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曾 超 群 常 言 , 人 生 有 五 大 結 , 需 各 自 克 服 解 開 。 這 個 看 法 , 背 後 是 一 段 有 趣 的 故 事 。 「 十 三 歲 那 年 , 一 天 母 親 突 然 在 一 條 織 毛 衫 的 毛 線 上 , 打 下 五 個 鬆 緊 不 一 的 結 , 著 我 逐 一 解 開 。 我 對 母 親 所 作 大 惑 不 解 , 心 想 : 一 條 冷 線 有 何 珍 貴 , 打 了 結 乾 脆 剪 斷 它 便 是 了 。 母 親 原 來 用 打 結 來 比 喻 人 生 , 她 向 我 解 釋 , 人 生 基 本 上 有 五 大 結 : 讀 書 求 學 、 謀 生 工 作 、 拍 拖 戀 愛 、 組 織 家 庭 , 以 及 生 兒 育 女 , 每 一 個 人 生 關 口 , 都 有 重 重 的 困 難 需 要 克 服 解 決 , 而 不 是 迴 避 。 」 李 曾 超 群 氣 定 神 閒 地 憶 述 著 童 年 往 事 。

    小 小 年 紀 的 她 , 將 母 親 語 重 深 長 的 教 導 銘 記 於 心 , 奉 為 信 念 。 時 光 荏 苒 , 歲 月 流 傳 , 當 年 的 小 丫 頭 己 徐 徐 步 進 七 旬 ( 她 今 年 六 十 九 歲 ) , 當 年 母 親 的 教 導 , 亦 成 了 不 可 磨 滅 的 人 生 體 驗 。 李 曾 超 群 年 青 時 在 上 海 滬 江 大 學 攻 讀 社 會 學 , 後 於 美 國 三 藩 市 大 學 完 成 學 業 。 工 作 上 , 她 在 一 九 六 六 年 創 辦 第 一 間 超 群 餅 店 , 經 過 多 年 耕 耘 , 建 立 起 業 務 龐 大 的 超 群 集 團 , 殊 不 簡 單 。 婚 後 生 活 美 滿 , 兒 女 成 材 , 大 子 是 醫 學 博 士 , 二 女 及 三 子 均 是 律 師 , 談 起 兒 女 , 李 太 面 上 即 泛 起 一 臉 滿 足 。 成 功 背 後 , 自 然 有 過 諸 多 不 為 人 知 的 困 難 , 現 在 回 首 , 人 生 五 結 , 要 解 的 都 給 解 開 了 , 人 生 變 得 更 豁 然 開 朗 。

    可 貴 的 是 , 自 己 的 結 解 開 了 , 李 曾 超 群 不 忘 替 人 解 結 , 而 當 中 , 她 深 深 體 會 「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 的 簡 單 真 諦 。

    李 太 近 年 在 工 作 上 逐 漸 退 居 幕 後 , 參 與 公 益 慈 善 的 時 間 反 倒 多 了 。 但 說 起 來 , 她 與 公 益 慈 善 , 早 有 很 深 的 淵 源 。 年 青 時 , 在 第 二 次 大 戰 期 間 , 她 曾 在 內 地 利 用 假 期 從 事 社 會 工 作 , 更 當 義 工 , 護 理 傷 者 。 也 許 行 善 的 幼 苗 早 植 根 心 底 , 有 能 力 的 時 候 便 不 忘 回 饋 社 會 。 一 九 八 四 年 , 她 與 梁 燕 芳 女 士 ( 芳 艷 芬 ) 在 港 創 立 群 芳 慈 善 基 金 會 , 同 年 及 翌 年 分 別 於 加 利 福 尼 亞 州 及 紐 約 成 立 分 會 , 不 分 宗 教 種 族 , 以 服 務 社 群 為 目 標 , 尤 以 年 老 及 傷 殘 人 士 為 主 。

    李 太 深 愛 藝 術 , 深 諳 畫 畫 、 跳 舞 , 又 懂 彈 奏 古 箏 。 更 難 得 是 , 她 能 夠 寓 藝 術 於 行 善 , 娛 己 娛 人 , 不 時 舉 行 粵 劇 慈 善 義 演 和 籌 款 , 為 不 少 老 人 帶 來 無 比 快 樂 。 不 久 前 , 她 正 密 鑼 緊 鼓 與 芳 艷 芳 製 作 一 隻 粵 曲 雷 射 唱 碟 , 計 劃 將 賺 得 的 款 項 , 成 立 一 個 專 門 協 助 邊 緣 青 少 年 的 基 金 。

    關 心 社 會 、 享 受 晚 年 、 學 而 不 倦 , 李 曾 超 群 當 是 不 少 長 者 學 習 的 對 象 。

□ 潘 國 靈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