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人 口 老 化 的 年 代 , 日 夕 照 料 家 居 老 年 人 的 , 並 不 是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所 提 供 的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 而 是 該 失 去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的 老 伴 ------- 丈 夫 或 妻 子 。 這 些 面 對 老 化 、 身 體 日 壞 的 護 老 者 , 不 但 要 克 服 及 適 應 自 身 的 問 題 , 還 需 要 獨 力 去 照 顧 家 中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或 行 動 不 便 的 體 弱 老 伴 , 試 問 誰 人 可 瞭 解 他 們 的 困 境 及 需 要 , 當 在 照 顧 上 出 現 困 難 時 , 誰 可 相 依 呢 ?

    據 嗇 色 園 對 護 老 者 的 研 究 及 意 見 搜 集 顯 示 , 年 長 護 老 者 的 平 均 年 齡 為 七 十 三 歲 , 近 六 成 半 的 護 老 者 患 有 一 種 或 以 上 慢 性 疾 病 , 如 高 血 壓 、 糖 尿 病 、 哮 喘 等 , 之 中 有 二 成 人 亦 需 要 利 用 助 行 器 以 作 出 自 我 照 料 呢 。 此 正 正 表 現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 在 自 顧 不 暇 的 情 況 下 , 他 們 還 要 兼 負 如 「 責 無 旁 貸 」 的 重 壓 。

    而 嗇 色 園 可 健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藍 宇 喬 主 任 表 示 , 在 平 均 照 顧 年 期 超 過 六 年 下 , 有 七 成 多 的 護 老 者 均 感 到 壓 力 沈 重 , 超 過 九 成 半 人 感 到 長 期 被 困 家 中 獨 自 承 擔 責 任 , 難 以 外 出 參 加 社 交 活 動 。 一 旦 外 出 , 更 要 匆 行 回 家 。 且 近 九 成 人 亦 覺 身 體 比 前 疲 累 , 有 吃 不 消 之 苦 困 。 吳 君 質 疑 在 講 求 生 活 質 素 及 推 動 長 者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 享 受 活 躍 豐 盛 晚 年 生 活 的 香 港 , 此 些 有 「 良 心 」 與 「 責 任 心 」 的 老 伴 需 要 , 有 被 遺 忘 之 嫌 。

    在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方 面 , 由 於 近 八 成 半 之 年 長 護 老 者 表 示 自 己 是 家 中 唯 一 照 顧 弱 老 的 人 , 故 救 世 軍 油 麻 地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之 社 工 陳 文 宜 強 調 , 當 局 在 護 老 者 支 援 方 面 更 十 分 匱 乏 ; 她 建 議 當 局 以 護 老 者 為 本 , 及 早 建 立 護 老 者 服 務 中 心 , 搜 集 詳 盡 資 料 , 以 製 訂 長 遠 的 「 家 居 照 顧 者 」 政 策 。

    而 七 十 八 歲 獨 自 照 料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老 伴 的 吳 炳 訴 說 , 兒 女 長 大 離 開 他 們 後 , 他 便 要 作 出 每 日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貼 身 照 料 , 還 幸 老 伴 最 近 於 日 間 獲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之 照 料 , 他 始 可 「 喘 下 氣 」 , 抽 出 時 間 來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之 活 動 , 以 疏 導 積 壓 已 久 的 情 緒 。

    鑑 於 雖 超 過 七 成 半 護 老 者 知 悉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之 存 在 , 惟 只 有 三 成 多 曾 經 使 用 , 故 藍 主 任 籲 由 於 年 長 護 老 者 體 力 衰 退 , 比 年 輕 者 所 遇 到 的 困 難 亦 多 , 當 局 於 製 訂 長 遠 目 標 政 策 之 餘 , 應 落 實 宣 傳 及 推 廣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拓 展 護 老 緊 急 支 援 服 務 , 加 強 護 老 教 育 工 作 , 鼓 勵 社 區 參 與 及 關 懷 , 使 護 老 者 不 致 獨 自 承 擔 責 任 , 以 破 解 他 們 的 困 境 , 改 善 年 長 者 的 晚 年 家 居 生 活 質 素 。

□ 文 : 顧   正     圖 : 新   報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