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與海灘

* 黃翠雲 | 2011年08月

  上星期日,兒孫們與我到新界黃金海岸去享受陽光與海灘。這一次是我舊地重遊,不禁勾起了一絲絲甜蜜的回憶。 

  時值一九九四年夏,偕老伴共兒媳、孫女同遊此地。「黃金海岸」地處青山灣畔,黃金海岸商場全是二層高的歐陸風格,臨海的露天茶座,日、夜各有情調。比鄰的黃金海岸酒店是一排特式的建築物,可說是那區的地標。酒店遙對的是大型住宅區,算是高級豪宅了。酒店海岸一邊有遊艇會,另一邊就是黃金海岸泳灘了。我們逛完商店街,在露天餐廳吃意大利餐,然後到泳灘去享受陽光。兒子還記得那一天,小孫女不敢下水,爺爺半推半哄地把她強拉下水,就此她不再怕水了。當年的小孫女,如今已亭亭玉立,剛滿十八歲,合資格領取港府今年派發的六千元呢。炎陽西下,我們整理行裝,便到黃金海岸店吃自助餐,老少在這黃金海岸消磨了一整天。 

  上星期日,我們只帶年幼的孫兒女到黃金海岸泳灘享受陽光。他們最有興趣的還是玩泥沙,掘地洞,築城堡,尋找他們心目中的海中寶(貝殼)。我則在樹陰、帳篷下看守着衣物,看報紙,眼倦了,起來漫步,遙望灘外遠景,右為青山碼頭,左是龍珠島,兒子曾在島上置業,兩老也曾在他們家過了一個詩意的中秋夜。那時他們剛新婚,後來因上班不方便,每天駕車往返費時,賣了屋搬回市區……正在追憶往事,突然天色暗晦,雷聲乍響,灑下了點點細雨,兒子說海水並不乾淨,水質大不如前。孫兒們也玩夠了,我先到黃金泳灘餐廳坐下,等他們沖身更衣,吃過下午餐點後,天已放晴了,我們便回家去。

  小孫女又想起了爺爺,她問我:「爺爺會游泳嗎?」我說:「爺爺游泳很棒呢!他年輕時曾參加在這青山灣的渡海泳,游到香港金鐘去。在台灣讀書時,在台中又參加橫渡日月潭泳賽,曾當青少年團體的游泳教練。嫲嫲也是他的「學生」,不過嫲嫲真正學會游泳的年齡是60歲!」

  兩老退休後,最初在台中定居那段時間,天天到泳場去,在老伴指引下,本來是一隻「旱鴨子」的我,很快便已入水能游了。後來遷居「鄉林麗池」大樓,每天下午必到大樓會所的泳池游泳健身,鴛鴦戲水,樂也融融。老伴曾寫下片語: 

           夏日泳趣

春去夏又來  氣溫向上趨  人皆苦炎熱  我愛夏泳場
步落池中去  倍覺透心涼  陽光照射下  清澈水中天
綠波中浮沉  熱浪盡全消  關節再復健  游泳最適宜
游去又游回  泳興不覺倦  戲水小女童  親切喚阿公
雖已古稀年  仍覺老彌堅  老伴陪同泳  親切又溫馨
同廈游泳客  招呼又熱情  池邊人稱頌  兩老樂融融


十年後回港,礙於場地不便,我們就沒有機會下水了。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