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 來 特 區 首 長 熱 門 參 選 人 董 建 華 先 生 終 於 以 大 比 數 被 選 為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政 權 移 交 後 香 港 的 第 一 屆 行 政 長 官 。 《 松 柏 之 聲 》 的 老 年 讀 者 中 , 除 了 小 部 分 新 移 民 外 , 大 多 數 已 在 香 港 消 磨 了 半 世 時 光 。 他 們 在 中 國 以 至 在 香 港 生 活 的 時 日 中 , 從 未 經 歷 由 民 主 以 至 半 民 主 產 生 領 導 人 的 事 情 , 毛 澤 東 不 是 , 蔣 介 石 不 是 , 歷 任 港 督 更 加 不 是 。 他 們 在 香 港 生 活 , 自 然 希 望 由 中 國 人 當 家 作 主 , 勝 於 由 英 國 人 主 宰 自 己 的 命 運 。 他 們 渴 望 這 一 天 已 經 很 久 了 , 董 建 華 當 選 實 現 了 他 們 的 畢 生 願 望 。 今 天 當 他 們 聽 到 董 建 華 在 當 選 後 , 帶 一 種 歷 史 使 命 感 , 向 全 港 致 辭 時 提 到 「 香 港 百 多 年 來 是 一 個 殖 民 地 , 現 在 是 自 己 即 將 當 家 作 主 」 的 說 話 時 , 他 們 的 心 情 又 是 多 麼 的 興 奮 。

    董 建 華 是 香 港 自 英 國 在 一 八 四 一 年 ( 不 是 一 八 四 二 年 ) 管 治 以 來 , 第 一 次 以 北 京 中 央 政 府 指 派 中 港 共 四 百 人 為 代 表 的 「 半 民 選 」 方 式 , 推 選 產 生 管 治 香 港 的 最 高 行 政 長 官 。 董 建 華 的 當 選 , 也 開 創 了 香 港 以 至 世 界 歷 史 新 的 一 頁 。

各 界 階 層 寄 予 厚 望

    老 年 人 有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 也 曾 為 爭 取 民 主 而 付 出 不 少 血 汗 , 他 們 當 然 明 白 這 種 推 選 形 式 不 是 真 正 的 民 主 , 也 肯 定 不 是 一 種 最 好 的 方 法 。 但 是 這 種 推 選 方 法 比 英 國 從 不 徵 詢 香 港 民 意 自 行 派 遣 港 督 管 治 香 港 的 做 法 要 開 明 得 多 , 也 較 為 符 合 現 代 社 會 講 求 民 意 的 做 法 。 相 信 大 部 分 老 年 人 都 會 接 受 這 種 推 選 安 排 , 他 們 亦 希 望 在 其 有 生 之 年 能 夠 真 正 看 到 由 普 選 產 生 領 導 人 的 局 面 。 按 基 本 法 規 定 的 時 間 表 , 這 已 是 公 元 二 千 年 以 後 的 事 情 了 , 在 諸 位 老 年 讀 者 中 , 相 信 有 不 少 人 有 機 會 見 到 這 種 情 形 。

    董 建 華 在 接 近 推 選 的 日 子 時 , 反 映 民 意 的 電 話 調 查 表 示 他 的 民 望 越 來 越 高 。 在 爭 取 公 眾 的 認 同 下 , 他 除 下 領 帶 和 西 裝 , 穿 上 便 服 , 落 區 走 訪 各 階 層 人 士 和 各 個 團 體 , 了 解 這 些 人 士 和 團 體 的 不 同 需 要 。 他 的 走 訪 競 選 活 動 頗 受 老 人 家 歡 迎 , 很 多 老 人 家 均 藉 機 親 自 向 他 表 明 低 下 階 層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苦 況 , 希 望 他 當 選 後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解 決 一 些 生 活 困 難 。 董 建 華 在 十 一 月 二 十 七 至 二 十 九 日 一 共 三 天 的 答 問 大 會 中 , 也 向 社 會 及 各 階 層 人 士 展 示 一 幅 治 港 藍 圖 。 社 會 盼 望 他 能 為 未 來 的 香 港 帶 來 一 個 中 國 人 管 治 中 國 人 的 契 機 , 普 通 老 百 姓 也 希 望 董 建 華 會 較 英 國 多 一 點 平 衡 各 方 的 利 益 , 包 括 低 下 階 層 小 市 民 的 社 會 經 濟 利 益 , 及 關 注 他 們 的 生 活 。 社 會 地 位 低 微 的 老 百 姓 更 寄 望 董 建 華 能 比 彭 定 康 提 供 多 一 點 生 活 的 保 障 , 很 多 老 年 人 亦 切 望 在 新 人 事 、 新 作 風 的 政 治 氣 候 下 , 可 以 得 到 社 會 所 給 予 的 溫 暖 和 保 障 , 使 他 們 真 正 能 夠 安 享 晚 年 。

