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年 寒 流 襲 港 期 間 多 名 長 者 失 救 事 件 , 除 引 起 社 會 人 士 關 注 老 人 服 務 不 足 外 , 亦 喚 起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反 省 如 何 改 善 目 前 的 服 務 , 以 照 顧 獨 居 老 人 的 需 要 。 經 過 多 個 月 的 蘊 釀 , 七 十 一 間 不 同 類 型 的 院 舍 及 老 人 渡 假 村 將 會 在 塞 流 期 間 推 出 暫 住 院 舍 服 務 , 供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入 住 。

    社 聯 安 老 服 務 部 幹 事 李 迦 密 表 示 , 此 構 思 最 初 在 社 聯 一 次 研 討 會 中 由 同 工 提 出 , 並 經 護 理 安 老 院 及 院 舍 兩 個 委 員 會 深 入 研 究 , 並 得 到 多 間 老 人 服 務 機 構 的 大 力 支 持 , 使 構 想 得 以 實 現 。

    此 項 寒 流 期 間 暫 住 院 舍 服 務 將 會 在 氣 溫 跌 低 至 攝 氏 十 四 度 時 開 放 , 如 老 人 家 因 生 活 環 境 惡 劣 及 溫 度 下 降 , 生 命 受 到 威 脅 , 都 可 經 社 工 轉 介 入 住 此 等 宿 位 暫 住 , 但 由 於 該 等 宿 位 分 屬 護 理 , 供 膳 及 自 我 照 顧 三 種 服 務 類 型 , 各 有 不 同 的 人 手 和 設 施 , 故 入 住 者 須 符 合 該 等 服 務 的 入 住 準 則 。

    協 助 轉 介 的 社 工 或 欲 申 請 此 服 務 之 長 者 , 可 依 據 以 下 次 序 , 查 詢 各 服 務 單 位 是 否 有 暫 住 宿 位 供 老 人 入 住 :

    ( 一 ) 社 署 指 定 的 緊 急 宿 位 。

    ( 二 )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樟 木 頭 老 人 渡 假 村 。

    ( 三 ) 各 參 與 院 舍 的 偶 然 空 置 宿 位 。

    如 老 人 家 選 擇 入 住 本 身 區 域 的 宿 位 , 轉 介 的 社 工 亦 可 與 該 區 的 院 舍 聯 絡 , 如 該 區 暫 時 未 有 空 置 宿 位 , 社 工 亦 可 嘗 試 附 近 地 區 的 院 舍 。

    為 了 保 障 院 舍 的 現 有 院 友 , 入 住 暫 住 宿 位 的 老 人 必 須 由 醫 生 証 明 無 傳 染 病 及 適 合 團 體 生 活 , 暫 住 期 一 般 最 多 七 日 , 但 院 舍 可 依 據 老 人 的 需 要 而 延 長 。 收 費 方 面 , 護 理 宿 位 每 日 收 費 五 十 七 元 , 供 膳 及 自 我 照 顧 宿 位 則 為 每 日 四 十 七 元 , 老 人 渡 假 村 方 面 , 平 日 每 日 收 費 一 百 廿 三 元 , 週 末 及 週 日 則 為 一 百 四 十 八 元 , 老 人 家 如 有 經 費 困 難 , 轉 介 社 工 可 替 老 人 申 請 綜 合 社 會 保 障 計 劃 下 的 特 別 津 貼 或 社 署 其 他 津 貼 以 支 付 院 費 。

    社 聯 期 望 透 過 暫 住 院 舍 服 務 , 使 老 人 在 寒 流 期 間 , 可 以 得 到 更 佳 的 保 障 。

    各 位 長 者 倘 有 任 何 疑 問 , 可 電 社 署 熱 線 電 話 查 詢 , 電 話 : 2343 2255 。

□ 梁   詠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