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 論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是 否 可 行 , 可 從 兩 個 層 面 來 分 析 。 第 一 個 層 面 是 從 行 政 管 理 營 運 方 面 來 分 析 , 換 言 之 就 是 不 去 討 論 一 些 基 本 前 題 , 而 單 單 基 於 一 項 假 說 , 就 是 我 們 社 會 有 需 要 去 辦 理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 是 否 可 行 ; 第 二 個 層 面 是 從 整 體 社 會 福 利 的 需 要 、 優 先 次 序 和 融 資 問 題 各 方 面 , 去 探 討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的 可 行 性 。

行 政 財 政 俱 可 行

    從 行 政 管 理 營 運 的 層 面 來 看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是 可 行 的 , 但 並 不 容 易 。 首 先 要 考 慮 的 是 市 場 需 要 。 長 者 的 需 要 大 致 可 分 為 院 舍 服 務 、 醫 療 服 務 、 教 育 進 修 和 閒 暇 活 動 四 大 類 , 每 類 的 需 求 都 不 一 樣 。 院 舍 服 務 和 醫 療 服 務 屬 必 需 的 服 務 , 卻 要 較 大 的 資 本 , 營 運 成 本 也 較 高 , 加 上 法 例 規 定 了 標 準 , 以 確 保 對 服 務 對 象 的 保 障 , 所 以 成 本 一 定 不 會 低 於 某 個 水 平 。 教 育 進 修 和 閒 暇 活 動 雖 然 營 運 的 成 本 較 低 , 但 不 是 必 需 的 服 務 , 在 經 濟 不 景 的 情 況 下 , 或 者 服 務 對 象 認 為 收 費 較 高 時 , 使 用 率 就 會 降 低 。 所 以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時 , 首 先 要 了 解 產 品 的 性 質 , 與 及 它 在 市 場 需 要 方 面 的 特 徵 。

    第 二 個 要 考 慮 的 是 定 價 的 問 題 , 既 然 是 自 負 盈 虧 的 性 質 , 那 麼 就 算 是 非 牟 利 性 質 , 也 要 有 足 夠 的 收 費 來 支 付 所 有 支 出 。 在 計 算 支 出 時 , 與 當 作 一 種 「 福 利 」 來 辦 理 很 不 一 樣 , 所 有 隱 性 的 支 出 都 要 計 算 清 楚 與 及 包 括 在 價 格 內 , 否 則 過 了 一 段 時 間 , 一 定 不 能 自 負 盈 虧 。 這 些 隱 性 的 支 出 包 括 了 折 舊 、 行 政 費 用 、 發 展 及 研 究 的 費 用 等 等 。 價 格 的 釐 定 是 一 般 社 會 福 利 機 構 最 陌 生 的 一 環 , 而 且 本 來 也 就 是 一 門 很 高 深 的 學 問 , 因 為 除 了 成 本 外 , 也 要 考 慮 服 務 對 象 的 能 力 、 市 場 的 需 要 和 競 爭 等 因 素 。

長 者 的 經 濟 能 力 成 疑 ?

    上 述 兩 項 其 實 都 是 推 行 任 何 自 負 盈 虧 服 務 必 須 要 考 慮 的 , 考 慮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時 , 面 對 的 一 個 特 別 問 題 , 是 長 者 的 購 買 力 一 般 都 不 高 , 而 且 在 很 多 情 況 下 , 付 款 購 買 服 務 的 並 不 是 老 人 而 是 他 們 的 家 人 , 然 而 目 前 的 社 會 風 氣 、 家 人 對 老 人 的 支 持 並 不 很 高 。

    假 如 經 過 小 心 的 市 場 分 析 , 配 合 一 個 合 理 的 價 格 策 略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是 可 行 的 。

安 老 服 務 受 到 「 歧 視 」 ?

