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在 經 過 一 百 多 年 英 國 殖 民 地 統 治 後 , 現 今 終 於 踏 進 一 九 九 七 回 歸 年 了 。 在 最 後 一 位 末 代 港 督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到 任 迄 今 , 曾 在 安 老 服 務 上 的 增 長 及 擴 展 上 誇 下 海 口 , 然 而 很 可 惜 這 位 末 代 父 母 官 只 刻 意 推 展 民 主 及 政 改 , 卻 大 大 地 忽 略 了 民 生 福 祉 , 尤 以 安 老 服 務 為 然 。 回 首 過 去 的 一 九 九 六 年 , 可 算 是 高 齡 人 士 不 堪 回 首 的 一 年 , 而 末 代 港 督 對 耆 老 而 言 亦 可 算 是 一 個 「 負 心 的 人 」 了 。 讓 我 們 從 下 述 各 有 關 層 面 檢 討 一 下 香 港 去 歲 在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上 的 得 失 吧 !

福 利 開 支 異 常 稀 少

    香 港 政 府 一 直 以 來 都 不 時 提 醒 香 港 市 民 , 香 港 並 非 福 利 國 家 , 亦 永 遠 不 會 成 為 一 個 福 利 國 家 。 在 上 年 度 社 署 獲 撥 款 八 十 七 億 七 千 二 百 萬 , 其 中 三 十 二 億 六 千 一 百 萬 用 於 資 助 非 政 府 福 利 機 構 開 支 及 四 億 七 千 百 萬 用 於 獎 券 基 金 基 建 撥 款 。 而 去 年 在 福 利 款 項 開 支 上 較 前 年 增 長 25.6% 。 話 雖 如 此 , 但 卻 被 最 近 聯 合 國 一 個 國 際 社 、 經 、 文 化 及 人 權 委 員 會 公 開 批 評 港 府 在 福 利 開 支 上 「 異 常 稀 少 」 呢 。

    再 者 社 署 亦 在 前 署 長 策 劃 下 , 提 出 資 助 檢 討 , 建 議 ---- 及 往 昔 與 志 願 機 構 運 作 良 好 的 「 合 作 伙 伴 」 關 係 , 進 而 變 為 「 從 屬 關 係 」 。 在 前 線 社 工 及 機 構 們 的 大 力 反 對 下 , 社 署 勉 強 承 諾 暫 緩 全 面 實 施 整 項 計 劃 , 但 仍 會 在 本 年 四 月 時 推 出 十 九 項 品 質 標 準 及 針 對 二 十 一 項 主 要 服 務 的 七 十 九 項 副 標 準 , 此 舉 不 獨 令 社 工 人 員 疲 於 書 寫 報 告 記 錄 工 作 , 變 相 縮 減 了 服 務 時 間 。

保 健 醫 療 輪 候 者 眾

    據 香 港 政 府 報 告 , 香 港 市 民 的 健 康 水 平 是 不 錯 的 。 政 府 亦 曾 確 保 並 沒 有 任 何 市 民 未 能 獲 得 適 當 的 醫 療 服 務 , 目 前 醫 管 局 屬 下 有 二 十 三 間 醫 院 設 有 老 人 病 房 , 六 間 提 供 日 間 醫 院 服 務 , 及 四 間 專 科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 並 且 在 南 山 、 官 塘 、 筲 箕 灣 及 石 湖 墟 等 共 四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 但 近 日 醫 管 局 提 議 「 用 者 自 付 」 收 費 原 則 以 減 輕 財 政 負 擔 。

    港 督 曾 在 較 早 時 承 諾 在 今 年 中 會 開 設 七 間 老 人 療 養 院 , 收 容 一 千 四 百 名 體 弱 老 人 。 可 惜 迄 今 只 有 一 間 投 入 服 務 , 一 間 建 築 完 成 一 半 , 而 其 他 五 間 卻 還 在 圖 則 上 而 已 。

