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 文 見 報 之 日 ,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還 不 到 半 個 月 的 時 間 。 基 本 法 訂 明 , 香 港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和 生 活 方 式 五 十 年 不 變 , 中 國 領 導 人 近 日 也 一 再 強 調 , 「 一 國 兩 制 」 是 既 定 的 國 策 , 香 港 日 後 必 可 享 有 「 高 度 自 治 」 的 權 力 , 內 地 政 府 不 會 插 手 香 港 內 政 。

    香 港 既 可 保 持 現 狀 , 也 就 是 說 , 現 有 一 切 只 要 不 抵 觸 基 本 法 皆 可 繼 續 下 去 。 因 此 , 香 港 現 在 安 老 服 務 和 措 施 , 七 月 一 日 以 後 不 會 改 變 , 市 民 仍 可 享 受 現 有 的 權 益 。 這 樣 , 回 歸 以 後 是 否 一 切 原 封 不 動 ? 這 又 未 必 。 香 港 既 成 為 中 國 一 部 分 , 過 往 一 些 限 制 不 再 存 在 , 新 的 景 象 可 給 予 老 人 服 務 更 大 的 發 展 機 會 。

    先 說 綜 援 老 人 回 鄉 定 居 的 問 題 。 自 計 劃 公 布 後 綜 援 老 人 申 請 回 鄉 養 老 的 並 不 多 , 主 因 是 香 港 政 府 與 內 地 政 府 未 有 足 夠 的 聯 繫 和 溝 通 , 形 成 很 多 相 關 問 題 仍 未 有 妥 善 的 解 決 方 案 。 如 老 人 的 醫 療 照 顧 , 現 在 仍 懸 而 未 決 。 七 月 一 日 以 後 ,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相 關 部 門 的 聯 絡 應 較 容 易 , 以 後 綜 援 老 人 如 何 回 鄉 養 老 , 醫 療 需 要 如 何 解 決 , 大 可 開 心 見 誠 的 商 討 , 尋 求 最 妥 善 的 安 排 辦 法 。

□ 周 永 新 教 授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