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大 學 內 科 學 系 教 授 楊 紫 芝 , 今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便 正 式 由 港 大 退 休 , 日 期 剛 好 是 中 國 回 復 對 本 港 行 使 主 權 的 開 始 !

    她 細 說 在 港 大 近 五 十 年 的 教 學 生 涯 , 比 較 時 代 變 遷 及 學 生 背 景 來 源 的 差 異 。 她 表 示 , 四 、 五 十 年 代 , 只 要 大 學 入 學 試 及 格 的 學 生 , 便 可 自 由 選 修 喜 愛 的 科 目 , 不 必 另 行 面 試 。 有 別 於 目 前 的 學 生 , 到 後 來 或 因 發 現 自 己 能 力 追 不 上 , 而 被 踢 走 或 根 本 沒 有 興 趣 讀 醫 而 退 學 。

    「 醫 學 院 當 時 一 年 級 收 生 一 百 二 十 人 , 但 畢 業 時 只 有 廿 九 人 。 此 收 生 制 度 不 好 , 浪 費 了 資 源 。 現 時 不 同 , 醫 學 院 一 年 級 收 一 百 六 十 人 , 九 成 九 能 夠 畢 業 。 」

    她 說 當 年 有 能 力 讀 大 學 者 , 多 是 家 境 富 有 , 出 自 「 名 校 」 的 精 英 學 生 。 他 們 多 數 英 語 了 得 , 成 績 優 秀 , 但 正 因 生 於 「 象 牙 塔 」 , 社 會 經 驗 少 , 不 及 現 時 的 大 學 生 來 自 社 會 各 階 層 , 背 景 廣 泛 , 對 時 事 敏 銳 , 認 識 社 會 事 物 。 不 過 , 時 下 學 生 的 語 文 水 平 卻 明 顯 下 降 。

    楊 紫 芝 說 , 五 、 六 十 年 代 的 大 學 醫 學 院 , 收 了 不 少 來 自 新 加 坡 、 馬 來 西 亞 等 東 南 亞 地 區 的 華 僑 學 生 , 他 們 大 多 數 精 於 體 育 運 動 , 不 少 且 是 女 性 , 在 校 內 包 攬 了 不 少 體 育 獎 項 。 但 近 年 本 地 對 大 學 學 額 需 求 亦 殷 切 , 已 大 幅 減 少 招 收 外 地 學 生 。

    執 教 醫 科 四 十 多 年 的 楊 紫 芝 , 形 容 醫 科 學 生 一 直 是 很 現 實 , 守 規 矩 的 一 群 。 做 事 有 恆 心 、 勤 力 , 但 就 不 夠 批 判 性 , 不 慣 於 與 人 爭 辯 , 太 「 純 」 , 她 認 為 這 方 面 應 有 改 善 。

    她 說 , 現 今 社 會 知 識 爆 炸 , 學 院 只 能 教 導 醫 科 學 生 一 些 原 則 , 畢 業 後 學 生 仍 須 分 科 深 造 , 才 能 發 展 個 人 專 才 , 不 是 畢 業 後 便 停 下 來 , 不 再 學 習 。

    至 於 大 學 教 職 員 , 早 幾 十 年 香 港 人 才 缺 乏 , 醫 學 院 教 師 以 西 人 為 主 , 而 女 性 職 員 則 只 有 男 性 同 事 三 分 二 的 薪 酬 , 「 同 工 不 同 酬 」 , 曾 引 起 不 滿 , 直 到 七 十 年 代 情 況 才 有 改 善 。

    早 年 大 學 研 究 經 費 匱 乏 , 技 術 支 援 人 員 又 少 , 教 授 們 做 研 究 往 往 更 親 力 親 為 。 上 至 做 複 雜 研 究 步 驟 , 下 至 簡 單 如 清 洗 試 管 , 都 要 親 自 上 陣 , 故 一 場 研 究 , 往 往 弄 至 三 更 半 夜 。 但 這 種 日 子 也 有 另 一 番 樂 趣 及 滿 足 。 她 說 : 「 當 年 沒 有 人 講 移 民 , 沒 有 人 想 出 外 掛 牌 , 沒 有 人 炒 屋 炒 股 , 少 物 質 引 誘 , 人 人 勤 力 工 作 。 」

□ 郭 燕 玲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