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葬 先 人 除 了 表 示 恭 敬 外 , 也 含 有 祈 求 祖 先 庇 護 的 深 意 。 這 種 含 意 並 不 一 定 與 宗 教 有 關 。 厚 葬 先 人 也 涉 及 到 孝 道 的 問 題 。 中 國 人 傳 統 上 以 孝 為 重 , 主 張 父 母 在 生 時 應 要 侍 奉 在 側 , 善 體 親 心 ; 父 母 死 後 不 單 要 在 內 心 盡 哀 思 , 亦 應 要 在 喪 葬 的 形 式 方 面 盡 孝 道 , 為 父 母 安 排 隆 重 甚 至 是 鋪 張 的 喪 禮 , 常 被 視 為 盡 孝 的 行 為 之 一 。

    在 社 會 規 範 的 要 求 下 , 為 人 子 女 者 均 願 藉 此 聊 表 寸 心 , 為 父 母 的 喪 禮 鋪 陳 其 事 , 久 而 久 之 , 大 家 在 喪 禮 方 面 競 尚 奢 華 。 宋 朝 賈 似 道 為 母 親 辦 理 喪 事 的 鋪 張 做 法 , 清 朝 慈 禧 太 后 的 奢 華 喪 禮 等 都 是 可 以 在 史 書 上 讀 到 的 例 子 , 鄧 永 祥 ( 新 馬 師 曾 ) 的 鋪 張 喪 禮 也 是 本 港 老 百 姓 可 以 看 到 的 例 子 之 一 。 這 種 講 求 體 面 排 場 的 喪 禮 往 往 令 後 人 頗 為 吃 力 。 古 代 社 會 一 些 較 為 清 貧 的 普 羅 百 姓 為 了 替 父 母 安 排 體 面 的 喪 事 , 有 省 吃 儉 用 以 達 成 其 事 者 、 有 債 台 高 築 者 、 甚 至 有 賣 身 求 葬 父 母 的 事 情 出 現 。

    葬 禮 是 整 個 喪 禮 的 一 部 分 , 不 單 後 人 重 視 先 人 的 葬 禮 , 很 多 在 生 的 人 也 頗 為 著 重 自 己 的 葬 禮 , 一 些 有 權 勢 的 人 甚 至 預 先 自 行 安 排 這 些 事 情 。 秦 始 皇 的 兵 馬 俑 便 是 其 中 的 佼 佼 者 , 明 朝 十 三 陵 和 清 室 皇 陵 的 規 模 亦 成 為 後 世 皇 陵 的 典 範 。 其 他 稍 為 富 有 的 人 士 也 莫 不 在 生 時 便 營 造 自 己 的 墓 穴 , 安 排 陪 葬 的 物 品 。 傳 統 中 國 社 會 為 了 避 免 臣 民 過 分 地 鋪 排 喪 禮 , 擾 亂 社 會 秩 序 , 明 文 規 定 自 天 子 公 候 以 至 庶 人 等 的 喪 禮 規 格 , 不 同 階 級 的 人 是 不 能 僭 越 的 。

    今 日 的 社 會 風 氣 已 轉 變 了 , 很 多 老 年 人 已 經 不 大 著 重 自 己 的 喪 禮 。 他 們 明 白 到 絕 大 部 分 鋪 張 的 喪 禮 都 是 做 給 別 人 看 的 , 自 己 死 後 根 本 無 從 領 會 , 亦 不 太 合 時 宜 。 筆 者 相 信 香 港 絕 大 部 分 老 年 人 已 不 求 後 人 為 自 己 費 心 鋪 張 喪 禮 , 他 們 只 盼 能 夠 在 莊 嚴 肅 穆 的 氣 氛 下 入 土 為 安 , 喪 禮 的 繁 簡 已 不 是 大 問 題 了 。

    這 是 時 代 的 進 步 , 也 是 中 國 人 改 變 了 千 百 年 來 對 喪 禮 的 執 著 態 度 , 這 是 值 得 嘉 許 的 。

□ 李 翊 駿 博 士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