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 有 十 多 天 左 右 的 時 間 , 於 七 月 一 日 香 港 就 要 回 歸 祖 國 了 , 這 是 誰 也 改 變 不 了 的 事 實 。 但 對 於 回 歸 這 件 事 , 各 人 有 各 人 不 同 的 看 法 , 有 抗 拒 的 、 有 期 待 的 、 有 順 其 自 然 的 , 莫 衷 一 是 。

    吳 叔 , 今 年 六 十 五 歲 , 七 十 年 代 從 國 內 來 港 定 居 。 對 於 回 歸 , 他 一 直 都 是 擁 護 的 , 認 為 回 歸 是 結 束 英 國 對 香 港 的 屈 辱 的 殖 民 統 治 , 是 十 二 億 中 國 人 民 揚 眉 吐 氣 的 時 候 。 但 是 令 吳 叔 感 到 彷 徨 和 無 奈 的 是 , 他 生 自 內 地 , 來 自 內 地 , 幾 十 年 來 , 他 對 內 地 的 方 針 政 策 和 辦 事 原 則 , 尤 其 是 其 辦 事 作 風 和 效 率 令 他 感 到 深 深 的 失 望 , 時 常 憂 時 憂 勢 , 擔 心 九 七 年 以 後 , 香 港 很 難 真 正 做 到 港 人 自 治 , 擔 心 在 幾 年 以 後 , 港 人 自 治 就 蕩 然 無 存 了 , 而 用 大 陸 的 一 套 來 管 治 香 港 。 另 外 他 還 擔 心 , 國 內 每 個 機 關 部 門 都 存 在 有 特 權 的 人 士 , 擔 心 他 們 在 九 七 後 , 利 用 各 種 非 正 式 渠 道 滲 透 香 港 , 把 內 地 的 辦 事 作 風 帶 進 香 港 。 所 以 希 望 特 區 首 長 能 挺 直 腰 板 , 敢 說 敢 言 , 不 要 唯 命 是 從 , 完 全 聽 從 中 央 的 指 令 , 做 自 己 真 正 的 主 人 , 敢 於 抵 制 內 地 政 府 不 正 當 的 要 求 , 該 接 受 的 接 受 , 不 該 接 受 的 堅 決 不 接 受 , 為 香 港 的 明 天 著 想 , 為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著 想 。

    謝 婆 婆 , 今 年 七 十 九 歲 , 獨 居 於 葵 盛 西 , 獨 子 一 家 則 在 新 加 坡 居 住 。

    由 於 目 不 識 丁 , 所 以 對 於 回 歸 事 , 謝 婆 婆 是 一 知 半 解 , 不 聞 不 問 , 經 過 記 者 的 一 番 解 釋 , 她 才 了 解 何 為 回 歸 。 但 對 於 香 港 的 未 來 , 謝 婆 婆 並 不 關 心 , 只 是 希 望 將 來 的 政 府 能 多 多 關 心 老 年 人 , 尤 其 是 獨 居 老 人 的 生 活 ,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金 及 老 人 高 齡 津 貼 金 。 還 有 , 也 應 照 顧 老 人 的 實 際 需 要 , 多 設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 照 顧 老 人 家 的 身 體 。

    麥 伯 , 今 年 七 十 一 歲 , 土 生 土 長 的 香 港 人 , 家 住 彩 虹 。 由 於 為 人 較 活 躍 , 日 常 都 會 前 往 附 近 的 老 人 中 心 「 收 料 」 , 對 香 港 的 前 途 非 常 關 心 。 雖 說 回 歸 是 勢 在 必 行 的 事 , 但 他 對 於 香 港 能 否 實 行 「 一 國 兩 制 」 中 的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則 抱 懷 疑 的 態 度 , 因 為 對 中 國 法 律 的 朝 令 夕 改 沒 有 信 心 , 還 有 中 國 的 特 權 主 義 嚴 重 , 擔 心 將 來 香 港 是 地 方 政 府 , 很 難 與 中 國 政 府 抗 衝 , 對 於 中 央 不 合 理 、 不 正 確 的 政 令 , 可 能 無 法 或 不 敢 拒 抗 ; 並 擔 心 特 權 人 士 不 斷 地 湧 入 , 對 香 港 的 法 律 , 出 入 境 政 策 等 等 會 造 成 衝 擊 , 令 香 港 失 控 。 所 以 希 望 第 一 屆 的 特 區 政 府 站 穩 立 場 , 為 將 來 的 特 區 首 長 開 個 好 頭 , 惟 有 這 樣 , 香 港 才 有 可 能 維 持 五 十 年 不 變 。

    而 對 於 自 身 的 福 利 問 題 , 是 希 望 將 來 的 特 區 政 府 能 多 照 顧 老 無 所 養 的 老 人 , 並 在 房 屋 政 策 上 , 福 利 政 策 上 多 多 配 合 , 多 建 老 人 單 身 宿 舍 , 多 建 老 人 院 , 多 建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以 及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金 、 生 果 金 、 完 善 長 者 援 助 網 絡 , 令 到 每 個 長 者 都 可 以 安 渡 晚 年 。

□ 蔡 天 林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