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 到 一 位 親 戚 來 信 , 想 不 到 才 五 十 歲 人 , 說 話 卻 像 個 七 八 十 歲 的 老 人 家 , 那 麼 衰 頹 、 那 麼 悲 觀 。 人 的 個 性 對 其 個 人 的 行 為 思 想 影 響 很 大 , 家 庭 教 育 亦 很 重 要 。 但 是 後 天 的 自 我 教 育 更 是 重 要 。

    人 應 該 不 斷 的 讀 書 , 改 變 自 己 的 弱 點 , 增 強 自 己 的 優 點 。 如 果 能 夠 堅 持 不 斷 的 讀 書 進 修 , 人 便 好 像 自 己 身 體 中 的 細 胞 一 般 , 每 日 都 新 陳 代 謝 , 變 成 個 「 新 」 人 。

    但 是 有 些 人 卻 找 藉 口 不 去 讀 書 ( 閱 讀 書 籍 ) 。 譬 如 說 : 「 年 紀 關 係 , 不 能 入 腦 了 。 」 譬 如 : 「 我 不 是 讀 書 人 , 看 了 幾 頁 便 會 打 瞌 睡 。 」 或 者 「 書 上 說 的 未 必 會 合 我 心 意 , 也 未 必 可 以 幫 助 我 。 」

    如 果 說 年 紀 老 了 「 不 能 入 腦 」 , 這 個 完 全 沒 有 科 學 根 據 。 我 今 年 七 十 四 歲 了 , 時 時 看 書 , 從 不 覺 得 不 能 入 腦 。 書 籍 有 許 多 種 , 有 修 養 的 、 有 心 理 學 的 、 有 做 生 意 的 , 無 論 那 一 本 書 , 總 有 些 話 會 提 醒 你 , 或 者 令 你 有 所 領 悟 , 從 而 提 起 你 重 新 奮 鬥 的 精 神 。

    人 生 世 上 , 應 該 是 不 斷 奮 鬥 的 。 因 為 每 天 都 有 問 題 出 現 , 問 題 之 中 有 難 題 , 為 了 解 決 難 題 , 必 須 花 許 多 心 思 、 許 多 精 力 去 克 服 。 這 過 程 便 是 奮 鬥 。 沒 有 一 個 人 可 以 安 坐 家 中 , 甚 麼 也 不 用 想 , 不 用 做 , 便 可 以 得 到 一 切 。 那 不 過 是 懶 人 的 想 法 , 所 以 人 不 應 該 嗟 命 苦 。

□ 老 書 蟲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