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春 到 , 各 位 長 者 出 外 到 親 友 拜 年 作 每 次 化 妝 時 , 會 否 不 知 選 擇 面 部 何 處 才 是 化 妝 重 點 的 煩 惱 ? 有 人 說 是 「 眼 睛 」 , 有 人 說 是 「 嘴 唇 」 。 其 實 , 這 兩 個 部 分 都 是 主 要 的 , 但 卻 不 能 同 時 用 特 別 或 誇 張 的 方 法 處 理 。

    首 先 長 者 必 須 認 定 自 己 是 「 眼 睛 」 抑 或 是 「 嘴 唇 」 漂 亮 , 如 果 把 「 眼 睛 」 作 為 重 點 化 妝 , 嘴 唇 則 可 以 輕 描 淡 寫 , 「 眼 睛 」 就 可 以 誇 張 點 和 特 別 一 點 設 計 ; 反 之 , 如 果 你 認 為 自 己 的 嘴 唇 較 佳 , 則 重 點 描 繪 唇 形 , 「 眼 睛 」 就 雅 淡 處 之 好 了 。

    第 三 種 處 理 方 式 則 是 , 如 果 你 認 為 「 眼 睛 」 和 「 嘴 唇 」 均 不 相 伯 仲 , 都 一 樣 好 看 ; 那 末 , 只 要 恰 到 好 處 的 加 深 色 彩 則 可 以 了 , 千 萬 別 兩 處 都 誇 張 行 事 , 形 成 了 弄 巧 反 拙 的 效 果 , 化 妝 後 反 為 不 好 看 , 或 者 是 更 醜 陋 。

    正 如 我 母 親 時 代 , 那 時 的 婦 女 , 化 妝 時 只 管 塗 紅 腮 部 , 看 似 現 在 的 小 丑 一 樣 , 怪 難 看 了 , 化 妝 只 會 帶 來 反 效 果 !

□ 梁 麗 玲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