房 屋 福 利 優 先 改 善

    總 結 董 建 華 所 曾 作 出 的 競 選 諾 言 , 他 指 出 上 任 後 急 待 解 決 的 民 生 問 題 以 房 屋 、 教 育 、 和 老 人 社 會 福 利 為 主 。 可 能 由 於 時 間 過 於 迫 促 , 他 至 今 仍 未 就 這 些 問 題 提 供 具 體 的 解 決 方 案 , 所 謂 「 國 以 民 為 本 , 民 以 食 為 天 」 。 香 港 不 是 一 個 國 家 , 但 島 上 住 滿 了 六 百 多 萬 人 。 年 幼 者 要 生 活 , 年 老 者 也 要 生 活 。 董 建 華 將 會 是 此 地 區 的 管 治 者 , 他 上 任 後 , 一 定 要 替 遇 上 生 活 困 難 的 老 年 人 解 決 「 食 為 天 」 的 問 題 。 在 未 有 具 體 資 料 可 供 參 考 的 情 形 下 , 本 文 不 妨 借 箸 代 籌 , 在 此 分 別 列 出 可 能 是 大 部 分 老 年 人 對 他 所 發 表 之 承 諾 的 一 些 祈 望 。

老 人 住 屋 最 要 緊

    報 章 沒 有 報 導 董 建 華 曾 經 探 訪 過 露 宿 者 , 但 他 曾 參 觀 過 籠 屋 和 臨 屋 , 和 這 些 社 會 地 位 低 微 的 居 民 交 談 過 , 了 解 他 們 的 疾 苦 。 他 應 該 知 道 老 年 人 的 急 切 住 屋 需 求 , 這 些 有 住 屋 需 求 的 人 為 數 確 實 不 少 。 在 籠 屋 和 臨 屋 居 住 的 老 年 人 ( 應 包 括 老 年 露 宿 者 ) 盼 望 他 催 促 房 屋 委 員 會 利 用 手 上 的 現 金 資 源 , 減 少 興 建 可 以 牟 利 的 居 屋 , 加 快 興 建 公 屋 , 撥 出 單 位 , 以 較 低 廉 的 租 金 讓 老 年 人 能 夠 早 點 入 住 公 屋 , 使 老 年 人 在 有 生 之 年 也 能 多 得 點 人 間 溫 暖 , 解 決 長 久 以 來 困 擾 他 們 的 居 住 問 題 。

