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 眼睛的哭訴

*徐天俠 | 2010年12月

(一)

  我按完女家的門鈴,揣摸着這次姐弟倆誰跑得快?不一會兒門開了,一看,又是孫兒開的。家姐嘟着小咀有點不開心,看到進來的是公公婆婆,馬上笑着撲過來。 

  細佬大聲問:“點解依家會來咁?”

  家姐:“噓”了他一聲,指指父母的睡房,輕輕地告訴我們:“媽咪昨晚好遲才返屋企,依家瞓緊。”

  公公笑着小聲問細佬:“點解依家不可以來?”

  孫兒老三老四地:“今日係星期天,你哋話來吃晚飯咁,爹哋啱啱出去買餸。”

  “公公婆婆想你們,就提早來囉!”我也笑着說。 

  “你哋成日嚷嚷要聽故仔,今日婆婆講比你哋聽,鍾唔鍾意?”公公表明來意。

  細佬高興得又要大聲嚷嚷,叫聲被家姐“噓”得梗在喉嚨裡,他並不氣惱,對家姐神秘兮兮地一笑,輕聲說:“我哋聽完故仔再做功課,係咪?”“得!”家姐權威地做出決定。 

(二)

  “有個小女孩,白嫩的臉蛋上有對美麗的大眼。”我剛說完這句,細佬樋樋家姐:“婆婆話你咁!”

  “唔係,婆婆講故仔,別出聲!”家姐輕聲制止他。 

  等姐弟倆糾纏完,我繼續說:“有一天,美麗的眼睛忽然嘩嘩地流淚。

  女孩問眼睛,“為什麼哭?”

  眼睛回答說:“好痛啊……”

  “眼睛會說話?婆婆有冇搞錯?”細佬又插咀了,還格格地笑。

  家姐也瞪着疑問的大眼望着我。應該先回答孩子的疑問。我想了想,看看孫女又看看孫兒,丈夫坐在那裡抿着咀笑,可能是在看我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吧!我對孫兒說:“你看着家姐的眼睛。”

  “看我的眼睛?”孫女的眼睛瞪得更大了。 

  “點解看家姐的眼睛?”孫兒疑惑地望着家姐的眼睛。 

  姐弟倆都瞪大眼疑問地對視着。 

  我問孫女:“你看到細佬的眼睛在說什麼?”

  “好像在問,為什麼要看我的眼睛?”孫女不太自信地說。 

  我肯定了孫女的回答,又問孫兒:“細佬,你看到家姐的眼睛在說什麼?”

  “嗯… 說……”孫兒吱吱唔唔地。

  公公出來解圍了:“愛美莉,你說說剛才你看着細佬時,心裡在想什麼?”

  “在想…… 想婆婆為什麼要細佬看我的眼睛?”孫女認真地思考着說。 

  孫兒高興地跳起來:“知道了,家姐的眼睛說:“婆婆為什麼要細佬看我的眼睛”,係咪?”

  該回到正題了:“我說眼睛會說話,沒錯吧?”

  “還有……”孫女好像還有疑問。

  “有什麼問題,問吧!”公公鼓勵孫女說。

  “眼睛不會出聲咁!”孫女輕輕說。

  “哦…… 說得對,眼睛不會出聲,我是將眼睛……”原本是想說:“將眼睛擬人化了”,但又會引出新的更複雜的問題…… 什麼是擬人化?”應簡單直接說明。我想了想說:“你們不是經常看童話故事和動畫片嗎?”

  細佬:“係囉,我最愛看動畫片。”

  “我還看童話故事書。”家姐也和着說。

  “動畫片和故事書裡,那些動物、河流、高山、大樹不是都會說話?”我接着問。 

  家姐認真地:“是呀!還會唱歌跳舞!”

  細佬又想大聲嚷嚷,看到家姐制止的眼神,忙輕聲地說:“還會笑,還會哭嘞!”