    一 項 研 究 顯 示 老 年 病 人 要 等 候 頗 長 時 間 才 能 見 到 駐 診 醫 生 。 老 人 權 益 大 聯 盟 亦 透 露 老 人 平 均 要 等 三 個 月 才 能 得 到 外 科 矯 型 手 術 , 要 等 七 個 月 才 可 得 到 眼 科 服 務 。 有 關 輪 候 「 老 人 籌 」 方 面 更 要 等 上 兩 小 時 以 上 , 然 後 再 等 一 個 半 小 時 才 見 到 醫 生 , 再 要 等 半 小 時 才 取 到 藥 物 。 而 由 醫 管 局 推 出 的 社 區 為 本 老 人 健 康 評 估 隊 , 迄 今 在 十 八 個 分 區 內 , 只 能 提 供 五 隊 服 務 。 基 於 療 養 院 老 人 病 床 嚴 重 不 足 , 故 此 六 成 老 人 被 迫 暫 住 於 私 營 安 老 院 內 。 在 公 立 醫 院 內 四 成 病 床 被 老 人 佔 用 , 而 護 士 人 手 迄 今 仍 未 得 到 舒 緩 。

綜 援 金 額 不 足 渡 日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中 , 領 取 綜 援 金 的 老 人 有 八 萬 九 千 三 百 七 十 一 人 , 另 外 有 四 十 三 萬 二 千 一 百 四 十 七 人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 香 港 迄 今 仍 未 有 任 何 退 休 保 障 。 雖 然 曾 由 政 府 倡 議 老 人 退 休 金 , 強 制 公 積 金 , 強 制 退 休 保 險 等 計 劃 , 但 迄 今 仍 未 有 任 何 落 實 跡 象 。 而 近 期 不 同 組 織 的 有 關 社 保 之 研 究 都 一 再 顯 示 出 香 港 的 貧 富 差 距 加 闊 , 赤 貧 人 口 上 升 , 老 年 人 口 更 屬 首 當 其 衝 者 。 社 署 不 獨 未 為 所 動 , 更 揚 言 綜 援 金 額 足 以 渡 日 。 亦 將 在 本 年 四 月 會 容 許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居 於 廣 東 省 內 。 可 惜 因 醫 療 費 用 上 未 能 配 合 , 相 信 對 老 人 而 言 , 意 義 並 不 重 大 。

社 區 照 顧 供 不 應 求

    目 前 在 政 府 的 「 社 區 照 顧 」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下 , 社 區 上 合 共 有 一 百 六 十 三 間 老 人 中 心 , 二 十 四 間 老 人 社 區 中 心 , 二 十 三 間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 一 百 ○ 七 隊 家 務 助 理 隊 , 十 七 個 暫 託 床 位 , 兩 個 義 工 計 劃 , 八 個 長 者 義 工 計 劃 , 兩 隊 老 人 外 展 隊 , 一 間 渡 假 中 心 , 四 架 老 人 巴 士 , 及 五 萬 八 千 四 百 個 長 者 咭 持 有 人 。 在 數 字 上 似 乎 十 分 可 觀 , 但 實 際 上 與 社 區 需 求 差 距 仍 大 。 例 如 長 者 咭 所 提 供 的 商 業 機 構 與 老 人 日 常 所 需 脫 節 , 更 有 調 查 顯 示 使 用 率 不 足 一 成 , 其 次 是 老 人 中 心 , 經 過 多 年 以 來 , 仍 然 是 維 持 乙 類 資 助 額 ( 八 成 ) , 更 由 以 往 的 固 定 會 員 制 改 為 開 放 會 員 制 , 導 至 資 源 重 疊 , 惡 性 競 爭 , 增 加 活 動 費 用 等 惡 果 , 間 接 影 響 老 年 人 的 財 政 開 支 平 衡 。 而 原 本 由 末 代 港 督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承 諾 加 開 七 十 間 新 中 心 , 只 有 二 十 三 間 落 成 使 用 。 至 於 應 允 在 本 財 政 年 度 內 新 開 設 的 十 四 間 老 人 社 區 中 心 , 只 有 六 間 落 成 使 用 。 其 他 大 部 份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都 未 能 達 到 政 府 的 五 年 計 劃 檢 討 內 所 預 期 的 數 目 水 平 呢 !

