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 期 出 版 之 《 松 柏 之 聲 》 是 九 七 年 度 第 一 期 , 新 的 一 年 往 往 予 人 充 滿 希 望 , 但 願 今 年 勝 去 年 , 各 位 長 者 身 體 安 康 、 生 活 無 憂 , 社 會 繁 榮 安 定 富 足 , 全 民 關 注 長 者 福 祉 。

    作 為 一 位 社 工 兼 《 松 柏 之 聲 》 總 編 輯 , 筆 者 心 願 除 了 盡 心 做 好 各 項 為 長 者 的 實 務 工 作 , 如 各 項 社 區 教 育 活 動 外 , 更 盼 社 會 上 有 關 長 者 苦 難 的 新 聞 大 減 , 《 松 柏 之 聲 》 每 期 報 導 的 , 只 有 是 開 心 快 樂 事 。

    故 我 們 再 不 願 看 見 因 酷 冷 嚴 寒 , 而 有 獨 居 無 依 長 者 凍 死 或 凍 傷 慘 劇 ; 貧 而 無 依 長 者 因 綜 援 不 足 , 而 每 日 為 生 計 而 傷 神 ; 體 弱 傷 殘 長 者 因 醫 療 及 護 理 不 足 , 而 滯 留 在 家 受 苦 ; 急 需 護 理 照 料 及 住 屋 長 者 , 缺 乏 護 理 及 安 居 之 所 。

    當 然 , 任 何 事 情 均 不 會 垂 手 可 得 , 筆 者 對 以 上 的 期 望 , 是 要 制 定 政 策 、 提 供 及 推 行 服 務 者 上 下 一 心 , 堅 定 不 移 , 為 長 者 克 盡 職 責 , 提 供 各 項 適 切 服 務 及 資 源 方 可 令 長 者 安 渡 晚 年 , 生 活 豐 足 及 無 憂 。 筆 者 希 望 香 港 能 可 繼 往 開 來 , 不 如 過 往 艱 難 歲 月 裡 , 安 老 服 務 只 有 寸 進 , 能 可 按 長 者 的 需 要 , 作 出 實 務 上 的 大 躍 進 。 我 們 希 望 香 港 會 更 好 , 給 長 者 更 多 福 利 。

    《 松 柏 之 聲 》 立 足 香 港 及 服 務 長 者 已 有 二 十 一 年 , 可 說 是 體 驗 香 港 安 老 服 務 的 成 長 , 仝 寅 等 均 會 充 滿 香 港 人 的 拚 搏 精 神 與 活 力 , 每 期 繼 續 報 導 有 關 長 者 的 好 消 息 。

    故 筆 者 在 此 希 望 《 松 柏 之 聲 》 能 與 香 港 一 起 繼 續 成 長 , 遇 困 境 更 激 發 起 鬥 志 與 拚 勁 , 在 大 家 鞭 策 及 支 持 下 , 不 斷 進 步 , 成 為 一 份 比 以 前 更 好 的 長 者 專 刊 , 見 證 社 會 對 長 者 多 方 面 的 關 懷 與 愛 護 。

□ 陳 炳 麟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