  孫女懂事地:“知道了,婆婆講的是故事,所以眼睛會出聲,會說話。”

  公公問孫兒:“細佬明白了嗎?”

  細佬眨巴眨巴眼,望住家姐說:“家姐知道了我就知道了。嗯……後來呢?”

  “後來怎麼啦?婆婆快往下說呀!”孫女也追問着。

  一時真想不起從哪兒往下接,問道:“剛才故事說到哪兒啦?”

  公公看着我們又抿着嘴在那兒笑。

  孫女認真地回憶着:“您說眼睛流淚,哭了……”

  “哦,對,對,想起來了,女孩問眼睛:

  “眼睛,你為什麼哭?”

  眼睛回答說:“好痛啊!”

  “為什麼會痛?”女孩關心地。 

  “你一點也不喜歡我。”眼睛委曲地說。

  細佬又想插咀,被家姐止住。

  我繼續往下講:“女孩委曲地辯護道:‘你這麼有用,又這樣美麗,怎麼會不喜歡你?’

  ‘你說謊!’眼睛哭得更傷心了。

  ‘我沒說謊,我是真心喜歡你。’女孩仍固執地。

  ‘那為甚麼不愛惜我?’

  聽到眼睛的話,小女孩驚詫地:‘不愛惜你?’

  ‘對呀,你一點也不愛惜我,撘地鐵,你看書,乘坐晃動的巴士,連吃飯你也在看書;還在光綫不好的地方,離得很近地看書寫字。我看不清楚,視力越來越差,你就越看越近。好啦,現在我又近視,又散光……’眼睛傷心地嗚嗚哭起來。 

  小女孩着急地:‘那…… 那現在怎麼辦?’

  眼睛一邊抽泣一邊輕輕說:‘我…… 我也不知道。’

  細佬不加思索地說:“看醫生!我哋有病媽咪會帶我哋睇醫生咁!”

  我看了看兩個孩子,想了想說:“小女孩和眼睛商討了一會兒,決定告訴媽咪。媽咪馬上帶她去醫院。經過檢查,醫生告訴媽咪,以後看書、寫字要坐直,眼睛與書本一定要保持40厘米;看電視要離開130厘米,看電腦要……”

  “婆婆…… ”孫女輕輕叫我。看她心事重重的樣,說明我講的故事觸動了她。

  孫兒不耐煩了:“家姐別打叉,後來嘞?”

  我繼續說:“女孩的父母都要返工,看不到她在家的表現,家務助理又管不住她。開始,女孩還記着遵照醫生的話去做。日子長了,女孩慢慢又恢復到以前錯誤的寫字、看書的姿勢。眼睛又哭訴了,小女孩請媽咪再帶她去醫院。不巧,爹媽的工作都離不開,只得請公公帶她去…… ”

  講到這裡,孫女再也按耐不住了,輕輕嗚嚥着說:“婆婆,別講了,我知道錯了…… ”

  孫兒不同意:“唔得,後來嘞?”突然得意地:“啊!知道了,後來公公帶家姐去看醫生,公公看得見的字,家姐都看不清,仲要帶眼鏡!”兩手的姆指和食指合攏做成圓圈罩住兩眼,對着家姐嬉皮笑臉地:“家姐變四眼仔囉!四眼妹家姐好好玩…… ”

  公公輕聲阻止道:“細佬,不可以這樣叫家姐,看到帶眼鏡的小朋友,也不可以叫‘四眼仔’,這樣叫同學,沒禮貌,不文明。”

  細佬嘟囔着:“別的小朋友係咁叫…… ”

  “那是他們不對,沒禮貌!”公公輕柔卻嚴肅地說。

  我看到細佬眼圈有點紅了,忙說:“細佬現在知道了,以後不會講沒禮貌的話,對嗎?”

