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 看 董 建 華

    新 一 年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 對 長 者 來 說 , 應 是 一 個 極 大 的 失 望 。

    幾 大 政 黨 不 約 而 同 要 求 增 加 長 者 的 援 助 金 、 生 活 津 貼 和 其 他 福 利 , 目 的 明 顯 不 過 ︰ 一 是 香 港 的 人 口 日 漸 老 化 , 長 者 數 目 與 日 俱 增 ; 二 是 香 港 的 老 人 家 老 無 所 依 , 貧 無 所 靠 , 倘 若 政 府 不 加 以 援 手 , 根 本 活 不 下 去 ; 三 是 長 者 的 權 益 不 受 重 視 , 如 果 不 盡 快 改 善 , 或 有 人 代 為 出 頭 , 恐 怕 日 後 的 日 子 將 會 更 為 難 過 。

    董 建 華 當 選 時 , 曾 誇 下 海 口 會 優 先 處 理 老 人 服 務 , 我 相 信 他 應 會 守 諾 。 但 他 要 到 今 年 七 月 才 正 式 上 任 , 而 下 年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則 要 到 明 年 三 月 才 會 推 出 。 因 此 , 長 者 若 要 目 睹 董 特 首 如 何 履 行 諾 言 及 享 受 他 為 長 者 帶 來 的 福 利 , 最 少 也 要 再 等 一 年 半 載 , 待 他 執 掌 大 權 時 才 可 望 稍 見 眉 目 。

    老 人 服 務 是 一 個 複 雜 且 長 遠 的 問 題 , 解 決 方 法 應 先 由 房 屋 入 手 。 政 府 年 年 透 過 出 售 居 屋 ( 很 快 還 有 公 屋 ) 賺 取 大 量 盈 餘 , 用 來 興 建 更 多 老 人 房 屋 , 其 實 是 滿 足 老 人 服 務 不 足 的 最 有 效 方 法 , 因 為 長 者 既 無 後 顧 之 憂 , 政 府 也 容 易 管 理 , 此 外 長 者 最 終 更 會 自 動 交 出 單 位 , 完 全 符 合 經 濟 及 社 會 服 務 原 則 。 踏 出 了 這 一 步 , 其 他 問 題 即 不 難 解 決 。 至 於 增 加 綜 緩 、 生 果 金 或 生 活 津 貼 , 如 果 已 入 住 長 者 屋 , 試 問 又 怎 會 難 於 計 算 !

□ 鄭 經 翰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