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任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當 選 後 , 與 記 者 見 面 時 指 出 , 他 希 望 在 老 人 福 利 方 面 多 做 一 點 事 。 今 年 三 月 中 , 董 建 華 委 任 特 區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譚 耀 宗 , 在 未 來 幾 個 月 內 , 諮 詢 公 眾 人 士 意 見 後 向 他 提 交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的 長 遠 策 略 。

    對 香 港 九 十 萬 長 者 來 說 , 這 實 在 是 好 消 息 , 說 明 特 區 政 府 重 視 老 人 福 利 , 希 望 困 擾 香 港 多 時 的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 最 終 能 有 妥 善 解 決 辦 法 。

    大 約 兩 年 前 , 筆 者 在 《 松 柏 之 聲 》 撰 文 建 議 , 設 立 老 人 服 務 發 展 基 金 , 從 儲 備 中 撥 出 三 百 億 元 , 改 善 老 人 在 生 活 保 障 、 醫 療 、 院 護 照 顧 等 方 面 所 需 服 務 。 當 時 , 政 府 剛 發 表 老 人 服 務 工 作 小 組 報 告 , 建 議 有 四 十 項 , 但 筆 者 作 為 工 作 小 組 成 員 之 一 , 認 為 報 告 作 用 有 限 , 也 無 法 紓 緩 服 務 不 足 的 困 擾 , 所 以 建 議 政 府 設 立 老 人 服 務 基 金 , 讓 老 人 福 利 有 所 改 善 。

成 立 基 金  提 高 保 障

    筆 者 所 以 建 議 設 立 老 人 服 務 基 金 , 有 以 下 兩 個 原 因 : 第 一 , 政 府 現 在 用 於 老 人 所 需 醫 療 及 福 利 服 務 的 經 費 已 相 當 龐 大 。 以 九 七 至 九 八 年 為 例 , 政 府 用 於 老 人 綜 合 援 助 的 費 用 約 四 十 億 元 , 另 外 三 十 億 元 用 於 老 人 領 取 的 高 齡 津 貼 和 傷 殘 津 貼 。 醫 療 方 面 , 醫 管 局 病 人 中 , 四 成 是 老 人 , 加 上 其 他 為 老 人 而 設 的 院 舍 服 務 , 共 需 五 十 億 元 , 合 共 一 百 二 十 億 元 。 以 上 數 字 並 不 包 括 房 屋 方 面 的 支 出 , 因 房 委 會 的 賬 目 是 分 開 的 。 房 委 會 於 九 四 年 發 表 的 老 人 住 屋 工 作 小 組 報 告 建 議 , 計 劃 在 五 年 內 , 以 四 十 億 元 為 三 萬 八 千 名 有 房 屋 需 要 的 老 人 提 供 住 所 。

    以 一 百 二 十 億 元 計 算 , 約 佔 政 府 全 年 整 體 開 支 百 分 之 四 點 五 。 明 顯 地 , 政 府 用 於 老 人 服 務 的 經 費 難 有 大 幅 增 加 的 機 會 。 如 果 大 幅 增 加 , 其 他 服 務 將 會 受 影 響 。 例 如 , 在 九 七 至 九 八 年 度 , 政 府 的 社 會 福 利 預 算 開 支 是 一 百 九 十 五 億 元 , 其 中 百 分 之 四 十 用 於 各 項 與 老 人 有 關 的 社 會 保 障 和 院 舍 等 服 務 , 比 例 若 增 加 , 其 他 為 傷 殘 人 士 、 青 少 年 和 兒 童 而 設 的 服 務 難 免 停 滯 不 前 , 這 豈 是 從 事 福 利 工 作 的 人 願 意 看 見 的 !

老 人 福 利   需 求 轉 穩

    此 外 , 香 港 老 人 的 數 目 雖 仍 不 斷 增 加 , 但 從 老 人 服 務 需 求 角 度 看 , 未 來 二 十 年 是 服 務 需 求 的 高 峰 期 。 為 甚 麼 這 樣 說 ? 筆 者 進 行 的 研 究 , 顯 示 老 人 服 務 所 以 出 現 供 不 應 求 的 情 況 , 原 因 是 現 今 老 人 多 於 二 次 大 戰 後 或 五 十 年 代 初 來 港 , 他 們 很 少 為 退 休 作 準 備 , 加 上 近 年 家 庭 和 社 會 環 境 的 轉 變 , 形 成 不 少 老 人 必 須 倚 賴 政 府 的 支 援 。 但 當 戰 後 出 生 的 人 士 踏 入 老 年 時 , 情 況 應 有 改 變 。 其 他 發 達 國 家 的 經 驗 也 證 明 , 只 要 國 民 曉 得 為 老 年 打 算 , 倚 賴 政 府 的 程 度 可 穩 定 下 來 , 不 會 長 期 增 加 。 因 此 , 設 立 基 金 的 好 處 , 就 是 在 服 務 需 求 高 峰 期 時 發 揮 緩 衝 作 用 , 不 至 對 政 府 的 經 常 開 支 造 成 沉 重 負 擔 。 況 且 , 基 金 的 運 用 有 較 大 彈 性 , 經 常 費 用 增 加 後 便 很 難 削 減 了 。

