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婆 大 人 與 以 前 有 些 不 同 了 , 這 種 改 變 , 有 喜 亦 有 憂 。

    先 說 好 的 方 面 , 自 從 小 姑 決 定 搬 家 , 從 新 界 大 埔 搬 到 港 島 區 之 後 , 家 婆 大 人 先 是 反 對 , 如 今 卻 表 現 得 十 分 高 興 。

    她 反 對 搬 家 , 理 由 並 不 充 分 , 一 說 大 埔 市 區 食 店 林 立 , 方 便 她 這 個 好 吃 之 人 , 又 說 住 的 地 方 樓 高 三 十 層 , 居 高 臨 下 , 附 近 景 色 一 覽 無 遺 。 其 實 新 居 臨 山 面 海 , 住 到 中 層 , 而 且 交 通 方 便 , 樓 下 就 是 地 鐵 站 。 再 且 , 附 近 大 街 小 巷 各 式 酒 樓 飯 館 , 以 至 大 排 檔 小 吃 , 各 種 風 味 應 有 盡 有 , 她 那 還 可 以 吹 毛 求 疪 。

    不 肯 搬 , 其 實 只 為 了 在 舊 居 與 一 眾 街 坊 里 打 好 了 交 情 , 她 以 為 已 到 了 遠 親 不 如 近 的 地 步 。 說 老 實 話 , 在 今 天 , 住 在 白 鴿 籠 式 大 廈 面 的 人 , 誰 又 與 誰 講 感 情 來 了 。 都 是 老 太 太 直 率 又 熱 情 , 主 動 與 人 攀 談 , 別 人 應 酬 了 幾 句 , 老 太 太 就 以 為 大 家 是 朋 友 了 。 若 照 這 個 標 準 , 老 太 太 又 不 改 其 對 人 熱 情 的 態 度 , 則 天 下 之 大 , 那 不 可 以 結 交 朋 友 , 又 何 必 執 拗 於 大 埔 一 區 ? 老 太 太 大 概 想 通 了 , 再 想 到 若 果 搬 到 香 港 , 去 堅 道 的 聖 堂 會 更 方 便 , 她 開 始 高 興 了 , 繼 而 在 新 居 的 佈 置 上 也 肯 抒 發 意 見 了 。 老 太 太 歡 喜 了 , 我 們 的 心 頭 大 石 隨 之 放 下 , 努 力 為 新 居 繁 忙 。

    但 是 , 另 一 件 事 又 讓 我 們 擔 憂 不 已 。 老 太 太 於 年 前 , 在 我 們 顧 左 右 而 言 他 的 情 況 下 割 掉 腸 腫 瘤 , 這 個 善 意 的 謊 言 一 向 無 事 , 直 到 最 近 , 她 去 廁 所 的 次 數 頻 密 了 , 肚 子 好 像 有 些 疼 痛 , 卻 堅 拒 覆 診 或 以 任 何 形 式 看 醫 生 。 這 不 像 她 呀 , 她 本 來 是 個 有 少 許 傷 風 咳 嗽 都 要 找 醫 生 看 一 看 的 人 , 怎 麼 現 在 諱 疾 忌 醫 起 來 。

    她 是 為 了 不 想 讓 兒 子 媳 婦 為 她 操 心 呢 , 還 是 她 早 已 識 穿 我 們 的 謊 言 , 不 要 我 們 再 為 她 「 勞 民 傷 財 」 ?

    於 我 而 言 , 十 幾 年 來 , 家 婆 大 人 對 我 , 等 同 生 母 , 她 如 今 的 憂 傷 喜 樂 , 又 怎 能 不 與 我 息 息 相 關 ?

□ 李 洛 霞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