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 位 長 者 , 你 的 身 體 好 嗎 ? 你 有 沒 有 想 過 做 個 全 身 檢 查 , 以 了 解 自 己 是 否 有 些 隱 藏 的 疾 病 ?

    一 般 而 言 , 長 者 較 易 患 上 而 自 己 不 自 覺 的 疾 病 包 括 高 血 壓 、 糖 尿 病 和 一 些 心 臟 病 。 另 外 亦 有 一 些 癌 症 , 如 婦 女 常 見 的 子 宮 頸 癌 , 可 以 通 過 簡 單 的 檢 驗 而 及 早 發 現 , 俾 能 及 時 治 療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 身 體 檢 查 不 僅 是 依 賴 醫 護 人 員 為 自 己 的 「 機 器 」 作 例 行 檢 查 那 麼 簡 單 , 更 應 包 括 一 己 的 參 與 。 首 先 是 了 解 日 常 起 居 、 生 活 習 慣 和 家 庭 狀 況 , 有 那 些 方 面 可 能 對 健 康 有 損 ? 有 那 些 方 面 又 對 健 康 有 益 呢 ? 在 作 出 全 面 評 估 後 , 就 可 以 作 針 對 性 的 檢 查 、 輔 導 和 跟 進 了 。 而 長 者 亦 要 充 份 了 解 自 己 的 強 項 和 弱 點 , 以 便 保 健 防 病 , 得 到 最 大 的 裨 益 。

    政 府 衛 生 署 資 料 顯 示 : 從 數 年 前 開 始 , 已 經 開 設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 目 的 就 是 為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市 民 提 供 全 面 的 健 康 服 務 。 每 位 參 加 的 長 者 在 接 受 檢 查 和 評 估 後 , 都 會 獲 頒 發 一 本 個 人 保 健 手 冊 , 內 容 除 了 包 括 檢 查 結 果 外 , 還 會 特 別 指 出 弱 點 所 在 , 使 長 者 能 加 以 注 意 。 手 冊 亦 具 備 一 般 健 康 常 識 , 可 供 參 考 。 此 外 還 可 參 與 健 康 中 心 的 活 動 記 錄 , 方 便 醫 護 人 員 提 點 長 者 參 加 。

    各 位 長 者 , 你 也 曾 在 屋 、 商 場 等 地 , 參 觀 過 一 些 健 康 展 覽 嗎 ? 這 些 展 覽 活 動 常 常 附 設 有 量 血 壓 、 驗 眼 、 驗 小 便 等 免 費 服 務 。 你 也 曾 加 以 利 用 過 嗎 ? 你 有 沒 有 想 過 , 單 次 和 個 別 的 檢 查 , 其 實 並 不 足 以 令 你 真 正 放 心 , 自 己 可 能 仍 然 會 有 別 些 問 題 , 而 這 些 問 題 也 需 要 適 當 跟 進 的 。 所 以 , 明 智 的 你 , 還 是 正 正 經 經 參 加 一 個 全 面 性 的 老 人 健 康 服 務 吧 !

    衛 生 署 現 時 共 設 有 七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 香 港 、 九 龍 和 新 界 東 區 各 有 二 間 , 相 信 會 有 一 間 在 你 附 近 。 參 加 辦 法 十 分 簡 單 , 可 親 臨 中 心 或 致 電 預 約 。 費 用 每 年 二 百 二 十 元 , 在 付 過 年 費 後 , 所 有 跟 進 檢 查 , 如 驗 血 、 心 電 圖 、 x 光 、 柏 氏 抹 片 子 宮 頸 細 胞 檢 驗 等 均 毋 須 再 付 費 用 , 而 當 年 內 長 者 亦 可 隨 時 回 中 心 參 與 各 類 活 動 , 例 如 戒 煙 班 、 減 肥 班 、 互 助 小 組 等 。 倘 若 經 濟 上 有 困 難 , 亦 可 減 費 , 所 有 接 受 綜 合 援 助 的 長 者 , 費 用 一 律 豁 免 。

    以 下 是 各 區 之 健 康 中 心 電 話 : 堅 尼 地 城 : 2817 3418 、 筲 箕 灣 : 2569 4333 、 南 山 : 2779 5596 、 觀 塘 : 2727 5616 、 荃 灣 : 2408 2267 、 圓 洲 角 : 2637 2005 、 石 湖 墟 : 2672 5858 。 各 位 長 者 可 按 居 住 區 域 , 與 有 關 中 心 聯 絡 , 洽 談 報 名 。

□ 陳   衛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