欷 吁 的 預 算 案

    筆 者 在 看 過 財 政 司 的 預 算 案 後 , 覺 得 這 個 預 算 案 並 不 特 別 體 恤 低 收 入 者 和 貧 困 者 , 對 一 般 低 下 階 層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苦 況 亦 是 視 若 無 睹 。 尤 其 使 人 覺 得 不 安 者 , 是 政 府 在 獲 得 一 百 五 十 億 元 巨 額 盈 餘 的 情 況 下 , 仍 然 拒 絕 改 善 領 取 綜 援 者 的 生 活 。 政 府 願 意 削 減 紅 酒 的 稅 金 , 卻 不 願 意 增 加 貧 窮 人 士 的 綜 援 金 額 , 真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

    今 年 財 政 司 在 談 及 老 年 人 的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時 , 明 顯 已 沒 有 過 去 的 雄 心 壯 志 , 只 是 重 複 數 年 前 已 定 下 的 工 作 目 標 和 策 略 。 跟 港 督 九 六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一 樣 , 今 年 的 預 算 案 並 沒 有 任 何 擴 大 老 年 服 務 的 承 諾 , 更 沒 有 花 心 思 策 劃 未 來 的 老 年 服 務 和 與 之 相 關 的 預 計 撥 款 。 預 算 案 內 所 列 舉 的 項 目 , 例 如 , 增 加 普 通 科 門 診 服 務 ; 增 設 三 十 間 老 人 中 心 、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和 老 人 服 務 中 心 ; 增 設 五 間 護 養 院 , 提 供 一 千 二 百 張 病 床 , 及 增 加 一 千 五 百 多 個 護 理 安 老 院 宿 位 等 都 是 早 已 定 下 來 的 計 劃 。 財 政 司 口 中 的 所 謂 增 加 , 其 實 只 是 過 往 工 作 延 誤 的 追 加 而 已 , 況 且 這 些 微 的 增 加 根 本 也 不 足 以 應 付 現 時 的 社 會 需 求 。

    除 此 之 外 , 財 政 司 今 年 的 演 詞 也 重 提 為 老 年 人 建 立 一 個 社 會 支 援 網 絡 。 回 顧 九 六 年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 適 值 寒 流 襲 港 , 令 很 多 老 年 人 死 亡 的 悲 劇 震 撼 了 整 個 社 會 。 為 了 抵 消 社 會 的 輿 論 壓 力 , 港 督 彭 定 康 在 九 六 年 十 月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宣 布 以 兩 千 萬 元 , 利 用 兩 年 時 間 來 建 立 一 個 「 長 者 社 區 網 絡 計 劃 」 , 作 為 應 急 之 用 。 整 個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要 : ( 一 ) 編 訂 各 地 區 內 需 要 義 工 聯 繫 的 老 人 名 冊 ; 及 ( 二 ) 物 色 地 區 上 的 義 工 機 構 或 組 織 以 建 立 網 絡 、 聯 繫 長 者 , 盡 量 使 他 們 得 到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懷 。 政 府 這 個 計 劃 明 顯 是 要 以 象 徵 性 的 兩 千 萬 元 , 和 以 義 工 的 形 式 來 代 替 社 工 的 專 業 工 作 , 用 來 照 顧 無 依 無 靠 的 老 年 人 。

    當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人 員 均 在 質 疑 政 府 的 省 錢 策 略 和 整 個 計 劃 的 成 效 之 際 , 這 項 計 劃 卻 成 為 財 政 司 的 推 介 項 目 之 一 , 寧 不 令 人 欷 吁 ?

□ 李 翊 駿 博 士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