安 老 福 利 並 會 謀 求 改 善 ) 。

    究 竟 在 七 月 一 日 後 全 港 耆 老 的 福 利 會 否 有 所 改 變 呢 ? 讓 我 們 看 看 近 日 一 個 城 中 的 熱 門 話 題 ------- 回 鄉 定 居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 恰 如 筆 者 在 不 同 場 合 曾 說 過 , 回 鄉 定 居 續 領 綜 援 構 思 並 不 新 鮮 , 亦 不 是 一 項 安 老 服 務 上 的 重 大 突 破 。 只 不 過 讓 一 小 撮 有 意 回 鄉 終 老 的 香 港 長 者 ( 合 資 格 申 請 綜 援 者 ) 多 一 項 選 擇 而 已 。 對 其 他 大 部 份 長 者 作 用 不 大 , 況 且 在 醫 療 跟 進 上 亦 難 具 吸 引 力 。 但 自 從 署 長 高 調 地 公 布 了 這 一 項 計 劃 後 , 在 安 老 福 利 界 , 高 齡 社 群 間 便 引 發 了 連 串 討 論 及 爭 議 。 不 獨 國 內 一 些 投 機 商 人 籌 劃 開 設 安 老 居 所 , 以 接 受 這 批 高 齡 港 人 ( 例 如 在 珠 海 發 電 廠 的 數 十 幢 職 員 宿 舍 ) , 亦 有 宋 美 齡 基 金 會 表 示 興 趣 ; 香 港 賽 馬 會 亦 宣 布 斥 資 一 億 五 千 萬 在 中 山 、 肇 慶 興 建 兩 條 長 者 村 ( 為 逾 七 百 名 香 港 耆 老 提 供 住 宿 及 醫 療 服 務 ) ; 更 聞 得 紅 十 字 會 亦 有 意 在 粵 為 老 人 開 設 醫 療 服 務 等 傳 聞 。 而 負 責 他 日 安 老 政 策 的 譚 耀 宗 先 生 亦 公 開 表 示 支 持 上 述 計 劃 , 並 於 短 期 內 聯 同 港 府 官 員 北 上 洽 談 有 關 安 排 。

    筆 者 是 非 常 樂 意 見 到 多 一 些 選 擇 予 香 港 高 齡 人 士 去 取 捨 , 但 卻 關 注 到 一 些 原 則 性 問 題 。 任 何 計 劃 必 須 是 長 者 自 願 , 我 們 可 以 從 旁 鼓 勵 、 幫 助 , 但 絕 不 能 強 制 或 相 對 地 不 予 選 擇 。 我 們 不 能 忘 記 老 人 整 生 貢 獻 香 港 , 他 / 她 們 是 有 權 繼 續 生 活 於 香 港 社 區 中 , 享 受 香 港 的 繁 榮 昌 盛 成 果 的 。

    回 鄉 定 居 續 領 綜 援 必 須 具 備 彈 性 , 老 年 人 可 以 隨 時 退 出 重 返 香 港 生 活 而 福 利 提 供 上 不 會 被 剝 奪 。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不 能 以 此 為 藉 口 , 而 拖 慢 或 縮 減 在 香 港 所 承 諾 的 有 關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的 持 續 開 放 拓 展 , 否 則 便 會 予 人 一 種 「 過 橋 抽 板 」 之 嫌 矣 。 九 七 回 歸 後 香 港 肯 定 可 以 繼 續 繁 榮 安 定 , 我 們 實 應 讓 長 者 們 就 近 欣 賞 , 品 賞 香 港 成 功 的 果 實 , 而 非 打 道 回 鄉 , 隔 岸 觀 景 吧 !

□ 關 銳 教 授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學 系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