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時 候 讀 書 , 對 預 防 霍 亂 的 概 念 很 單 純 , 以 為 不 打 針 便 會 染 霍 亂 , 打 過 針 便 怎 樣 也 不 怕 。 當 時 老 師 也 是 這 樣 教 的 。

    長 大 了 才 知 道 幾 件 關 於 霍 亂 的 重 要 事 。 原 來 , 霍 亂 疫 苗 並 不 是 百 分 百 有 效 的 , 打 了 針 , 就 像 身 體 有 了 警 察 , 而 霍 亂 菌 就 像 是 賊 , 警 察 雖 然 能 克 制 賊 人 , 但 當 賊 人 的 數 目 比 警 察 多 , 所 謂 道 高 一 尺 魔 高 一 丈 , 我 們 仍 會 染 上 霍 亂 的 。

    原 來 , 這 些 年 來 香 港 那 麼 少 霍 亂 病 個 案 , 最 重 要 的 原 因 不 是 警 察 多 , 而 是 賊 人 少 。 「 賊 人 」 為 什 麼 會 少 呢 ? 主 要 原 因 就 是 環 境 比 以 前 衛 生 , 市 民 也 比 以 前 注 重 個 人 衛 生 。

    其 實 衛 生 才 是 霍 亂 的 最 大 星 。 霍 亂 是 經 由 飲 食 傳 播 的 , 只 要 我 們 注 意 不 要 吃 生 冷 的 飲 食 , 凡 吃 進 口 的 東 西 , 必 定 先 煮 熟 透 , 染 上 霍 亂 的 機 會 便 很 低 。 若 吃 的 是 放 置 了 一 段 時 間 的 剩 , 例 如 隔 夜 等 , 更 必 須 重 新 弄 熱 至 攝 氏 一 百 度 , 比 如 在 滾 水 上 蒸 兩 、 三 分 鐘 。

    還 有 另 一 個 要 點 是 , 霍 亂 菌 是 存 在 於 大 便 的 , 只 要 我 們 記 緊 去 過 廁 所 後 徹 底 洗 手 , 特 別 是 當 人 人 都 這 樣 做 的 話 , 霍 亂 傳 播 的 機 會 也 會 很 低 了 。

    當 然 , 我 們 不 能 否 認 警 察 , 即 是 打 霍 亂 預 防 針 , 也 有 很 大 的 用 處 。 但 就 像 日 常 的 防 盜 一 樣 , 單 靠 警 察 是 絕 對 不 夠 的 , 我 們 自 己 也 要 做 好 防 盜 措 施 , 那 便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抵 抗 力 。

    許 多 人 不 知 道 抵 抗 力 從 何 而 來 , 其 實 很 簡 單 : 營 養 、 運 動 和 休 息 , 只 要 有 均 衡 的 營 養 、 適 當 的 運 動 和 足 夠 的 休 息 , 增 強 了 本 身 的 抵 抗 力 , 不 但 霍 亂 菌 不 易 令 我 們 患 病 , 即 使 不 好 彩 霍 亂 病 發 , 也 比 抵 抗 力 弱 的 人 較 易 痊 癒 、 康 復 出 院 呢 !

□ 謝 志 榮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