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近 幾 項 調 查 均 顯 示 , 香 港 仍 有 數 目 眾 多 老 人 生 活 貧 困 。 以 六 十 歲 為 界 線 , 香 港 約 有 八 十 五 萬 老 人 , 其 中 超 過 十 萬 倚 賴 綜 合 援 助 維 持 基 本 生 活 。

    去 年 政 府 檢 討 綜 援 金 額 , 發 現 領 取 綜 援 的 老 人 , 用 於 食 物 的 費 用 , 較 不 領 取 綜 援 但 屬 於 最 低 收 入 百 分 之 五 的 老 人 為 高 。 換 句 話 說 , 除 了 領 取 綜 援 的 十 多 萬 老 人 外 , 香 港 仍 有 不 少 老 人 , 收 入 微 薄 , 他 們 不 靠 綜 援 , 卻 以 低 於 綜 援 金 額 的 水 平 維 持 生 活 。 這 些 老 人 的 淒 慘 情 況 可 想 而 知 !

    現 在 並 不 是 去 探 討 為 甚 麼 這 麼 多 老 人 貧 窮 的 時 候 , 而 是 面 對 事 實 , 為 生 活 困 難 的 老 人 提 供 援 助 。 先 說 十 多 萬 領 取 綜 援 的 老 人 。 他 們 多 年 紀 較 大 , 缺 乏 親 人 的 照 顧 , 其 中 不 乏 獨 居 人 士 。 對 他 們 來 說 , 綜 援 是 唯 一 的 生 活 支 柱 , 所 以 必 須 保 證 綜 援 金 額 隨 通 脹 增 加 , 也 應 按 香 港 經 濟 的 增 長 幅 度 , 不 斷 改 善 這 些 倚 賴 綜 援 老 人 的 生 活 。

    另 一 方 面 , 香 港 既 有 不 少 老 人 生 活 低 於 綜 援 水 平 , 便 須 設 法 接 觸 他 們 , 讓 他 們 知 道 自 己 的 權 利 , 若 合 乎 資 格 便 協 助 他 們 申 請 綜 援 。 至 於 一 些 不 符 合 資 格 的 , 應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 並 提 供 其 他 協 助 。 如 一 些 老 人 必 須 支 付 較 高 私 人 樓 宇 租 金 , 以 至 節 衣 縮 食 , 他 們 的 居 住 問 題 一 旦 得 到 解 決 , 如 安 排 入 住 公 屋 , 在 食 物 方 面 的 支 出 便 可 增 加 。 又 如 一 些 老 人 仍 有 工 作 能 力 , 若 能 夠 得 到 一 份 適 合 的 工 作 , 就 是 薪 金 有 限 , 也 可 幫 補 生 計 , 不 至 長 期 生 活 貧 困 。

    香 港 過 去 沒 有 設 立 退 休 金 , 新 的 制 度 也 有 待 建 立 。 如 今 迫 切 要 做 的 , 就 是 採 取 各 種 辦 法 , 讓 有 需 要 的 老 人 得 到 綜 援 , 其 他 的 也 有 能 力 改 善 自 己 的 生 活 , 這 才 是 幫 助 老 人 脫 貧 之 道 。

□ 周 永 新 教 授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