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 據 研 究 顯 示 : 「 每 個 人 都 應 該 活 到 一 百 歲 以 上 , 是 絕 對 沒 有 問 題 的 」 。 可 惜 很 多 人 的 實 際 年 齡 比 理 論 打 了 七 折 八 折 還 不 止 , 或 是 帶 病 延 年 , 而 得 不 到 長 壽 帶 來 的 真 正 樂 趣 。 故 如 何 掌 握 飲 食 之 道 , 以 減 少 和 預 防 老 年 人 致 病 的 疾 患 , 如 心 血 管 疾 病 ( 包 括 高 血 壓 、 冠 心 病 、 心 肌 梗 塞 ) 、 中 風 、 骨 質 疏 鬆 症 、 腸 胃 病 、 癌 症 、 糖 尿 病 、 肥 胖 和 痴 肥 等 , 確 是 日 漸 講 求 養 生 延 年 和 生 活 質 素 的 長 者 們 , 必 要 關 注 的 課 題 。

飲 食 防 百 病

    大 家 都 知 道 , 醫 生 的 功 能 是 助 您 醫 治 疾 患 , 惟 如 何 能 建 立 強 健 體 魄 , 則 是 要 靠 各 位 長 者 就 著 本 身 的 特 徵 , 如 身 體 機 能 老 化 、 抗 病 能 力 低 、 吸 收 能 力 弱 、 新 陳 代 謝 及 活 動 能 力 差 等 ; 加 上 長 者 治 理 各 種 疾 患 時 , 令 胃 口 減 弱 , 失 去 對 進 食 的 興 趣 致 造 成 吸 取 足 夠 營 養 的 障 礙 , 味 覺 的 遲 鈍 , 進 食 有 害 心 臟 和 血 壓 的 加 鹽 以 及 引 致 身 體 肥 胖 的 加 糖 食 物 ; 牙 齒 脫 落 或 患 有 牙 周 病 , 無 法 適 當 咀 嚼 食 物 , 引 致 腸 胃 病 ; 此 外 , 因 退 休 後 和 人 際 關 係 惡 化 而 產 生 的 孤 獨 及 抑 鬱 等 困 擾 , 亦 會 影 響 長 者 的 飲 食 習 慣 、 營 養 攝 取 及 抵 抗 疾 病 的 能 力 。

    據 波 士 頓 塔 夫 茨 大 學 的 布 隆 伯 格 博 士 稱 , 現 有 確 實 的 證 據 顯 示 , 飲 食 與 營 養 跟 許 多 長 者 患 上 的 慢 性 疾 病 有 直 接 的 關 係 。

    故 長 者 如 何 健 康 地 衰 老 會 是 養 生 延 年 的 一 大 課 題 。 而 中 大 醫 學 院 內 科 系 ( 老 人 科 ) 郭 志 銳 醫 生 指 出 , 調 查 發 現 長 者 能 夠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的 , 除 持 續 做 運 動 外 , 選 取 適 宜 食 物 , 且 防 癌 作 用 的 蔬 果 是 上 選 , 可 助 大 便 ; 肉 類 含 致 癌 物 質 , 宜 少 食 ; 肥 膩 、 甜 食 品 會 增 加 患 上 心 臟 病 及 中 風 的 機 會 。 醫 生 一 般 都 贊 成 長 者 少 吃 卡 路 里 、 戒 食 含 飽 和 脂 肪 及 固 醇 食 物 , 多 食 含 蛋 白 質 、 碳 水 化 合 物 、 礦 物 質 、 維 他 命 等 食 物 , 甚 至 水 份 的 補 充 等 等 。

    惟 如 何 藉 著 飲 食 以 保 衛 健 康 呢 ? 宜 速 參 加 由 固 醇 學 者 及 心 臟 科 醫 生 方 平 正 主 講 的 《 飲 食 防 百 病 》 講 座 , 會 增 強 您 對 正 確 飲 食 之 道 。 講 者 更 會 針 對 長 者 的 一 些 身 心 轉 變 、 老 化 及 誤 解 , 指 導 長 者 選 取 食 物 建 立 均 衡 營 養 ; 本 會 就 飲 食 習 慣 、 食 物 烹 飪 方 法 等 作 出 周 詳 解 說 。 此 講 將 於 九 七 年 七 月 二 十 六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 屆 時 方 醫 生 會 給 您 一 個 全 新 的 防 病 飲 食 掌 握 之 道 。

