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主Steve Jobs

* 黃翠雲 | 2012年11月

  2011年蘋果教主甫去世,他唯一授權的傳記即面世。我兒急不及待買了由台灣「天下遠見」第一版譯名「賈伯斯傳」給我看。我是科技盲,對蘋果產品亳無認識,對這厚厚的譯本(800頁)興趣不大,只是閒來才看幾頁,最終也看完了。

  書中描述這位奇才執著的個性、追求完美的熱情和狂猛的驅力,成功推動了六大產業革命,包括個人電腦、動畫、音樂、手機、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我們可從他的人生故事得到啟發,就創新、人格特質、領導力和價值觀而言,他絕對是最好的學習教材。

  他是由藍領家庭領養的棄兒,甫上大學即自行休學並拒絕接受別人告訴他的真理,希望親自驗証。年少時對東方靈修、印度教、禪學和求道,非常認真。終其一生都遵守東方宗教的基本戒律,可惜的是,他雖然修禪,卻無法達到禪定的境界。他說人生只有一瞬,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生死就像開關,啪!開關關上,人就走了。這就是為甚麼他不喜歡在蘋果產品加上開關鍵。

  他更想要在教科書產業發動革命,想要為i-Pad發展數位學習教材,減輕學生的脊椎負荷,讓他們以後不必揹着笨重的書包。

目下香港教育局正擬推動這方案,卻引起教科書(印刷版)出版界及書商的恐慌,他們將會被淘汰了?我反而擔心將會製造更多的電子垃圾,對環保不利!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