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

*陸偉堅 | 2012年02月

  活到這把年紀,家人對我說戒煙吧!
  甚麼?抽了幾十年煙的老煙民,今天說要戒?

  年少時,我覺得抽煙是時尚,看那些香煙廣告眼深深的西部牛仔,多有型啊!年青時,抽煙是因為功課工作太忙了,小點精神都應付不來!中年時,生活壓力太大了,家庭、生活、兒女 ……,抽煙是舒緩和逃避現實的方法!老年抽煙,則是退休後的唯一啫好,幾十年都是這樣了,要戒?

  其實,由吸第一口煙開始,已經知道「吸煙危害健康」,但還是一口一口的吸,一支一支的抽。香煙由每包二元到現在二十多元,幾十年吞雲吐霧的花費,粗略用了二、三十多萬元,甚麽?這幾十年我竟燒掉了幾十萬?喔!這足夠來一次環遊世界旅程了。未知是否香煙內的尼古丁作怪,煙民在緊張時、悠閒時、快樂時,甚至是失意時,第一件事就是期望能深深的吸一口煙,說是可以麻木一下神經。

  我曾是一個老煙民,吸烟最厲害的年代是中年,差不多每天兩包,捱更抵夜的工作,香煙在當時好像是我唯一可以倚仗的朋友,它燃燒自已,倍伴我渡過多少個不眠不休的晚上。雖然如此,它也把我推往咳嗽氣管肺癌危機的邊緣。

  十年前,我這個老煙民下了一個决心跟香煙告別,開始戒了第一天煙,第一天成功了,想為何不再堅持多一天,第二天也成功了;跟着就一天一天的堅持,一星期一個月和一年的堅持下去。十年了,整整十年,我不主動去探訪這位損友,它也沒有再來了。

  原來,單憑意志,是有足夠能力戒煙的。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