老 年 人 的 耳 鼻 喉 疾 患

    耳 鼻 喉 三 種 器 官 是 人 體 對 外 的 重 要 門 戶 , 彼 此 互 相 關 連 , 倘 一 方 發 生 問 題 , 定 會 使 長 者 失 去 抗 病 能 力 , 「 大 開 門 口 」 讓 病 菌 直 接 入 侵 , 危 害 健 康 。

    根 據 資 料 顯 示 , 人 老 了 並 不 一 定 會 失 聰 或 正 常 老 化 現 象 而 引 致 聽 覺 不 靈 ; 很 多 時 可 能 會 是 長 時 間 地 受 噪 音 刺 激 、 耳 垢 阻 塞 耳 道 、 中 耳 炎 、 耳 骨 硬 化 、 耳 水 不 平 衡 、 血 管 阻 塞 、 或 使 用 耳 毒 性 藥 物 等 , 都 可 能 引 起 耳 聾 。 事 實 上 , 根 據 一 項 統 計 , 六 十 至 七 十 四 歲 的 長 者 ,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的 聽 力 有 問 題 , 而 七 十 五 至 七 十 九 歲 的 長 者 中 , 有 百 分 之 五 十 聽 力 不 靈 。 但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只 是 聽 力 減 弱 而 不 是 完 全 耳 聾 !

    鼻 是 呼 吸 系 統 之 一 , 倘 因 長 流 鼻 涕 、 出 血 、 溢 淚 , 便 會 失 去 過 濾 空 氣 的 作 用 , 使 您 「 張 口 」 呼 吸 的 同 時 吸 入 空 氣 中 的 有 害 塵 埃 或 氣 體 等 物 質 , 影 響 呼 吸 功 能 而 引 來 疾 患 。 鼻 部 功 能 或 會 因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致 生 理 上 的 失 調 和 衰 退 , 及 免 疫 能 力 下 降 或 病 變 ; 因 長 者 長 期 進 食 醃 製 的 食 物 , 如 咸 魚 , 可 能 亦 會 罹 患 廣 府 人 最 多 患 的 鼻 咽 癌 。 惟 如 何 保 持 鼻 的 正 常 功 能 及 識 別 正 常 生 理 的 老 化 現 象 與 病 變 呢 ?

    喉 部 是 主 要 發 聲 部 份 , 重 要 的 對 外 溝 通 器 官 之 一 。 當 有 咽 痛 、 口 臭 、 吐 血 、 舌 部 感 覺 失 靈 及 遲 鈍 、 呼 吸 困 難 、 音 調 改 變 時 , 長 者 必 須 設 法 及 早 正 視 。

    《 老 年 人 的 耳 鼻 喉 疾 患 》 講 座 , 就 是 由 耳 鼻 喉 醫 生 陸 偉 成 主 持 。 詳 釋 有 關 疾 患 、 病 變 與 老 化 的 分 別 , 識 別 彼 此 之 徵 狀 、 治 理 ( 包 括 手 術 、 藥 物 、 配 戴 用 具 ) , 復 康 與 預 防 的 最 新 科 技 發 展 與 日 常 生 活 化 的 認 識 。 此 講 將 於 九 七 年 八 月 二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

※     ※     ※

    各 位 關 注 身 體 健 康 及 愛 護 長 者 的 護 老 者 均 可 踴 躍 報 名 ,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的 《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講 座 。 欲 參 加 者 可 附 費 用 ( 每 講 拾 圓 整 ) , 可 用 支 票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欲 報 名 之 講 題 , 擲 寄 本 刊 收 , 便 可 。 查 詢 : 3215 2831

宜   德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