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理得

* 黃翠雲 | 2012年08月

  六月九日某報港聞版一則報道:《借題發揮談身後事的百無禁忌─開口與家中長輩討論身後安排,後生一族難以啟齒,深怕被誤會「唔考順」、「咒我死」。帶頭推動新潮環保壽衣的東華三院透過推行圓滿人生服務,舉辦工作坊與長者輕鬆笑談生死,又教子女如何入手與父母打開話匣子。》《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規劃服務」社工岑智榮建議,平日可借題發揮,例如拜山時或借新聞話題作開場白,讓長者有機會表達想法。》

  令我有所悟,身為長者,與其免子女為難,不如自我規劃。自老伴走後,我深知也將步其後塵,隨他而去,此乃人生必經之路。我也將走到盡頭,在有生之年對身後亦應作出安排,老伴有我為他善後,而我只有交托子女了。

  與兒子們閒話中,表示我對生死的豁達,早已擬好「遺願」一篇,一一詳列有關壽衣、靈堂相片、葬禮儀式、靈位、資產、遺物等等如何處理,到有需要時免他們失措。在輕鬆氛圍下,我放下最後的心事,他們也心領神會,母子兩相安。

  我如釋重負,無後顧之憂,自此每天像魚兒在水中活游,自得其樂!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