    現 在 老 人 各 項 需 求 中 , 爭 議 最 大 的 是 生 活 保 障 的 問 題 。 近 日 不 少 政 黨 和 團 體 都 批 評 老 人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額 不 足 , 但 怎 樣 才 足 夠 ? 社 署 正 委 託 顧 問 進 行 調 查 , 訪 問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的 意 見 , 調 查 結 果 公 布 後 應 有 較 準 確 的 答 案 。 不 過 , 若 政 府 願 意 成 立 老 人 服 務 基 金 , 又 假 設 基 金 每 年 提 供 的 資 金 在 十 五 億 元 之 間 ( 以 九 七 年 的 價 格 計 算 ) , 社 會 保 障 可 作 出 怎 樣 的 改 善 ?

提 高 綜 援   增 津 貼 額

    方 法 之 一 是 提 高 現 在 老 人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 在 九 十 萬 老 人 中 , 現 在 約 有 十 萬 名 老 人 領 取 綜 援 。 若 提 高 金 額 的 數 目 , 最 無 法 估 計 的 是 會 增 加 多 少 個 老 人 前 來 領 取 。 數 目 所 以 難 於 估 計 , 因 香 港 老 人 仍 多 與 家 人 同 住 , 綜 援 的 收 入 及 資 產 審 查 方 法 以 家 庭 為 單 位 。 因 此 , 在 一 般 情 況 下 , 只 要 老 人 仍 得 到 家 人 的 支 持 , 他 們 很 難 符 合 領 取 綜 援 的 資 格 。 如 果 金 額 提 高 了 , 會 否 令 一 些 老 人 不 再 倚 賴 家 人 的 支 持 轉 向 申 請 綜 援 ? 其 中 涉 及 極 複 雜 的 因 素 。 因 此 , 筆 者 建 議 , 還 是 慎 重 行 事 , 以 二 百 元 一 次 逐 步 改 善 。 如 果 增 加 了 二 百 元 , 申 請 人 即 以 萬 數 增 加 , 每 年 從 基 金 撥 出 的 十 五 億 元 的 上 限 也 用 光 了 , 改 善 應 到 此 為 止 ; 如 果 只 用 去 幾 億 元 , 可 再 提 高 二 百 元 , 這 樣 做 法 最 穩 妥 。

    方 法 之 二 是 提 高 高 齡 津 貼 的 金 額 。 如 果 有 關 綜 援 金 額 的 調 查 顯 示 , 老 人 得 到 的 金 額 可 應 付 基 本 生 活 開 支 , 並 不 表 示 政 府 不 用 在 社 會 保 障 方 面 多 花 錢 。 過 去 多 項 研 究 發 現 , 香 港 有 不 少 老 人 沒 有 領 取 綜 援 , 但 他 們 的 生 活 並 不 好 過 , 一 些 只 靠 儲 蓄 得 來 的 微 薄 利 息 過 活 , 一 些 則 靠 家 人 的 支 持 。 如 果 可 以 增 加 這 些 老 人 領 取 的 高 齡 津 貼 , 就 是 每 月 數 百 元 , 也 有 非 常 實 際 的 意 義 。

    去 年 有 傳 聞 , 說 七 十 歲 以 上 老 人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時 必 須 申 報 收 入 和 資 格 , 就 如 六 十 五 至 六 十 九 歲 的 申 請 者 一 樣 , 後 來 可 能 輿 論 不 支 持 不 了 了 之 。 七 十 歲 以 上 老 人 皆 可 領 取 之 高 齡 津 貼 的 做 法 行 之 多 年 , 申 報 制 度 公 眾 不 接 受 , 便 不 應 勉 強 了 。 以 現 在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的 五 十 萬 名 老 人 計 算 , 每 增 加 一 百 元 , 全 年 開 支 是 六 億 元 。 如 果 基 金 每 年 可 撥 出 十 五 億 元 , 高 齡 津 貼 可 增 加 二 百 元 。 對 於 每 月 只 有 二 、 三 千 元 收 入 的 老 人 來 說 , 每 月 額 外 八 百 多 元 的 高 齡 津 貼 是 不 錯 的 了 。

盼 董 建 華
拿 出 決 心

    董 建 華 說 了 要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 我 們 盼 望 特 區 政 府 拿 出 決 心 來 , 真 的 為 一 群 為 香 港 繁 榮 作 出 貢 獻 的 老 人 做 點 好 事 。

□ 文 : 周 永 新 教 授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學 系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圖 : 鄧 鉅 川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