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 金 遜 症 於 最 近 因 為 鄧 小 平 之 逝 世 而 引 起 大 家 的 關 注 , 很 多 人 亦 關 注 到 柏 金 遜 症 是 否 痴 呆 症 。 這 証 明 很 多 人 對 柏 金 遜 症 與 老 年 痴 呆 症 混 為 一 種 病 症 。

    柏 金 遜 症 是 老 年 人 常 患 的 疾 病 其 中 一 種 。 根 據 西 方 的 統 計 , 大 約 一 百 名 老 年 人 當 中 便 有 一 人 是 患 上 柏 金 遜 症 , 一 般 來 說 柏 金 遜 症 較 常 發 生 於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身 上 。 雖 然 柏 金 遜 症 相 對 高 血 壓 、 糖 尿 病 、 中 風 或 痴 呆 症 等 , 其 普 遍 性 則 沒 有 上 述 病 症 高 。

病   因

    人 類 活 動 的 控 制 是 通 過 神 經 系 統 及 肌 肉 系 統 的 協 調 , 大 腦 在 控 制 肌 肉 活 動 方 面 可 分 為 錐 體 系 統 及 外 錐 體 系 統 兩 種 。 而 柏 金 遜 病 的 形 成 就 是 由 於 外 錐 體 系 統 受 損 害 所 致 , 由 於 患 者 的 外 錐 體 系 統 缺 少 度 巴 胺 , 所 以 會 引 起 柏 金 遜 病 的 各 種 徵 狀 , 這 就 是 柏 金 遜 病 病 者 的 主 要 病 理 性 改 變 。

    外 錐 體 系 統 出 現 問 題 主 要 是 由 於 退 化 性 原 因 所 導 致 , 這 亦 是 大 多 數 老 年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的 最 主 要 原 因 。 其 他 可 以 導 致 外 錐 體 系 統 問 題 的 原 因 則 包 括 : 一 些 曾 患 過 腦 炎 的 患 者 ;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 如 精 神 科 藥 物 ; 腦 部 受 損 及 缺 氧 等 亦 可 導 致 柏 金 遜 病 。

病   徵

    柏 金 遜 病 主 要 影 響 老 年 人 的 肌 肉 及 活 動 能 力 , 發 病 初 期 之 病 徵 可 能 難 於 察 覺 , 因 為 柏 金 遜 病 的 病 徵 如 行 動 緩 慢 是 很 容 易 被 誤 為 老 化 所 致 。 其 初 期 病 徵 可 能 只 影 響 身 體 的 一 邊 活 動 。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之 主 要 病 徵 包 括 以 下 三 項 :

手   震

    大 部 份 的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都 有 手 震 的 病 徵 , 大 約 百 份 之 七 十 的 病 人 的 徵 狀 都 是 由 手 震 開 始 。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手 震 的 特 點 是 , 他 們 的 手 震 是 在 靜 止 時 候 產 生 的 , 其 震 動 頻 率 是 一 秒 鐘 三 至 五 次 , 當 患 者 活 動 時 其 手 震 往 往 會 減 少 或 消 失 , 所 以 他 們 的 手 震 很 多 時 候 並 不 會 影 響 其 日 常 生 活 , 但 是 當 患 者 情 緒 緊 張 時 , 則 手 震 會 加 劇 。 除 了 有 手 震 外 , 患 者 亦 可 以 有 頭 部 、 下 顎 及 腳 部 的 震 動 。

肌 肉 緊 縮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會 有 肌 肉 緊 縮 的 現 象 , 當 患 者 伸 展 肢 體 時 就 會 有 阻 力 的 產 生 , 其 肌 肉 緊 縮 亦 影 響 活 動 能 力 。 而 身 體 上 任 何 肌 肉 都 可 以 受 影 響 , 其 中 以 頸 部 及 肩 部 受 影 響 最 嚴 重 。

行 動 困 難

    老 年 人 行 動 困 難 往 往 就 是 導 致 柏 金 遜 病 患 者 找 醫 生 診 治 的 主 要 動 機 。 其 行 動 困 難 的 主 因 是 神 經 系 統 不 能 有 效 地 控 制 肌 肉 的 運 行 。 最 明 顯 的 病 徵 是 起 步 時 有 舉 步 艱 難 的 感 覺 , 步 行 時 會 可 能 站 著 完 全 不 能 移 動 , 而 一 些 患 者 在 起 步 後 則 有 越 行 越 快 及 難 於 停 止 的 情 況 , 他 們 在 轉 彎 的 時 候 , 往 往 變 得 特 別 緩 慢 及 困 難 。

    除 了 上 述 三 種 主 要 病 狀 外 , 柏 金 遜 病 亦 會 在 患 者 身 上 產 生 各 種 改 變 。 這 些 改 變 包 括 : 患 者 的 面 部 表 情 會 減 少 , 導 致 表 情 麻 木 、 聲 音 變 得 沙 啞 及 單 調 , 嚴 重 的 會 有 言 語 不 清 的 表 現 , 走 路 時 會 彎 著 腰 , 兩 手 缺 乏 擺 動 的 動 作 、 書 寫 方 面 亦 會 受 影 響 , 字 體 可 能 變 得 越 來 越 細 小 。 嚴 重 的 患 者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進 食 及 吞 讌 的 能 力 。

治   療

    柏 金 遜 病 的 治 療 方 法 主 要 包 括 幾 方 面 : 藥 物 治 療 、 物 理 治 療 、 職 業 治 療 、 語 言 治 療 及 手 術 治 療 等 。

藥 物 治 療

    藥 物 是 治 療 柏 金 遜 病 的 主 要 方 法 , 服 食 藥 物 的 種 類 及 份 量 主 要 視 乎 患 者 的 病 情 而 決 定 , 大 部 份 患 者 都 需 要 長 期 服 食 藥 物 才 可 以 把 病 況 改 善 。 現 時 一 般 所 用 的 藥 物 都 含 有 度 巴 胺 的 , 以 度 巴 胺 為 例 , 大 多 數 病 者 服 食 後 都 能 夠 有 良 好 的 反 應 , 而 令 他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大 大 改 善 , 但 是 其 中 大 約 有 四 份 一 的 患 者 是 對 藥 物 完 全 缺 乏 反 應 , 而 病 情 也 會 不 斷 的 惡 化 。

物 理 治 療

    物 理 治 療 主 要 是 指 導 病 者 如 何 適 應 其 病 況 , 保 持 其 活 動 能 力 , 治 療 師 會 教 導 患 者 步 行 的 方 法 , 利 用 器 材 以 增 加 患 者 的 活 動 能 力 , 並 且 會 指 導 患 者 運 用 各 種 合 適 的 器 材 以 幫 助 步 行 , 例 如 : 助 行 架 、 手 扙 等 。

職 業 治 療

    主 要 是 指 導 患 者 如 何 適 應 其 日 常 生 活 。

※     ※     ※

    柏 金 遜 病 是 老 年 期 的 一 個 常 見 疾 病 , 但 往 往 因 為 未 能 及 早 治 理 , 而 令 患 者 需 人 照 顧 。 初 期 的 患 者 可 能 因 病 況 不 明 顯 而 容 易 誤 認 為 普 通 衰 老 , 所 以 每 當 發 覺 活 動 能 力 及 行 動 有 問 題 時 , 就 應 立 即 找 醫 生 檢 驗 以 找 出 是 否 患 上 柏 金 遜 症 , 以 避 免 併 發 症 的 產 生 。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