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的 孫 可 能 經 常 放 學 後 , 訴 說 沒 有 同 學 與 他 玩 耍 , 很 不 開 心 。 每 當 你 到 他 的 學 校 時 , 總 是 見 他 一 個 人 站 在 一 旁 , 似 有 困 難 加 入 同 學 堆 中 , 那 種 「 無 用 」 景 象 , 真 叫 你 心 酸 與 失 望 !

    究 竟 孫 兒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 明 明 他 在 家 與 父 母 及 你 們 相 處 都 很 好 。 你 可 想 一 下 , 孫 兒 未 入 讀 學 校 前 , 均 只 與 家 人 生 活 , 根 本 未 曾 或 不 知 道 怎 樣 跟 別 人 交 朋 友 ; 加 上 獨 生 子 , 情 況 便 更 加 嚴 重 了 。

    如 你 孫 兒 缺 乏 自 信 心 時 , 他 多 數 為 怯 生 生 地 , 沒 有 勇 氣 加 入 小 朋 友 群 中 ; 惟 如 小 孫 只 是 笑 咪 咪 而 無 半 點 畏 怯 地 投 入 觀 看 , 那 他 只 是 靜 觀 或 尋 找 機 會 加 入 , 或 該 群 小 朋 友 玩 的 遊 戲 根 本 他 是 不 知 曉 或 早 已 額 滿 , 他 可 能 是 守 遊 戲 的 規 則 而 不 加 入 ; 當 然 , 倘 該 批 小 朋 友 正 在 你 爭 我 奪 地 玩 , 你 的 孫 兒 在 較 為 有 教 養 下 , 當 然 不 習 慣 , 只 好 站 在 一 旁 作 旁 觀 者 了 。

    解 決 方 法 , 可 與 他 玩 一 些 找 朋 友 的 處 境 遊 戲 , 安 排 他 分 別 扮 演 自 己 及 同 學 , 從 中 讓 他 發 展 開 始 主 動 及 接 納 朋 友 之 方 法 。 另 外 , 亦 可 邀 請 他 一 些 同 學 到 家 裡 坐 , 讓 他 們 混 熟 , 回 到 學 校 時 便 不 會 成 陌 路 人 ; 另 可 讓 他 到 其 他 小 朋 友 的 家 玩 , 使 他 扮 演 客 人 的 角 色 , 都 是 很 好 的 訓 練 , 從 而 擴 闊 他 們 的 生 活 圈 子 和 掌 握 易 於 與 人 相 處 的 技 巧 。 當 然 , 遇 到 他 能 與 其 他 小 朋 友 建 立 話 題 時 , 各 位 長 者 你 們 倆 不 用 怕 你 的 小 孫 被 孤 立 。

□ 李 洛 霞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