房 屋 供 應 仍 是 死 結

    老 人 住 屋 問 題 長 期 以 來 都 是 政 府 的 一 個 死 結 。 在 去 年 底 , 共 有 一 萬 三 千 名 老 人 輪 候 護 理 安 老 院 床 位 , 四 千 名 老 人 輪 候 安 老 院 宿 位 。 而 港 督 承 諾 增 設 的 一 千 四 百 個 療 養 院 宿 位 更 未 有 落 。 雖 然 房 署 正 不 斷 為 長 者 提 供 各 類 住 屋 計 劃 , 但 似 乎 輪 候 老 人 人 數 有 增 無 減 。 而 社 署 於 去 年 六 月 亦 正 式 頒 布 安 老 院 舍 條 例 , 嚴 格 執 行 於 私 營 安 老 院 ( 達 五 百 九 十 間 ) 上 , 不 合 乎 規 例 者 允 予 緩 衝 期 以 改 善 水 準 。 但 其 中 只 有 約 七 十 間 得 以 領 取 執 照 , 餘 者 都 獲 延 期 , 更 有 十 六 間 要 結 業 。

危 機 服 務 政 策 不 善

    在 去 年 年 初 香 港 經 歷 開 埠 以 來 連 續 五 天 嚴 寒 , 導 至 約 一 百 名 露 宿 者 及 獨 居 老 人 凍 斃 。 這 一 慘 劇 令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 社 會 署 , 政 務 署 , 衛 生 署 , 房 屋 署 等 ) 備 受 各 界 責 難 及 批 評 。 更 令 人 氣 惱 者 是 有 關 部 門 忙 於 自 辯 而 慢 於 對 策 。 其 後 有 人 提 議 安 裝 救 命 鐘 ( 每 個 約 $2,500 元 ) , 房 署 及 社 署 亦 開 始 為 屬 下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申 請 安 裝 事 宜 , 但 在 全 港 為 數 約 八 萬 名 獨 居 老 人 當 中 , 能 夠 得 到 這 項 設 施 者 不 足 7% 而 已 。 並 且 申 請 條 件 亦 不 單 簡 ,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時 政 府 動 用 二 億 二 千 萬 元 推 行 一 項 老 人 社 區 支 援 網 絡 計 劃 , 聘 請 三 十 名 社 工 助 理 在 社 區 內 用 兩 年 時 間 詳 列 所 有 危 機 老 人 所 在 , 統 籌 及 發 動 區 內 資 源 展 開 老 人 義 工 工 作 等 。 但 近 日 已 有 不 少 前 線 社 工 對 這 計 劃 的 繁 複 指 引 有 所 不 滿 , 亦 對 其 層 壓 式 責 任 承 包 制 大 不 認 同 , 對 所 設 立 的 兩 個 委 員 會 與 區 內 社 團 間 的 聯 繫 亦 大 有 疑 慮 。 況 且 這 計 劃 對 能 否 成 功 預 防 再 有 老 人 凍 死 也 扯 不 上 關 係 。

寄 望 福 利 明 天 更 好

    回 顧 過 去 一 年 , 對 老 年 人 而 言 並 不 是 豐 盛 的 一 年 。 如 今 九 七 回 歸 在 即 , 候 任 特 區 首 長 亦 已 順 利 產 生 , 而 董 建 華 先 生 在 不 同 場 合 上 都 強 調 提 供 老 年 福 利 服 務 的 優 先 處 理 論 調 , 故 此 我 們 有 理 由 相 信 他 朝 特 區 內 的 老 人 福 利 是 會 穩 健 地 增 長 的 。 港 英 當 局 在 回 歸 前 為 特 區 政 府 儲 存 了 超 過 一 千 億 港 元 , 讓 人 們 在 表 面 上 看 到 港 英 的 行 政 成 績 非 凡 。 但 亦 有 人 質 疑 拼 命 儲 錢 充 胖 子 , 無 怪 乎 很 多 應 做 的 老 年 福 利 亦 不 顧 了 。 而 若 細 看 在 過 去 五 年 間 港 府 用 在 所 有 顧 問 費 上 之 總 開 支 時 , 能 不 令 人 汗 顏 嗎 ? 筆 者 最 擔 心 者 , 莫 如 香 港 政 府 在 過 去 五 年 在 福 利 開 支 ( 尤 以 老 人 ) 上 的 過 份 保 守 手 法 , 很 多 後 遺 症 會 延 續 至 特 區 政 府 時 期 才 湧 現 , 屆 時 難 免 又 會 惹 人 爭 議 了 。 也 許 我 們 只 能 寄 望 香 港 精 神 在 明 天 為 長 者 們 帶 來 一 個 更 美 好 的 生 活 環 境 。

□ 文 :關 銳 教 授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