教 育 培 訓 不 可 缺

    董 建 華 所 關 注 的 是 未 來 大 、 中 、 小 學 、 工 業 教 育 及 專 業 訓 練 的 發 展 , 他 並 未 就 老 年 教 育 發 表 任 何 承 諾 , 實 際 上 他 可 能 連 做 夢 也 想 不 到 老 人 也 是 有 教 育 需 求 的 。 一 些 老 年 人 其 實 希 望 他 可 以 仿 效 西 方 國 家 , 為 老 人 家 提 供 一 些 晚 年 再 度 學 習 的 機 會 , 以 補 償 老 年 人 在 亂 世 時 所 失 去 的 學 習 機 會 。 董 建 華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的 方 法 較 為 簡 單 , 短 期 來 說 , 他 可 以 為 現 時 的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增 加 一 點 資 源 , 讓 這 些 機 構 正 式 聘 請 學 有 專 長 的 講 者 , 設 立 一 些 除 興 趣 班 及 識 字 班 以 外 較 為 正 統 和 長 期 性 的 學 習 班 ( 例 如 , 英 語 進 修 班 、 文 學 班 、 電 腦 班 、 家 庭 用 品 維 修 班 等 等 ) , 使 老 年 人 可 以 增 加 一 點 生 活 情 趣 , 提 高 自 己 的 生 活 質 素 。 長 期 來 說 , 董 建 華 可 以 透 過 現 有 的 教 育 機 構 , 為 老 年 人 提 供 一 些 正 規 的 教 育 。 他 可 以 效 法 西 方 國 家 的 一 般 做 法 , 尊 重 老 年 人 的 教 育 權 利 , 讓 老 年 人 免 費 修 讀 或 旁 聽 大 、 中 、 小 學 以 致 專 業 訓 練 等 各 項 課 程 , 如 果 資 源 較 為 充 裕 者 , 可 以 特 別 為 老 年 人 設 計 一 些 適 合 他 們 修 讀 的 學 術 課 程 , 使 老 年 人 可 以 嘗 到 學 無 止 境 , 修 養 身 心 的 樂 趣 。

生 活 保 障 要 先 行

    董 建 華 所 提 及 三 個 急 待 解 決 的 民 生 問 題 , 以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最 重 要 及 最 迫 切 。 他 在 落 區 進 行 競 選 活 動 期 間 , 在 探 訪 低 下 階 層 老 年 人 時 , 相 信 已 體 會 到 獨 居 和 貧 困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苦 況 。 他 是 一 個 出 身 自 上 層 社 會 的 商 人 , 從 未 曾 嘗 過 貧 困 的 滋 味 。 這 種 探 訪 貧 苦 老 年 人 的 經 驗 對 他 來 說 是 重 要 的 , 也 是 制 訂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的 寶 貴 資 源 之 一 。 彭 定 康 在 一 九 九 六 至 九 七 年 度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 曾 經 說 過 「 單 靠 領 取 本 港 社 會 保 障 援 助 金 過 活 的 人 , 必 會 捉 襟 見 肘 」 。 這 番 話 暗 示 綜 援 金 除 了 會 按 通 脹 調 整 外 , 他 是 不 會 在 餘 下 的 任 期 內 提 高 綜 援 金 額 的 。 董 建 華 落 區 探 訪 過 一 些 生 活 艱 苦 的 貧 窮 人 家 後 , 一 反 彭 定 康 的 做 法 , 已 明 確 指 出 他 上 任 後 會 盡 快 增 加 綜 援 金 額 , 特 別 為 獨 居 和 貧 困 的 老 年 人 提 供 必 需 的 生 活 保 障 , 以 便 所 有 老 年 人 都 能 夠 過 有 尊 嚴 的 生 活 。 除 此 之 外 , 董 建 華 也 曾 承 諾 會 推 行 彭 定 康 所 建 議 的 強 制 性 私 營 退 休 保 障 計 劃 , 及 修 改 建 議 計 劃 中 不 足 之 處 。 這 項 承 諾 對 絕 大 部 分 僱 員 來 說 , 真 是 一 個 天 大 的 喜 訊 , 全 港 的 僱 員 已 經 等 了 三 十 多 年 了 。 大 家 都 寄 望 當 這 個 計 劃 推 行 後 , 在 某 段 時 間 內 可 以 減 少 退 休 人 士 的 生 活 問 題 。

盼 守 承 諾
關 注 老 人

    總 括 來 說 , 董 建 華 在 競 選 期 間 , 曾 經 提 出 了 一 些 值 得 老 年 人 關 心 的 社 會 福 利 發 展 計 劃 , 可 惜 他 並 沒 有 深 入 研 究 具 體 的 發 展 方 案 。 全 港 的 老 年 人 均 企 盼 他 能 信 守 諾 言 , 推 行 一 些 足 以 令 他 們 能 夠 過 一 個 具 有 尊 嚴 的 生 活 。 本 文 所 列 出 者 , 可 能 都 是 老 年 人 的 祈 望 。

□ 李 翊 駿 博 士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學 系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