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了 年 紀 的 人 , 對 中 國 現 代 史 中 經 歷 的 許 多 變 化 , 由 於 不 少 是 親 身 體 驗 , 特 別 敏 感 。 許 多 苦 難 , 是 鴉 片 戰 爭 後 淪 為 半 殖 民 地 的 苦 難 。 因 此 , 作 為 結 束 「 殖 民 」 的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 是 大 家 衷 心 喜 悅 的 大 事 。

    不 過 , 一 九 四 九 年 以 來 , 作 為 「 殖 民 地 」 的 香 港 既 多 變 化 , 又 多 建 設 。 有 位 老 人 說 這 情 形 令 他 想 起 小 學 畢 業 那 年 逃 難 , 到 家 鄉 去 初 次 見 到 祖 母 。 祖 母 說 他 長 得 健 壯 , 因 為 在 外 面 生 活 得 不 錯 。 正 如 西 諺 說 的 ︰ 得 者 要 費 心 血 做 不 少 事 情 。 可 是 , 得 到 之 後 要 持 有 , 須 做 更 多 的 事 , 不 可 因 為 「 在 外 面 生 活 得 不 錯 」 , 就 不 注 意 。 回 歸 之 後 的 明 天 應 該 做 得 更 好 。

□ 阿   五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