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一 些 爭 取 老 人 福 利 的 請 願 行 動 中 , 都 會 見 到 黃 永 生 , 他 在 十 多 年 前 退 休 後 , 不 時 都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 近 年 更 奔 走 中 港 兩 地 , 探 望 在 國 內 定 居 的 年 邁 長 者 。

    黃 伯 雖 已 年 屆 七 十 六 , 幸 身 體 仍 很 硬 朗 , 不 時 回 國 內 , 探 訪 早 年 回 鄉 居 住 的 老 人 家 。

    他 嘆 道 , 看 到 部 分 回 鄉 老 人 家 , 眼 見 帶 回 鄉 的 積 蓄 日 少 , 身 體 病 痛 多 了 , 錢 又 用 得 七 七 八 八 , 親 戚 也 長 貧 難 顧 , 病 不 捨 得 醫 , 更 有 些 表 示 已 盟生 自 殺 念 頭 。

    黃 伯 不 時 探 望 他 們 , 幫 他 們 在 港 買 些 藥 物 藥 油 , 甚 至 帶 一 些 願 意 回 港 的 老 人 , 返 港 找 住 所 , 幫 他 們 申 領 綜 援 , 待 得 綜 援 後 , 再 計 劃 返 回 國 內 居 住 , 在 國 內 靠 綜 援 渡 日 。

    不 過 , 黃 伯 眼 見 本 港 不 少 獨 居 老 人 , 棲 身 於 籠 屋 、 板 間 房 , 他 覺 得 若 能 取 得 綜 援 回 國 內 , 他 們 便 解 決 在 本 港 昂 貴 的 房 屋 開 支 , 毋 須 節 衣 縮 食 用 來 交 租 , 故 他 計 劃 承 包 番 禺 一 間 安 老 院 其 中 的 十 間 房 間 共 二 十 個 宿 位 , 每 月 支 付 約 三 千 元 承 租 金 , 再 以 廉 價 出 租 給 本 港 老 人 。

    黃 伯 目 前 只 希 望 找 到 準 備 回 粵 居 住 的 貧 窮 老 人 , 以 每 月 二 百 五 十 至 三 百 元 租 住 宿 位 , 院 內 有 保 健 員 , 並 安 排 他 們 購 買 國 內 醫 療 意 外 保 險 , 以 防 萬 一 意 外 入 院 , 亦 有 保 障 院 方 收 留 救 人 。

    他 激 憤 表 示 , 本 港 一 日 不 解 決 老 人 住 屋 問 題 , 老 人 家 難 以 安 享 晚 年 , 故 他 才 會 構 思 這 個 「 松 柏 之 家 」 的 計 劃 , 希 望 幫 助 少 數 在 港 付 不 起 租 金 的 老 人 。

    他 強 調 , 港 府 將 會 實 施 的 老 人 回 鄉 居 住 的 計 劃 , 港 府 必 須 詳 細 安 排 國 內 昂 貴 醫 療 收 費 問 題 , 以 安 回 鄉 長 者 之 心 。

□ 文  湜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