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總覽(Dispensing Summary)

*蘇曜華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 | 2009年07月

  人囗日漸老化,不獨是社會福利的問題,亦是醫療衛生的一大難題。現時大概有七萬名長者入住安老院舍,與10年前的情况相比,現時院舍的長者,平均年齡都較十年前年長,要服用的藥物亦較以往複雜,因此在安老院舍的藥物管理系統亦顯得越來越重要。有鑑於此,一群對長者服務有熱誠的藥劑師組織起來,成立了一個慈善機構『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與院舍的護士及保健員共同合作,致力為院舍提供一個安全及有質素的藥物管理系統。

  最近,有一位院友到觀塘區某醫院覆診,病人的家屬把覆診後所得的藥物交到護士手裡時,發現今次的藥物與正在服用的有很大分別,原來醫生把四月份的藥物記錄抄出來而不是六月份的記錄。在五月中旬,這位長者不幸小中風,在九龍某醫院療癢,且在五月至六月住院期間,調校好血壓藥的劑量及開始服用亞士匹靈,用以降低病人再中風的風險。幸好院舍內有位盡責稱職的護士,致電上述基金的藥劑師請教,連忙替院友跟進。第二天,聯絡到醫生過後,更新過處方,院舍方面派人把新的藥物取回。

  美中不足的是醫院藥房方面,不願意替病人列印是次的藥物總覽(Dispensing Summary),因為有著這份總覽,院舍的職員容易得悉這次覆診病人總共得到的藥物數量。因為有時,陪診的員工可能漏取了部份的藥物回到院舍,藥物總覽可方便核對一下是次所取得的藥物。

  以今次的情況來說,由於病人將會改到普通科門診跟前,因此若果醫院藥房方面願意列印是次的藥物總覽,便大大方便院舍及其家人。有時,總部開發了方便病人及加強病人服藥安全的功能,但很多時因為前線的員工實在太忙,於是未能相應配合,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