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 月 一 日 開 始 , 香 港 便 結 束 自 一 八 四 ○ 年 鴉 片 戰 爭 後 , 被 英 國 統 治 的 殖 民 地 時 期 , 回 歸 中 國 , 成 為 特 別 行 政 區 。

    很 多 讀 者 曾 不 斷 問 及 編 者 九 七 後 《 松 柏 之 聲 》 會 否 繼 續 發 行 的 問 題 ?

    編 者 的 答 案 , 絕 對 是 肯 定 的 。 我 們 是 會 繼 續 出 版 , 直 跨 下 一 個 世 紀 , 至 永 遠 。

    事 實 上 , 祖 國 為 保 持 香 港 的 繁 榮 和 穩 定 , 並 考 慮 到 香 港 的 曆 史 和 現 實 情 況 , 恢 復 對 香 港 行 使 主 權 , 將 實 施 「 一 個 國 家 、 兩 種 制 度 」 的 基 本 方 針 國 策 , 即 是 說 不 在 香 港 實 行 社 會 主 義 的 制 度 和 政 策 , 以 維 持 香 港 50 年 不 變 。

    既 然 如 此 , 我 們 有 何 停 刊 的 危 機 ? 況 且 《 松 柏 之 聲 》 的 內 容 , 純 以 服 務 社 會 、 推 動 愛 老 、 敬 老 、 尊 老 及 「 老 有 所 為 」 等 傳 統 風 尚 , 與 祖 國 注 重 養 老 政 策 也 同 出 一 徹 , 故 應 是 受 到 支 持 才 對 。 在 出 版 及 言 論 自 由 下 , 此 有 益 及 有 建 設 性 的 刊 物 , 怎 會 受 到 壓 力 呢 ?

    回 歸 祖 國 成 為 特 別 行 政 區 後 , 與 祖 國 接 觸 與 交 流 定 然 頻 密 。 筆 者 深 信 此 正 是 本 刊 的 特 好 發 展 時 機 , 可 以 有 更 多 資 料 來 源 的 渠 道 , 增 強 報 導 及 介 紹 國 內 的 安 老 服 務 情 況 ; 亦 可 扮 演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溝 通 、 瞭 解 與 互 信 , 消 除 文 革 遺 留 下 來 的 陰 影 的 橋 樑 。

    候 任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曾 說 過 : 「 未 來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必 須 同 時 照 顧 到 老 弱 無 依 及 其 他 所 有 受 助 者 的 尊 嚴 。 」 故 我 們 正 好 藉 此 「 重 新 確 立 和 認 同 一 些 世 代 相 傳 的 中 國 人 價 值 觀 」 , 推 動 如 董 先 生 所 述 對 今 日 社 會 依 然 行 之 有 效 之 「 孝 順 父 母 , 重 視 家 庭 , 仁 愛 為 懷 自 強 不 息 」 的 理 想 。 這 些 不 就 是 建 立 良 好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的 好 基 石 及 可 藉 此 提 高 對 長 者 的 尊 敬 嗎 ? 在 未 來 日 子 裡 , 《 松 柏 之 聲 》 既 然 有 這 樣 明 確 方 向 的 工 作 任 務 , 在 與 當 局 目 標 一 致 之 下 向 前 邁 進 , 故 怎 可 以 就 此 停 刊 呢 ?

    當 然 , 《 松 柏 之 聲 》 是 會 有 停 刊 的 一 天 的 , 只 要 是 在 完 全 沒 有 財 政 能 力 及 捐 助 下 , 沒 有 義 工 作 幕 後 默 默 的 耕 耘 及 失 去 您 們 的 愛 護 與 關 懷 , 便 根 本 不 能 存 在 了 。 我 們 祈 求 《 松 柏 之 聲 》 能 永 遠 伴 在 長 者 身 旁 , 為 大 家 服 務 , 故 盼 董 建 華 的 特 區 政 府 能 撥 款 資 助 , 更 多 國 內 外 義 工 參 與 , 和 可 受 到 您 們 永 遠 的 垂 愛 與 支 持 。

□ 陳 炳 麟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