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會 福 利 署 將 於 本 月 一 日 實 施 綜 援 老 人 回 廣 東 省 定 居 的 安 排 。 社 署 只 會 向 該 些 老 人 發 放 基 本 金 額 及 長 期 個 案 補 助 金 , 但 不 會 支 付 租 金 及 現 時 的 特 別 津 貼 ( 如 交 通 費 、 社 交 費 、 新 年 津 貼 、 特 別 膳 食 、 特 別 護 理 費 等 ) 。 而 申 請 回 鄉 領 綜 援 的 老 人 必 須 放 棄 公 屋 單 位 或 老 人 院 舍 單 位 , 房 署 承 諾 保 留 該 單 位 三 個 月 。 社 署 已 委 聘 紅 十 字 會 作 為 社 署 在 中 國 的 代 理 機 構 , 協 助 推 行 這 計 劃 。 現 時 領 取 綜 援 的 老 人 超 過 十 萬 , 為 至 目 前 為 止 只 有 十 九 名 長者 申 請 此 計 劃 。

    香 港 社 區 組 織 協 會 組 織 幹 事 翁 慧 梅 表 示 ︰ 「 我 們 對 此 計 劃 能 令 老 人 有 多 一 項 居 處 的 選 擇 表 示 歡 迎 。 但 可 惜 的 是 社 署 只 狹 隘 地 視 「 長 期 定 居 中 國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 為 一 「 領 款 安 排 」 , 完 全 推 卸 了 向 老 人 提 供 安 老 服 務 的 道 義 責 任 , 對 老 人 保 障 極 度 不 足 , 使 老 人 回 鄉 渡 晚 年 儼 然 變 成 了 被 放 逐 。」

    翁 慧 梅 指 出 雖 然 社 署 於 去 年 檢 討 綜 援 報 告 書 內 , 已 提 出 准 綜 援 老 人 回 粵 定 居 , 但 差 不 多 一 年 的 策 劃 , 竟 然 完 全 沒 有 與 粵 政 府 溝 通 , 共 同 研 究 措 施 的 安 排 , 好 像 只 是 港 府 一 廂 情 願 的 做 法 , 使 人 更 擔 心 老 人 返 鄉 後 的 晚 景 可 能 更 淒 涼 。

    「 我 們 擔 心 長 者 年 老 體 弱 , 即 使 回 鄉 時 體 格 仍 然 健 壯 , 但 隨 著 身 體 機 能 日 漸 退 化 , 年 老 多 病 是 自 然 的 現 象 。 但 老 人 並 沒 有 戶 口 在 內 地 , 又 沒 有 內 地 的 醫 療 保 險 計 劃 保 障 , 若 有 病 痛 求 醫 , 必 會 被 視 作 港 澳 同 胞 看 待 , 收 取 高 昂 的 醫 療 費 用 , 但 社 署 並 沒 有 向 回 鄉 領 綜 援 老 人 發 放 任 何 醫 療 津 貼 , 老 人 根 本 不 能 負 擔 沉 重 的 醫 療 支 出 。 」

    翁 慧 梅 續 稱 ︰ 「 若 長 者 不 適 應 大 陸 生 活 , 要 回 港 居 住 , 他 們 可 能 要 面 對 無 家 可 歸 的 命 運 。 對 於 本 來 居 住 於 公 屋 的 老 人 而 言 , 他 們 會 失 去 原 來 的 居 所 。 本 來 在 輪 候 冊 上 已 獲 配 屋 的 私 樓 住 戶 , 亦 會 因 參 與 此 計 劃 而 放 棄 入 住 公 屋 的 機 會 。 而 最 困 難 的 是 那 些 現 居 於 老 人 院 舍 的 老 人 , 他 們 返 鄉 後 , 便 要 放 棄 老 人 院 的 宿 位 , 之 後 返 港 定 居 便 要 重 新 輪 候 宿 位 , 以 現 時 最 少 要 3 年 的 老 人 院 輪 候 年 期 而 言 , 他 們 返 港 後 真 的 會 無 處 棲 身 ; 加 上 年 紀 愈 大 , 身 體 機 能 愈 差 , 他 們 可 能 要 輪 候 更 久 才 能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了 。 」

    翁 慧 梅 更 指 出 ︰ 「 老 人 院 除 了 需 要 有 合 適 居 所 及 醫 療 照 顧 , 使 他 們 能 安 渡 晚 年 外 , 更 需 要 其 他 的 安 老 服 務 配 合 , 如 長 者 的 心 理 問 題 、 社 交 需 要 、 環 境 適 應 問 題 等 。 然 而 , 政 府 仍 未 與 廣 東 省 民 政 廳 商 討 如 何 與 國 內 的 安 老 服 務 配 合 , 老 人 得 不 到 適 切 的 安 老 服 務 配 合 , 返 鄉 居 住 便 與 被 「 放逐 」 無 異 。 」

    最 後 , 翁 慧 梅 呼 籲 ︰ 「 領 綜 援 長 者 必 須 先 詳 細 考 慮 本 身 的 情 況 , 深 入 了 解 此 計 劃 , 才 作 回 鄉 終 老 的 決 定 。 在 政 策 不 明 朗 的 情 況 下 , 不 要 貿 然 返 鄉 定 居 , 以 免 事 後 後 悔 。」

□ 霍 衛 梅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