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道

*鄭經翰 | 2009年04月

  香港人喜歡飲茶,包括在家中飯後和閒時喝杯茶,或者上茶樓嘆其一盅兩件,長者當然也不例外,尤其是退休後的老人家,晨運後每每喜歡上茶樓與親友一起嘆茶。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喝茶可生津解喝,甚至排毒美肌。但原來不同體質的長者,對飲用不同品種的茶,亦有一定限制。腸胃較弱者,宜飲紅茶、大麥茶;情緒低落者可選花茶;而吃藥和吃水果後,均不宜飲茶。長者要飲得健康,一定要了解茶的不同特性,喝之有道,才會飲得健康。

  茶有很多種,一般人只認識紅茶和綠茶,其實還有青茶、白茶、黃茶、黑茶和花茶,合共七大類。那主要按其發酵程度而定,亦有些以烘焙程度及採製季節作劃分。

  由於長者身體新陳代謝開始減慢,肝腎功能衰退,又多患有老年慢性病如腸胃疾病、失眠、高血壓、高血脂等,所以不是所有類別的茶都適合長者飲用。紅茶、大麥茶暖胃健脾,腸胃較弱的長者最宜飲用;容易緊張和情緒低落的長者,最好飲各類花茶,因為有疏肝理氣、芳香開竅的作用;綠茶可以清熱降脂,但偏寒涼,如果脾胃較弱的長者,最好少飲為妙;一般的綠茶、白茶皆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多吃肥膩食物後可多喝這類茶。

  雖然喝茶有益,但長者平時飲用時有很多地方也要注意,一是適量,不宜太濃,特別是骨質疏鬆者,濃茶會加快鈣質流失。凍茶也不宜多飲,更不應空腹飲茶,過夜的茶多會變質,也不可飲用。一般而言,最好選擇早上和下午三時前喝茶,以免影響睡眠。由於所有茶都可解藥性,或會發生不良反應,所以需要服藥的長者食藥後至少相隔三至四小時,才可喝茶。

  總之,喝茶也有學問,學多點有關知識,嘆茶之餘,也可確保身心健康。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