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復 康 會 及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於 五 月 初 獲 得 香 港 賽 馬 會 撥 款 共 一 億 七 千 多 萬 港 元 , 得 以 在 廣 東 省 中 山 市 及 肇 慶 市 設 立 老 人 院 , 提 供 約 七 百 五 十 個 宿 位 予 香 港 老 人 返 內 地 養 老 , 為 老 人 家 提 供 多 一 個 回 鄉 終 老 的 安 老 選 擇 。

    這 兩 個 項 目 是 首 次 在 大 陸 設 立 老 人 院 的 計 劃 , 最 快 都 要 在 三 至 四 年 後 才 能 完 成 。 馬 會 發 言 人 表 示 , 有 關 款 項 主 要 是 作 為 興 建 及 裝 設 內 部 設 施 的 費 用 , 而 馬 會 除 撥 款 外 , 不 會 參 與 兩 個 計 劃 的 籌 建 。

    獲 得 九 千 四 百 萬 元 撥 款 的 香 港 復 康 會 計 劃 在 中 山 市 張 家 邊 區 興 建 一 個 可 容 納 三 百 五 十 個 宿 位 的 安 老 中 心 , 當 中 一 半 宿 位 屬 純 安 老 宿 位 , 即 供 可 自 我 照 顧 起 居 的 老 人 使 用 的 宿 位 : 而 其 餘 的 宿 位 則 屬 於 護 理 安 老 宿 位 , 即 提 供 予 需 要 醫 療 照 顧 的 老 人 使 用 。 復 康 會 估 計 有 關 中 心 需 要 三 至 四 年 才 可 完 工 並 投 入 運 作 。

    復 康 會 副 行 政 總 監 林 巧 香 表 示 , 監 於 現 時 本 港 老 人 院 的 宿 位 需 求 甚 殷 , 本 港 老 人 到 內 地 安 老 有 一 定 需 求 , 故 該 會 遂 計 劃 推 行 港 人 在 大 陸 安 老 服 務 計 劃 , 為 本 港 年 老 長 者 提 供 多 一 個 選 擇 , 而 價 錢 必 會 是 老 人 家 所 能 接 受 。

    她 續 稱 , 醫 療 配 套 是 該 會 的 主 要 考 慮 , 現 計 劃 會 與 區 內 附 近 的 醫 療 機 構 掛 , 為 院 內 老 人 提 供 有 效 率 的 醫 療 服 務 ; 而 該 會 亦 會 訓 練 醫 護 人 員 ; 而 主 要 的 人 手 亦 會 是 內 地 人 , 不 過 , 為 保 持 服 務 質 素 , 院 內 的 管 理 層 將 會 由 本 港 復 康 會 派 員 出 任 。

    林 巧 香 表 示 , 由 於 剛 接 獲 馬 會 的 撥 款 通 知 , 計 劃 仍 屬 初 步 階 段 , 故 詳 細 的 申 請 細 則 及 具 體 安 排 仍 有 待 日 後 商 討 , 當 中 亦 會 與 中 港 兩 地 政 府 部 門 商 討 ; 該 會 亦 正 研 究 申 請 的 途 徑 , 其 中 包 括 由 社 會 福 利 署 轉 介 , 該 會 自 行 接 受 申 請 及 從 其 他 志 願 機 構 轉 介 等 。

    而 獲 馬 會 撥 款 八 千 二 百 萬 元 的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 則 計 劃 在 肇 慶 設 立 安 老 院 , 提 供 三 百 個 宿 位 予 本 港 老 人 。 該 會 職 員 表 示 。 由 於 該 會 剛 收 到 馬 會 的 通 知 , 計 劃 的 具 體 細 節 仍 有 待 該 會 內 部 討 論 後 才 會 公 布 。

□ 劉 頌 陽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