    可 是 考 慮 這 問 題 不 能 單 從 行 政 管 理 營 運 的 層 次 來 看 , 還 需 要 討 論 一 些 基 本 的 問 題 , 要 從 整 體 社 會 福 利 的 交 付 模 式 來 看 才 有 意 義 。 首 先 我 們 要 問 的 是 為 甚 麼 我 們 只 問 在 「 安 老 服 務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可 行 性 , 而 不 問 在 「 社 會 服 務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可 行 性 呢 ? 換 言 之 為 何 單 獨 鍾 情 於 安 老 服 務 ? 是 否 認 為 社 會 不 應 用 太 多 資 源 於 安 老 服 務 , 因 此 提 出 自 負 盈 虧 服 務 以 補 資 源 的 不 足 呢 ? 這 樣 豈 不 就 是 等 於 歧 視 老 人 嗎 ? 假 使 在 這 方 面 沒 有 一 個 清 晰 的 立 場 , 我 們 實 在 沒 有 足 夠 的 理 據 去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 直 至 現 在 , 我 們 還 沒 有 很 清 楚 及 能 令 人 信 服 的 理 據 , 確 定 安 老 服 務 的 融 資 方 式 , 須 有 異 於 其 他 的 福 利 服 務 。 假 使 針 對 其 他 受 眾 的 基 本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是 由 整 體 社 會 負 責 的 , 何 以 唯 獨 安 老 服 務 要 引 入 自 負 盈 虧 的 方 式 呢 ?

困 難 重 重 , 不 易 解 決

    當 然 , 以 自 負 盈 虧 方 式 提 供 服 務 , 在 服 務 提 供 者 而 言 , 費 用 可 以 由 第 三 者 支 付 , 例 如 僱 主 或 保 險 , 或 者 沒 有 能 力 者 由 政 府 支 付 。 可 是 這 牽 涉 到 社 會 整 體 的 社 會 福 利 交 付 模 式 、 融 資 方 法 , 與 及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 以 香 港 目 前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 從 這 角 度 而 提 出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是 不 切 實 際 的 。 香 港 還 未 有 一 個 合 理 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 長 者 購 買 所 需 服 務 的 能 力 低 , 面 對 一 個 購 買 力 低 的 市 場 , 自 負 盈 虧 服 務 經 營 者 的 困 難 很 大 , 另 一 方 面 , 有 需 要 而 沒 有 購 買 能 力 的 長 者 會 沒 有 機 會 接 受 服 務 。

    這 種 情 況 繼 續 發 展 下 去 , 就 會 出 現 兩 種 情 況 , 其 一 就 是 只 有 部 分 有 需 要 者 能 購 買 服 務 , 另 一 些 則 沒 有 能 力 購 買 , 那 麼 社 會 要 怎 樣 面 對 這 些 沒 有 能 力 購 買 服 務 的 人 呢 ? 其 二 就 是 因 為 市 場 有 限 , 選 擇 也 就 不 會 很 多 , 購 買 服 務 的 人 未 必 買 到 他 們 想 要 的 服 務 , 所 以 在 沒 有 整 體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相 應 配 合 的 情 況 下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存 在 很 大 的 困 難 , 不 容 易 成 為 主 流 。

安 老 服 務 要 自 負 盈 虧 ?

    目 前 香 港 有 一 些 自 負 盈 虧 的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 其 中 以 安 老 服 務 為 多 。 從 表 面 來 看 , 安 老 服 務 在 營 運 上 較 其 他 服 務 更 能 以 自 負 盈 虧 方 式 進 行 ; 也 有 很 多 人 士 認 為 , 推 行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可 補 目 前 服 務 之 不 足 。

    可 是 如 果 我 們 把 服 務 標 準 引 進 , 自 負 盈 虧 安 老 服 務 的 營 運 將 會 面 對 很 大 的 困 難 。 而 我 們 在 彌 補 目 前 服 務 的 不 足 時 , 也 許 要 先 問 一 下 為 甚 麼 目 前 的 服 務 會 不 足 ? 何 以 其 他 類 型 服 務 又 不 倡 議 以 自 負 盈 虧 的 方 式 去 補 足 呢 ?

    自 負 盈 虧 的 安 老 服 務 的 可 行 性 本 身 並 不 是 一 個 複 雜 的 問 題 , 但 背 後 所 涉 及 的 理 念 和 原 則 性 問 題 卻 更 複 雜 和 重 要 , 不 先 去 解 決 那 些 而 單 眼 於 可 行 性 是 沒 有 多 大 意 義 的 。

□ 吳 水 麗 總 幹 事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