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 位 年 長 的 婦 女 相 信 對 家 計 會 的 宣 傳 口 號 --「 年 年 驗 身 , 令 你 放 心 」 定 會 非 常 熟 識 , 但 你 可 知 身 體 檢 查 對 年 長 婦 女 的 重 要 性 ?

    據 婦 科 醫 生 指 出 , 婦 女 在 收 經 後 餘 下 約 三 分 一 的 人 生 時 間 , 是 會 有 機 會 面 對 更 年 期 後 的 疾 患 的 。 即 是 說 , 年 長 婦 女 在 沒 有 月 經 , 喪 失 了 生 殖 能 力 後 , 隨 著 女 性 荷 爾 蒙 慢 慢 減 少 , 陰 道 的 黏 膜 會 變 得 薄 弱 、 乾 燥 , 容 易 受 損 , 陰 道 分 泌 由 酸 性 變 作 鹼 性 , 膀 胱 及 輸 尿 道 的 內 壁 黏 膜 , 加 上 退 化 性 的 轉 變 關 係 , 亦 會 容 易 受 細 菌 感 染 , 而 為 婦 女 獨 有 疾 病 的 發 展 提 供 條 件 。

    惟 偏 偏 很 多 長 者 多 誤 以 為 「 收 經 」 後 , 就 應 擺 脫 一 切 「 婦 科 病 」 的 困 擾 , 反 之 她 們 更 易 較 年 青 時 患 上 惡 性 疾 患 。

    據 廣 華 醫 院 於 九 三 年 至 九 六 年 間 進 行 的 婦 女 健 康 普 查 結 果 , 發 現 有 兩 萬 多 名 以 為 自 己 身 體 健 康 的 婦 女 中 , 有 五 千 多 人 原 來 健 康 有 問 題 要 轉 介 其 他 專 科 接 受 治 療 , 這 足 以 証 明 尤 以 更 年 期 的 女 性 , 是 需 要 接 受 健 康 檢 查 , 以 作 出 無 病 防 病 , 有 病 早 發 現 早 治 療 的 重 要 。

    此 普 查 指 出 , 這 批 以 為 自 己 沒 有 任 何 病 徵 , 卻 被 驗 出 患 乳 癌 及 子 宮 頸 癌 為 最 多 , 至 於 其 餘 被 驗 出 健 康 有 問 題 的 婦 女 , 以 涉 及 婦 科 病 的 最 多 , 達 二 千 二 百 多 人 , 而 乳 房 外 科 疾 病 的 亦 有 一 千 四 百 多 人 。

    《 老 年 期 婦 科 病 的 防 治 》 講 座 , 就 是 由 婦 科 醫 生 韓 苑 莪 主 講 , 年 長 婦 女 最 易 罹 患 的 兩 大 類 疾 病 , 即 良 性 與 惡 性 腫 瘤 疾 患 , 包 括 外 陰 痕 癢 、 陰 道 炎 、 子 宮 內 膜 炎 、 子 宮 下 垂 、 泌 尿 系 統 的 毛 病 ( 如 尿 頻 和 失 禁 ) 、 子 宮 頸 癌 、 子 宮 內 膜 癌 、 卵 巢 癌 、 外 陰 皮 膚 癌 , 及 甚 至 骨 質 疏 鬆 症 等 疾 患 , 均 作 一 詳 盡 講 解 。 其 中 尤 以 對 婦 女 癌 症 死 亡 率 最 高 的 乳 癌 及 第 二 號 殺 手 , 每 六 十 名 便 有 一 名 婦 女 可 能 會 患 上 的 子 宮 頸 癌 的 成 因 、 徵 狀 、 檢 查 方 法 、 治 理 、 手 術 及 康 復 等 問 題 作 一 全 盤 討 論 。

    事 實 上 , 以 上 講 座 的 目 的 是 增 強 年 長 婦 女 認 識 「 每 年 驗 身 」 的 重 要 , 以 預 防 有 關 疾 患 破 壞 她 們 的 幸 福 晚 年 生 活 。 故 欲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主 辦 於 九 七 年 四 月 十 九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的 《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健 康 講 座 , 可 擲 報 名 費 , 每 位 港 幣 拾 圓 正 (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 或 支 票 , 抬 頭 請 書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 ,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講 座 名 稱 , 擲 來 本 刊 收 , 便 可 。 記 著 , 此 講 亦 歡 迎 關 心 妻 子 之 男 士 齊 來 報 名 , 關 注 老 伴 健 康 。 查 詢 : 2835 4320

 

宜   德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