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樂在家

*** | 2011年08月

為荃灣區內長者提供專業彈性的陪老服務

  香港不少子女為口奔馳,逼不得已將行動不便的年邁父母獨留在家,不但因未能克盡孝道而心感內疚,更需擔心父母在家發生意外。有見及此,仁濟醫院、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及新界社團聯會合辦創業及陪老服務先導計劃 – 「仁濟樂在家」,為待業人士提供專業陪老員培訓課程,而學員畢業後將以合理收費,為荃灣及鄰近區內的長者提供彈性又專業的個人護理及家居照顧服務。計劃已於本年3月正式啟動,首批陪老員亦已完成培訓並投入服務,區內人士對此計劃反應理想正面。

  鑑於香港人口老化,社會對護老服務的需求大增。而服務性行業中,入職成為護老工作者的比率較低,在缺乏人手的情況下,社區及院舍的長者因而未能享受較有質素的照顧。另一方面,香港每日均有不少新來港人士抵港定居,當中不少居於荃灣及葵青鄰近地區。現時葵青區約有8%為新來港定居人士,荃灣區近年亦有上升趨勢,由2008年的3.9%上升至2010年第二季的5.1%。他們與一些本地的中年人士、婦女一樣,均希望融入社區,重新投入工作以回饋社會。「仁濟樂在家」計劃便針對兩者所需,達致雙贏效果,更為地區凝聚鄰舍互助精神。

  「仁濟樂在家」陪老服務範圍廣泛,受過專業技巧訓練的陪老員不但可以照顧長者的起居飲食、進行家居清潔工作及處理長者家居意外,更可為長者提供簡單的傷口及壓瘡護理、陪診等服務。而受過培訓的陪老員亦了解長者的心理及所需溝通技巧,會以友善親切的態度,為長者提供貼心的照顧,有助舒緩長者獨留在家的孤獨感。

  有意使用「仁濟樂在家」服務的人士,只需透過電話、電郵或傳真,於需要服務的3日前提出要求,便可獲專人安排陪老服務,讓家中的長者得到妥善照顧。部分服務更設有即日特快服務安排。而服務完成後,由專業社工擔任的個案經理亦會作出跟進,以確保服務質素合乎客人要求。個案經理更會為長者提供專業評估,為長者提供度身訂造之優質家居陪老服務,讓子女更無後顧之憂,在事業上繼續衝刺。服務查詢:3126-9232。


受過培訓的陪老員能照顧長者的起居飲食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