  細佬聽到我的話,忍住了哭,只輕輕嘟嚷着:“我知了…… ”

(三)

  不知女兒甚麼時候從睡房出來,她靠着電視櫃旁的牆,對細佬:“公公講得啱,不可以講不禮貌、不文明的話,如果你不聽話,你的眼睛也會哭喊着叫痛。”說完,起來坐在梳化上,並不理會輕聲嗚咽的家姐。

  細佬蹭過來坐在媽咪旁邊,有點不服氣地嘟囔着:“我仲未上小學咁…… ”

  媽咪仍不放過細佬:“你不是經常現電腦、看電視嗎?以後也要按照醫生的話去做。”

  細佬又嬉皮笑臉地大聲嚷道:“看書、寫字40厘米,知道了,知道了!”

  孫女突然撲在媽咪懷裡,控制住哭,齆聲齆氣地:“我不要帶眼鏡,我一定聽話,照醫生的話去做!”

  公公走過來摸摸孫女的頭,安慰她:“醫生說現在還不需要配帶眼鏡,只要遵照醫生講的話去做就可以了。”

  孫女從媽咪懷裡抬起頭,充滿希望地望住公公:“真的?公公沒騙我?”

  公公疼愛地笑看說:“公公甚麼時候說過謊?”

  細佬搶着說:“公公不講大話,公公沒有騙過我哋!”

  “那…… 啱啱婆婆說的故仔是我嗎?”孫女那雙美麗的大眼睜得圓溜溜地望着我。
 
  “婆婆講的是故事,怎麼會是你?只是你的情況和故事裡的小女孩差不多。”

  “係咁…… 後來嘞?後來小女孩戴沒戴眼鏡?”孫女關切地追問着。

  “後來…… ”我思索着給小女孩一個甚麼結局?

  孫兒也着急地追問:“婆婆快說呀!後來點?係咩成了四眼……?”沒有往下說,吐了吐舌頭,迅速瞟了公公一眼。

 我笑着看看女兒,又看看丈夫,拿不定主意要不要給小女孩配帶眼鏡?可是又沒機會跟他們商討。 

  丈夫看透了我的心思,很神祕地問兩個孩子:“你們猜猜,小女孩後來有沒有配戴眼鏡?”

  這招真高,孩子的回答,可反映他們的意願。 

  孫女認真地回答道:“小女孩聽了醫生的話,眼睛不痛了,視力也好了,不要戴眼鏡。”

  “唔得,小女孩不乖,不聽話,戴上了眼鏡。”

  聽了孩子的話,丈夫看着我又抿着咀笑,等着我的取捨。

  我看了一眼孫女,然後嚴肅地說:“故事裡的小女孩不乖,不聽話,沒有遵照醫生規定的去做,結果只得配戴眼鏡。”

  細佬得意地拍手跳起來:“我猜對了,我猜對了…… ”

  媽咪威嚴地:“細佬,聽住!”

  孫兒看到媽咪那嚴肅的表情,馬上雙腳並攏,做了個童軍操練的姿勢:“是,媽咪請說!”

  媽咪忍住笑,仍威嚴地望着兩個孩子,用普通話一字一句地:“你們兩個都聽好,以後要互相監督。”起身,從梳化側邊的書桌抽屜裡拿出一把尺子和兩個小本,又坐下繼續說:“愛美莉,以後細佬看書你要用尺子量準,夠不夠40厘米,不夠,就在細佬的本上打‘X’。”將寫着細佬名字的本和尺子交給她。
 
  細佬不高興了,嚷嚷道:“家姐錯了點算?”

  媽咪仍用普通話:“剛才說了互相監督,你也要給家姐用尺子量,如果看書寫字的姿勢不對,距離不到40厘米,你也要在家姐的本子上畫個‘X’。”將寫着愛美莉名字的小本交給細佬。停了停,盯着個孩子問:“你們記住了嗎?”
兩個孩子一起以立正姿勢畢挺地站在媽咪面前,敬了個童軍禮:“是!媽咪,記住了”

  看着女兒和兩個孩子這有趣的一幕,我和丈夫意味深長地交換了一個眼神。我知道,丈夫和我一樣感到欣慰和家庭的溫馨。

 


返回頁首