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 曆 新 年 , 人 們 見 面 照 例 會 說 一 聲 ︰ 「 恭 喜 發 財 ! 」 朋 友 說 幾 十 年 來 , 他 恭 喜 過 不 少 人 「 發 財 」 , 可 惜 他 的 朋 友 中 , 發 財 的 不 見 一 人 。 他 自 己 也 受 過 不 少 「 恭 喜 發 財 」 , 雖 然 沒 有 因 此 發 財 , 但 是 聽 人 家 如 此 恭 喜 , 覺 得 新 春 伊 始 , 很 有 發 財 的 希 望 , 很 高 興 , 精 神 為 之 一 振 。

    西 諺 說 ︰ 「 希 望 無 價 」 , 或 者 可 以 說 「 任 何 金 錢 都 沒 有 希 望 那 麼 可 貴 。 」 正 是 這 個 意 思 。 有 希 望 , 才 有 努 力 , 然 後 才 有 包 括 「 發 財 」 在 內 的 成 功 。 因 此 , 朋 友 的 解 說 是 「 恭 喜 發 財 」 是 告 訴 我 們 新 的 一 年 又 開 始 了 , 我 們 該 有 新 的 希 望 。 不 要 以 為 「 發 財 」 是 有 錢 , 要 把 「 發 財 」 作 為 「 希 望 」 的 代 名 詞 -----有 了 新 的 希 望 , 一 年 之 計 在 於 春 , 作 好 一 年 的 生 活 、 學 習 計 劃 , 比 發 財 更 值 錢 !

□ 阿   五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