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地名 呢處夠古怪
十字路口與「九孖棱」

*鄭寶鴻 | 2010年10月

由1860年代起,報章上不時提及一「十字路口Cross Roads」的地段。此十字路口,是位於威靈頓街、皇后大道中以及文咸東街之間,即現時新紀元廣場及中遠大廈對出的一帶。位於皇后大道中與威靈頓街的連接處,有一十分古怪的名字,稱為「九孖o能」或「九孖撚」,據韋基舜先生考證,應寫為「九孖棱」。

撰文:鄭寶鴻 

  早於1857年,一間五號差館(當時又稱為「綠衣樓」,即警署),在皇后大道中176號與威靈頓街之間落成。而1868年成立之救火(消防)隊,亦設於此。所以這座差館又被稱為「水車館」,其後的一段威靈頓街,又被稱為「水車館後街」。約1900年已有不少食肆、影樓商店和「書坊舖」(書店)在此開設。這段威靈頓街,亦是中環與上環的分界線。 

「一笑樓」改建成「何東行」

   當局於1913年,在威靈頓街與皇后大道中之間,興建一地下公廁。直至1970年代,其出入口是在威靈頓街,俟後才改為皇后大道中。 

  警署後來他遷,而水車館亦於1922年暫遷往爹核行(現德輔道中「永安集團大廈」)。原址後來曾改作酒家的「一笑樓」,於1928年改建成「何東行」。五層高的何東行早期全為商舖及商場,內有金飾珠寶、疋頭、京蘇貨品及洋貨舖,以及飲冰室、食肆及理髮店等。於五六十年代,樓上多為各行各業的工場、醫館和占卜館等,於1970年代初拆卸改建。

  水車館背後的威靈頓街處在1860年代有一「雲來茶樓」,但於20世紀初被大火焚毀。後來改建為兩幢有騎樓的唐樓,惟現正被拆卸。

  其西鄰為位於皇后大道中的老牌金舖「張麗珍」以及藥材店「誠濟堂」,後者現已整間「搬入」香港歷史博物館內。 


「陳意齋」旁有條「二奶巷」

  誠濟堂的西鄰是「美利權餐室Blue Bird」的支店,後來於1923年改為二天堂藥廠門市部。

  二天堂的西邊有一間「南盛老金舖」.再過則為「大盛老金舖」,不時在此見到後來成為影視紅星的譚炳文先生。

  再過是現時「陳意齋」旁的「二奶巷」(安和里),早期的二奶巷,前方是為一幢唐樓所「騎」(橫跨)着者,舖面即巷的入口處是一間「鈞和」鞋店。至於開立於1927年的第一代「陳意齋」,是位於現址的靠西斜對面,即孖沙街的旁邊。 


圖片說明


由威靈頓街西望皇后大道中,左方為誠濟堂,約1920年。


由皇后大道中望文咸東街,約1925年。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