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 上 了 電 話 , 感 到 納 悶 不 安 。 很 少 和 母 親 「 煲 電 話 粥 」 , 像 剛 才 一 談 便 大 半 小 時 。 比 較 罕 見 。

    過 去 兩 年 , 母 親 身 體 一 直 不 好 , 最 近 皮 膚 生 「 蛇 」 , 弄 到 雙 眼 睜 不 開 來 , 看 專 科 及 吃 特 效 藥 , 一 次 便 數 千 元 。 母 親 在 極 之 「 肉 痛 」 之 餘 , 又 擔 心 會 否 雙 眼 變 瞎 , 老 來 才 做 瞎 子 。 驟 聽 之 下 , 只 覺 得 母 親 把 錢 看 得 太 重 , 而 且 也 過 份 憂 慮 。 母 親 一 直 以 來 都 知 道 自 己 很 容 易 被 憂 慮 的 情 緒 所 控 制 , 她 形 容 自 己 彷 彿 是 一 個 精 神 病 人 , 一 旦 為 某 些 事 和 人 而 擔 憂 ( 例 如 兒 女 外 出 晚 歸 ) 。 她 會 變 得 胡 思 亂 想 , 頭 腦 發 脹 疼 痛 。 只 要 擔 憂 的 事 解 決 了 ( 例 如 兒 女 歸 家 無 恙 ) , 她 那 種 種 「 神 經 性 的 過 份 憂 慮 症 狀 」 , 便 會 立 即 消 除 。

    除 了 容 易 被 憂 慮 情 緒 控 制 外 , 母 親 的 人 生 觀 是 十 分 灰 暗 的 。 也 不 知 跟 兒 女 們 說 過 多 少 次 「 做 人 沒 有 意 思 , 死 了 安 安 樂 樂 」 。 聽 母 親 說 她 很 小 的 時 候 就 覺 得 想 死 。 在 解 放 期 間 備 受 折 磨 , 原 本 想 自 殺 , 但 為 了 大 姐 沒 人 照 顧 , 也 就 硬 掙 下 去 。 後 來 來 港 生 了 我 們 幾 姐 弟 , 生 活 艱 苦 , 她 大 概 也 是 為 了 我 們 而 沒 有 真 的 去 死 。 現 在 兒 女 都 長 成 了 , 她 身 體 又 不 太 好 , 有 時 遇 到 不 順 意 的 事 , 她 又 會 說 那 句 老 話 「 倒 不 如 一 死 了 事 」 。 做 女 兒 的 看 她 這 樣 , 心 裡 實 在 為 她 憂 慮 。

    即 使 母 親 只 是 說 說 , 並 不 真 的 做 傻 事 , 但 她 整 個 人 生 觀 的 偏 歪 , 她 又 怎 能 享 受 餘 年 呢 ? 剛 才 掛 了 電 話 , 我 開 始 想 究 竟 母 親 的 過 去 是 怎 樣 的 , 她 的 童 年 , 她 的 家 庭 , 她 的 婚 姻 , 是 甚 麼 形 成 她 這 種 人 生 觀 ? 很 慚 愧 我 對 自 己 的 母 親 認 識 很 少 !

    如 果 母 親 現 在 就 去 世 , 我 會 否 因 為 對 她 認 識 得 太 少 而 遺 憾 ? 會 否 因 為 對 她 愛 得 太 少 而 自 責 ? 我 能 做 什 麼 才 會 令 母 親 比 較 快 樂 ?

    我 再 拿 起 電 話 , 約 定 母 親 下 星 期 一 帶 她 覆 診 , 然 後 請 她 飲 茶 , 逗 她 說 說 自 己 的 故 事 。

□ 亞   月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