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 朵 是 人 體 重 要 器 官 之 一 。 假 若 長 者 之 聽 覺 發 生 毛 病 , 引 致 弱 聽 或 耳 聾 的 問 題 , 對 於 周 遭 所 發 生 的 聲 音 , 極 可 能 出 現 「 聽 不 清 , 聽 不 到 」 的 苦 困 , 這 種 「 耳 根 清 靜 」 的 悲 哀 實 非 常 人 可 瞭 解 。 因 為 長 者 此 時 可 能 再 不 能 享 受 喜 愛 的 樂 曲 , 與 人 溝 通 時 亦 可 能 有 「 牛 頭 不 搭 馬 嘴 」 之 情 況 , 直 接 影 響 人 際 關 係 及 引 來 不 必 要 的 誤 會 。

    據 保 守 估 計 , 本 港 約 有 百 分 之 一 人 口 患 有 弱 聽 煩 惱 , 相 信 有 此 問 題 的 長 者 亦 為 數 不 少 。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大 學 言 語 及 聽 覺 科 學 系 於 本 年 三 月 五 日 ( 星 期 三 ) 合 辦 的 《 老 人 聽 覺 檢 查 》 服 務 , 正 正 針 對 懷 疑 聽 力 有 問 題 的 長 者 而 設 , 希 望 透 過 檢 查 早 日 發 覺 有 關 耳 疾 及 聽 覺 的 問 題 , 同 時 香 港 大 學 言 語 及 聽 覺 科 學 系 亦 會 作 出 跟 進 , 以 便 長 者 能 作 出 治 理 , 重 投 往 日 的 「 熱 鬧 」 世 界 , 打 破 與 親 友 溝 通 的 障 礙 , 避 免 無 謂 的 溝 通 誤 會 , 重 建 和 洽 的 人 際 關 係 。

    此 檢 查 由 於 反 應 熱 烈 , 只 餘 當 日 下 午 小 量 名 額 , 欲 檢 查 者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 及 報 名 費 拾 圓 正 , 可 用 支 票 ( 抬 頭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擲 來 本 會 。 由 於 名 額 有 限 , 先 到 先 得 , 向 隅 者 請 諒 。 查 詢 : 2835 4320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