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 動 是 可 助 長 者 舒 緩 、 適 應 及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的 緊 張 情 緒 , 使 能 更 有 效 地 處 理 日 常 事 務 。 惟 何 種 運 動 能 有 此 「 寧 神 」 作 用 呢 ? 中 國 傳 統 的 太 極 拳 是 至 有 效 的 一 種 運 動 。

    如 果 說 , 鍛 鍊 肌 肉 的 運 動 是 剛 性 的 , 那 麼 太 極 拳 則 主 要 是 鍛 鍊 身 體 的 柔 軟 性 , 由 於 其 動 作 緩 慢 有 致 , 「 耍 」 起 來 時 , 長 者 可 穩 站 地 上 , 無 恐 跌 倒 之 嫌 , 故 甚 適 合 長 者 的 體 能 。

    更 甚 者 , 太 極 拳 除 動 作 緩 慢 及 柔 和 外 , 其 亦 講 究 呼 吸 的 調 順 , 去 雜 念 的 思 維 , 有 放 鬆 身 體 的 作 用 , 因 此 其 可 治 療 長 者 因 長 期 精 神 緊 張 而 引 起 的 各 種 慢 性 疾 病 。

    倘 長 者 長 期 缺 乏 勞 動 和 運 動 , 長 困 家 居 時 , 比 較 容 易 患 上 精 神 緊 張 及 情 緒 不 穩 的 情 況 , 太 極 拳 是 一 種 適 合 體 能 差 及 初 學 運 動 者 的 體 能 。 故 其 對 長 者 有 防 治 一 些 慢 性 疾 病 , 如 腸 胃 病 及 情 緒 不 安 甚 至 憂 鬱 、 孤 寂 是 會 有 著 一 定 的 鬆 緩 及 寧 神 的 作 用 。

□ 徐 曉 虹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